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万卷楼》主创做客 郭冬临首演教书先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6:12  新浪娱乐

  小孩:千字文的一些古诗,百家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咬文嚼字。

  小孩:三思而后行,不拘小节。

  小孩:三人之行必有我师。

  主持人赵宁:有人就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我就想为什么我们叫《万卷楼》,而不叫《万卷书》,这样一字之差包含了什么意思?

  邹静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嘛,还是以读书为主要目的。我现在讲到这儿,由总编剧汪海林接着主持。

  主持人赵宁:问问汪老师,因为我们都知道《万卷楼》打出了一个要制作一千集的这么一个目标,这个是很厉害的一个数字,这么长的剧情您要做到持续吸引观众,我觉得可能也不是一个特别容易的事了,也许对您来说是一个挺大的考验,您是怎么考虑的?

  汪海林:我觉得首先要说困难的话,从素材上讲我们并不困难,因为中国文化,五千年这个文化,我们不光是指课堂上的这些内容,包括一些风俗,包括一些民俗,我们都可以放到这个里边来,只要是传统文化都可以,所以素材上够。

  我们主要是要设置出一个好的和持续发展的人物关系,我认为我们目前设置出来了,只要这些人,这些孩子和先生、师娘在一块儿,他们自然就能产生一种化学作用,就是因为人物关系搭建成功了,他们每个人活在戏中自己的角色当中,他们在一起就可以一起产生生活中的喜剧。我觉得这个是不用担心的。

  主持人赵宁:作为总编剧,您要是挑选剧本,并且保持一个整体风格的统一,您是怎么样设定这样一个标准的?

  汪海林:应该说每个人的创作他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我们首先要求全部必须符合我们这个《万卷楼》这个戏的基本要求,基本要求第一,它应该是喜剧的,有些戏剧本写的不错,但是它的喜剧性弱,那我们就希望把它加强,如果实在不能加强,我们就要把它否掉。我们一直反复在说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希望喜剧性和娱乐性在第一位,结构的完整,甚至某些逻辑的完整性都可以放到第二位来,我们希望是一个好的娱乐的场景,希望是孩子们和家长都能喜欢的戏。

  主持人赵宁:看到刚才汪老师在说的,袁刚导演频频点头,很赞同,袁刚导演,您在前期筹备过程当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是不是能分享一下?

  袁刚:我们这几个孩子都是经过我们千辛万苦挑选来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经过了层层的筛选。从咱们7到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我们看了很多很多,当时海林作为监制跟我一起在挑选孩子的过程当中,我们自己也有这样一个感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之后感觉有些孩子已经被家长宠坏了,所以有些孩子虽然他的形象,他的感觉部分是符合我们剧的要求,但是当这个孩子离去的时候,我跟海林异口同声地说,这不是一个好孩子,他不符合我们《万卷楼》孩子的形象和他的这种性格。即使他再活泼,他的戏再好,我们都放弃了。

  汪海林:比如阿涕,阿涕他是河北的,他来的时候我们见完他以后,他就把这个妈妈的包先拎起来,跟在妈妈身后一起走,我们就觉得这个孩子非常好,走的时候第一件事帮妈妈提东西。就这样一个小的细节,我跟导演一致决定,就是说马上让副导演给他的妈妈打电话,他们当时已经上长途车了,回来签约,定了这个孩子,后来表现是非常好的,我们也非常喜欢这个孩子,说明我们没有看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