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连续剧《漕运码头》分集梗概(36-4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8:04  新浪娱乐

  第三十六集

  夏雨轩和铁麟来到现场,从一桩离奇的“蛤蟆案”中发现了黄槐岸的尸骨。铁麟手捧小鹌鹑藏在墓穴中的墓碑仰天长叹:此案不破,愧对祖先!

  许良年听说黄槐岸的尸骨被发现,急命常德旺设法把韩小月弄出铁府。二人正如坐针毡,金简来到坐粮厅,说穆彰阿勘查御道要在通州落脚,许良年立时有了主意。

  韩小月打消顾虑,向铁麟坦承自己的身份;夏雨轩刑具威逼月边楼老鸨交代实情;金汝林找来刘大年和李桑林讲述往事,终于揭开了黄槐岸之死的谜团——

  六年前,黄槐岸来到漕运码头,担任坐粮厅书办。许良年担心黄槐岸是卧底,将月边楼当红艺妓小鹌鹑介绍给他,以图拴住黄槐岸的心。二人果然一见钟情。

  黄槐岸与韩小月相见恨晚,难舍难分,不听结拜兄弟李桑林和刘大年的劝说,执意要为小鹌鹑赎身,以图长相思守。

  许良年得知,对老鸨交代说不管黄槐岸开什么价,一定要再加三千两银子,绝不能让黄槐岸把小鹌鹑赎走。

  黄槐岸来到月边楼摊牌,正与老鸨争执不下,许良年把一张三千两的银票往桌上一拍,让黄槐岸和小鹌鹑好好过日子。二人惊诧不已,老鸨更是瞠目结舌。

  黄槐岸与小鹌鹑向许良年表示感激之意,说将来无论如何也要还这份人情。许良年话中有话地说,这份人情也许永远也还不清。

  第三十七集

  黄槐岸与小鹌鹑恩爱度日,寻机搜集穆彰阿贪赃枉法的罪证。

  小鹌鹑得知黄槐岸是朝廷卧底,惶恐不安,劝他及早收手,以免引来杀身之祸。面对朝廷重任和心爱的女人,黄槐岸进退两难。

  常德旺察觉有人进入大运西仓重地通济库,带刘大年前去夜查,发现丢失了两册帐本。

  证据到手,行迹暴露,黄槐岸赶回家中,催小鹌鹑立即离开通州。临行前,黄槐岸把收藏证据的铁匣子和玉胡桃交给小鹌鹑,以防不测。二人正要出门,却被常德旺带着刘大年和李桑林,以外出喝酒叙旧为由堵在屋中。

  小鹌鹑心神不宁,待四人走后,急忙藏匿起铁匣子,焦灼不安地等待着黄槐岸回家。

  深夜,常德旺架着酩酊大醉的黄槐岸回来,让刘大年陪小鹌鹑去烧水。待她进屋,黄槐岸已被扶到里间床上歇息。众人临走时,小鹌鹑发现李桑林神色不宁。

  第二天一早,小鹌鹑发现黄槐岸早已气绝,惊恐万状,正要出门报案,迎面碰上许良年和常德旺。

  许良年嫁罪于小鹌鹑,威胁说只要交出铁匣子便不追究黄槐岸的死因,并逼迫小鹌鹑立即在漕运码头上销声匿迹。

  韩小月正要说出铁匣子的藏匿之处,金简来报,说穆彰阿传他速去总督衙门议事。铁麟临行之前叮嘱韩小月无论如何不能走出铁府大门。

  铁麟走后,韩小月将两只玉胡桃放在一起,百感交集。

  铁麟赶到总督衙门,被穆彰阿拉住闲聊起来。铁麟一边应酬,一边暗自焦急。

  杨嫂来到铁府,告诉韩小月孩子高烧,让她速去探望。韩小月心急如焚,却在大门口被曹升拦住,说老爷交代,任何人不许离开铁府。

  第三十八集

  韩小月哭求曹升,孙嬷嬷动了恻隐之心,韩小月随杨嫂匆匆离去。

  韩小月绕道来到义冢,在黄槐岸墓前跪拜。待她起身,身边多了一个人,是唐大姑。两个女人默默地对视着。

  穆彰阿要领教铁麟辨别粮食的本领,让人将粮样摆上大厅。铁麟耐着性子辨粮,心如火燎。

  唐大姑告诉韩小月,回家的方向有血光之灾。韩小月没有听从唐大姑的劝告,毅然起身,随杨嫂远去。

  铁麟匆匆赶回铁府,得知孙嬷嬷放走韩小月,痛心疾首。

  常德旺来到大运西仓告诉金汝林,已查明铁府奶妈韩小月就是他苦寻无踪的杜鹃,而杜鹃正是当年杀害了黄槐岸的小鹌鹑,倘若他能使韩小月交出铁匣子,便会把孩子交给他抚养。

  金汝林带着李桑林来到通州大牢,叩谢韩小月给金家留后。韩小月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李桑林冲进牢房哭诉黄槐岸的真正死因,以及自己在许良年的威逼下装疯度日的真相,决心在与生死关头与许良年拼个鱼死网破。

  金汝林正欲带李桑林面见铁麟,韩小月突然告诉他,孩子不是金家之后,黄槐岸才是其生身之父,求金汝林看在往日情分上替她收养这个孩子。金汝林听罢,如雷灌顶。

  许良年与金简向铁麟禀报韩小月已被押在通州大牢,铁麟对许良年舍近求远之举疑窦丛生。

  金汝林终受感动,把他准备的酒菜在牢房的小桌上摆开,说要立即与李桑林去拜见铁大人,面陈实情,还她清白无罪之身。

  第三十九集

  铁麟与夏雨轩刚刚动身赶往通州大牢,金汝林来到总督衙门,见金简和许良年候在此处便想脱身,却被金许二人留住。

  铁麟与夏雨轩快步走进女牢,发现韩小月已气绝身亡。铁麟惊痛不已。

  常德旺赶到总督衙门报信,说韩小月被金汝林送去的酒菜毒死,金汝林惊诧之际,方知又落入圈套。许良年让金汝林带着孩子马上离开通州,永远不要再回漕运码头。金汝林悲愤交集,无奈地消失在夜幕之中。

  铁麟得知金汝林曾来探监,指示夏雨轩立即下令抓捕。夏雨轩劝铁麟冷静,认为此事背后大有文章。

  铁麟回到铁府,伤恸之中发现韩小月藏在玉胡桃中的黄绢,为之一振。

  翌日,夏雨轩接报,得知是常德旺买通狱卒,在酒中下毒,下令抓捕常德旺。

  常德旺连夜出逃,却被守候在河畔的林满帆擒获。

  铁麟来到三问茶馆,从唐大姑手中接过韩小月转交的铁匣子,方知唐大姑是黄槐岸的原配夫人。

  铁麟亲自审讯常德旺,怒火中烧,刑讯逼供。常德旺受刑不过,自知难逃一死,当堂撞柱而亡。

  铁麟胜券在握,携带罪证连夜赶到王鼎府邸,却见府中白绫遍地,一片悲凄之声,方知王鼎为林则徐发配一事向道光皇帝尸谏,悬梁自尽。

  铁麟顿觉天之将倾,铁匣子从手中悄然滑落。

  军机章京陈孚恩奉穆彰阿之命,向王鼎之子王沆索要王鼎遗疏。铁麟隐在内室无法阻止,悄然离去。

  铁麟回到府中,孙嬷嬷问起韩小月的后事,铁麟无所顾忌,决定由铁府出面,为韩小月操办葬礼。

  第四十集

  金汝林安置好孩子,潜回通州,向铁麟表示决心赴汤蹈火,万死不辞。刘大年和李桑林也表态跟随铁麟左右。

  金简和许良年接到穆彰阿密令:从王鼎家中带回的遗疏有假,必须不择手段把遗疏和铁匣子抢到手,销毁证据,以绝后患。

  金简和许良年决心破釜沉舟。

  王沆赶到铁府,将父亲的遗疏交给铁麟。铁麟决定冒死晋见圣上。

  为韩小月送葬的队伍从总督衙门后宅门出发,蔚为壮观。

  铁麟带着曹升和护卫一路策马,直奔京城。

  途中,一名兵丁飞奔而来,向铁麟禀报说金汝林发现了大量证据,铁麟急忙改道大运西仓。

  铁麟来到铸银库,见金许二人押着五花大绑的金汝林走了出来,方知中计。

  许良年从铁麟身上搜出铁匣子和遗疏,正要销毁,陈天伦和甘戎杀将进来,铸银库里一场混战。

  甘戎和陈天伦寡不敌众,先后倒在铁麟身边。许良年将遗疏和铁匣子扔进铸银炉,正要对铁麟下刀,夏雨轩率兵冲进铸银库,许良年欲与铁麟同归于尽,却遭金简暗算。铁麟挥刀砍倒许良年,熊熊烈火中,泪流满面。

  甘戎与陈天伦被安葬在义冢墓地,与运丁和青帮兄弟同眠。

  铁麟万念俱灰,决心辞官,闭门在家修书。道光皇帝却降旨表彰铁麟治理漕运有功,大义灭亲,擢为漕运总督,加戴双眼花翎,封太子少保之衔。

  又是一年开漕节,铁麟赴江苏淮安上任前主持开仓验粮仪式,踌躇无限,感慨万端。

  大光楼下,百姓如涌。通惠河上,漕船盈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漕运码头》

相关资料:《漕运码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