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内地剧年终盘点 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8:02  新浪娱乐

  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山寨作为近年最为火爆的一种现象,在2008年“电视剧”行业荣幸加盟之后,更是一跃成为年度关键词语。提到山寨,人们便会想到“模仿”,诚然,模仿国外的电视剧比比皆是,但大多只是伪山寨而已,真正的山寨,特点不在于像,而在于土,只有把大俗大土升到极致,才配得上山寨一词。套用相声台词就是:观众看着恶心,原版看着闹心,演员咋演都窝心。这样才能够成就真正的山寨剧。所以,不是极品电视剧,还进不了山寨行列的。

2008年内地剧年终盘点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丑女无敌》海报

  丑女无敌(blog)》:要论最有影响力的山寨剧,《丑女无敌》第二的话,无人敢称第一。完全照搬的情节,毁到不可思议的造型,傻到漏洞百出的故事,幸亏山寨版台词无比强大,总算挽回些湖南卫视的面子,尽管如此,节节攀高的收视率仍然给湖南卫视极大的鼓舞,山寨也是剧,既然有效益(何况还有那么多隐性显性的广告大行其道),何乐而不为?据说尝到甜头的制作中心已经开始筹备下一出山寨大戏《流星花园》,这次计划由快男担任F4角色,希望到时候“四朵金花”不要变成“四大金刚”才好。

2008年内地剧年终盘点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网球王子》海报

  《网球王子》《网球王子》没有电视剧做底子,日本真人版只是电影版,按理说国内根据漫画翻拍电视剧,不至于因为有对比而产生非议。然而此版一出,国内网王漫友们一片呕吐声,齐声大吼“山寨”。说起来对着漫画骂电视剧山寨有点冤,而且好男的几位奶油小生个个模样也还过得去,单看照片的话感觉甚至不错,怎么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只能说编剧和造型师们“功不可没”了,明明是时尚青春戏却造型过土服饰太憨,专业体育故事动作姿态却不规范,原著内容改变过大性格改变过多,加之好看的外表不等于好看的演技,除了好男粉丝们能接受,漫画粉丝们自然无法容忍。称其“山寨”倒也不算很冤。

2008年内地剧年终盘点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深瞳》

  《深瞳》这部名不见经传的剧能够进入山寨行列,与众多大牌混在一起,实在是因为,如此赤裸山寨百年难遇,这已经不仅仅是山寨,而是抄袭,还是全盘抄袭,如果说当年《少年包青天》“借鉴”了金田一还仅仅是偷梁换柱,《逆水寒》结尾全部照搬《侠探寒羽良》也只是结局那么几集,《深瞳》则是彻彻底底除了改换名字外全部山寨过来,甚至台词也搬,电视剧拍到这种程度,实在无语。难得其编剧还会振振有词在自己博客上亮出行业潜规则:抄国外不抄国内,抄死人不抄活人。他认为用“日本人也抄的克里斯蒂”就足以为自己辩解。这部电视剧本身还挺吸引人的,正是验证了编剧另一句话:“《金田一》那东西,拍成屎都有人看。”——从我们这些了不起的编剧名言就可以知道,为什么国内那么多东西,只有山寨出名。

2008年内地剧年终盘点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浙江版《西游》剧照

  浙江版《西游》:浙江版《西游记》抢了张纪中(2008年内地剧年终盘点年度关键词之恶炒山寨 blog)的风头之后,迅速开拍自己的《西游记》,单看剧照,似乎还有那么点老版的意味,然而再听听故事情节,就只能感慨山寨西游到底能成个什么样子。网上爆传六小龄童(blog)对张纪中西游记不满,其实这话也有点冤枉,把老猴王气到吐血的是孙猴子谈恋爱,这种山寨张纪中是不会搞的,好歹也不屑搞,但是浙江版西游做得出——造型是老版的,故事是大话的——据说师徒四人全部谈恋爱,白骨精还因为孙悟空走上了邪恶不归路。如果仅仅是情节改新,尚算不上山寨,极度小成本才是此版西游的山寨特色,金箍棒就是大路货的玩具棒子,拍摄场地小餐馆内一天只有租金几百元,已经深得山寨精髓。也就无怪随后便又有几个网友感慨之余,一合计自己也弄出个山寨的山寨《西游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