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连续剧《漕运码头》分集梗概(6-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8:04  新浪娱乐

  第六集

  陈天伦去码头途中被甘戎拦住去路。甘戎持剑逼住天伦,要他跟自己一起去寻找兰儿,陈天伦竭力辩解却无济于事。从此,甘戎紧紧缠住陈天伦不放,陈天伦无可奈何。

  陈天伦在面前摆了几只笸箩,坚持让缝穷女人们将藏在裤子里的粮食交出来才发放工钱。冯寡妇解开腰带,怂恿缝穷女人们脱裤子让陈天伦检查。陈天伦正进退两难,甘戎赶到,逼女人们交出粮食,替天伦解了围。

  马长山失去了“盈”字号军粮密符扇,忿忿不平,私下制作假竹签四下发放,煽动扛夫与陈天伦作对。陈天伦赶到现场,触犯众怒,被狂躁的扛夫们包围起来。

  铁麟巡查时发现扛夫闹事,问金简和许良年如何解决。金简虚张声势地要派兵弹压,许良年火上加油。铁麟不动声色,甘戎自告奋勇,前去解围。

  陈日修一瘸一拐地赶来向乡亲们求情。但场面越来越乱,扛夫们对陈天伦拳脚相加。混乱中,甘戎拎着一口袋铜钱赶到,骚乱嘎然而止。马长山见势不妙,悄悄挤出人群脱身而去。

  铁麟五十有三,过生日却不愿张扬。孙嬷嬷自作主张,请了夏雨轩、金简和许良年等人出席家中便宴,铁麟无奈,只得应允。

  铁麟过生日却拒收寿礼,金简、许良年空手前来拜寿,一个劲儿地说着抱歉的话。许良年悄悄溜进厨房,塞给孙嬷嬷一张银票,被孙嬷嬷回绝。许良年无意间看见樊小篱,向孙嬷嬷打听,却遭到一顿抢白,碰了个软钉子。

  甘瑞带着一位漂亮少妇来到通州,被八大魔头请进酒楼喝酒,甘瑞告诉众魔头,今天是来给父亲大人祝寿。众人连忙道喜,随即觥筹交错。

  第七集

  夏雨轩带来一位名叫顾全的画师为铁麟画像。顾全支好画架涂抹几笔,说有一支笔忘带要回去取,遂用一块布将画像盖上,叮咛众人不要揭看。

  龚自珍不请自到,从京城赶来为铁麟祝寿。铁麟大喜,邀众人入席。

  铁麟扶孙嬷嬷在上座落座,告诉大家自己幼年丧母,是吃着孙嬷嬷的奶水长大的,孙嬷嬷在自己的眼中犹如生母一般。众人肃然起敬。

  周三爷和燕儿来到铁府,送来了丢失的兰儿。兰儿经过一场劫难,变得成熟了许多,面无表情,语出惊人。铁麟感激之至,连忙请周三爷入席。

  甘瑞与八大魔头喝得昏天黑地,懵懂中突然想起给父亲做寿一事,顿时把酒吓醒了一半,连忙让酒楼掌柜笔墨伺候。

  甘戎无意中揭开铁麟的画像,众人发现画像衣冠完整,就是没画五官。夏雨轩大怒,命令衙役抓捕顾全,被铁麟制止。

  曹升送来甘瑞祝寿贺信,信中说因学业缠身,无法前来为父亲祝寿,特送来寿桃略表心意。铁麟阅后大喜,众人和之。

  此时,甘瑞正在通州客栈的客房里搂着少妇醉卧梦乡。

  夏雨轩根据周三爷提供的线索,派衙役逮捕了姚广亮。

  马长山继续散发假造竹筹,伺机制造新的事端。甘戎将自己的独门暗器镖珠发给扛夫代替竹签。扛夫们爱不释手,马长山措手不及,陈天伦感激不尽。

  铁麟与夏雨轩、金汝林来到姚广亮住过的沙竹巷小院,发现有人曾在这里搜寻黄槐岸留下的证据。铁麟预感到黄槐岸生死未卜,凶多吉少。

  邵友廉赶到坐粮厅,向金简和许良年报告姚广亮被抓的消息。许良年思忖片刻,让常德旺出面去找甘瑞。

  第八集

  常德旺和马长山在国子监找到甘瑞,托他向夏雨轩求情捞出姚广亮。甘瑞爽快地应承下来。

  铁麟亲自登门,感谢周三爷找到兰儿,却撞见周三爷正在请徐嘉传喝酒。

  铁麟欲避不得,周三爷尴尬不语,沉默片刻,才告诉铁麟徐嘉传也是青帮中人,明天就要发配宁古塔,今日特备一杯薄酒送行。徐嘉传跪倒在地,向铁麟哭诉运丁的在运粮过程中的种种不幸和苦衷。铁麟百感交集,无言以对。

  妞妞给表舅许良年唱戏。妞妞清纯稚嫩,童声未脱,令人爱怜。许良年在其妻撺掇下,将妞妞收为义子。

  河西务造假市场人头攒动,五花八门,无奇不有。铁麟和金如林扮作运丁前来买假,了解了一系列内幕,触目惊心。

  陈天伦与甘戎也来到河西务市场取证,发现常德旺在跟踪铁麟和金汝林,觉得十分可疑。

  铁麟与金汝林乘船回通州城,中途遇见一艘花船。一个湖北妓女引起了金汝林的思乡之情,铁麟让他上去散散心。

  铁麟独坐船内,正面对五花八门的造假样品冥思苦想,妞妞来到画舫为铁麟献茶。铁麟见妞妞甚是喜爱。

  铁麟见妞妞留意他戴在身上的香珠,便摘下来送给了妞妞。妞妞受宠若惊,喜不自禁。

  金汝林在花船上发现常德旺骑马沿岸跟踪,忙回到画舫向铁麟禀报。铁麟感到情况紧迫,让金汝林通知夏雨轩明日到家中商议查抄河西务市场之事。

  第九集

  铁麟将夏雨轩、金汝林和陈天伦召到家中,布置查抄河西务市场的计划,让夏雨轩调集通州衙门三班衙役,并通知绿营军配合,当晚行动,并反复强调兵贵神速,擒贼擒王,要严守秘密。众人兴奋不已,磨拳擦掌。

  妞妞到铁府找铁麟。冬梅对妞妞十分反感,要把他撵走。妞妞亮出香珠,孙嬷嬷认出是铁麟的饰物,便把他放了进去。

  甘瑞找夏雨轩为姚广亮说情,不想在后宅碰见夏雪儿,眼前一亮。

  雪儿听说甘瑞是陈天伦的同窗好友,便热情地为他添茶倒水,不厌其烦地打听陈天伦的情况。甘瑞从未见到过如此美丽淑贤柔顺的女孩,顿时被迷住,早把捞人的事情忘到了九霄云外。

  妞妞与许良年夫妇一起吃饭时说起在铁府的所见所闻,许良年得知铁麟和夏雨轩夜里要查抄河西务市场,眉头紧蹙,立时紧张起来。

  铁麟正要出发,却接到圣上御旨。道光皇帝责其他急功近利,屡屡失误,破坏了漕运秩序,罚俸戴罪立功。铁麟郁郁寡欢,与夏雨轩一起分析皇上发旨的本意,决定晚上的行动不变,按计划兵发河西务。

  深夜,夏雨轩布兵包围了河西务,正待行动却不料许良年捷足先登,打乱了行动计划。

  许良年带着查抄的造假物资前来邀功。金汝林摸清情况,悄声告诉铁麟被抓的都是些小商小贩、平民百姓,该抓的恶霸却几乎一个没有。

  常德旺凑近许良年,密报站在铁麟身边的那个人就是夏雨轩的刑名师爷。许良年在心中记住了金汝林的名字。

  第十集

  许良年下令将所有商贩收监,场面大乱,河西务市场头面人物黑三大骂官府官官相护,只敢拿平民百姓开刀。许良年命令衙役将黑三押往大牢,被铁麟制止。

  铁麟指示夏雨轩查封市场,将所有人犯遣返回家。

  铁麟亲自审讯黑三,并向他讨教治理河西务粮食市场的办法。黑三告诉铁麟,治理漕运得从根上下手,否则就只能像割韭菜,今天割了旧茬,明天说不定在哪儿就会长出新茬。铁麟的神色变得凝重起来。

  通州东关市场。八大魔头欺行霸市,向商贩们强收保护费,百姓怨声载道。

  夏雨轩率衙役逮捕了八大魔头,并市场支起公案,等着有人站出来鸣屈喊冤。八大魔头之一的毛老三突然下跪,状告自家枣树,说自从他爷爷栽下树苗,几十年浇水施肥,可枣树就是不结枣,求青天大老爷作主。

  夏雨轩正在为难,铁麟走出来接下了状子,宣布三日后在毛老三家升堂审案。铁麟语落,全场大哗。

  众衙役押走了八大魔头,夏雨轩低语向铁麟讨教枣树怎么审,铁麟面授机宜,夏雨轩的脸上渐渐有了笑模样。

  铁麟赶赴京城,向道光皇帝探询颁发圣旨之意何在。道光说就凭你给朕当了多年陪读,应该看得懂那道谕旨。嘱咐铁麟要心中有数,为朝廷分担重任。铁麟感激涕零。

  知州老爷审枣树的消息传开,百姓们奔走相告,争相赶去观看官府办案。

  甘戎来到码头,拉着陈天伦去看审枣树。陈天伦正在为难,正巧夏雪儿前来送水,便让雪儿带着甘戎前往,两个女孩儿明争暗斗着往毛老三家走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漕运码头》

相关资料:《漕运码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