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西口》突破《乔家大院》 山西题材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20  新浪娱乐
《走西口》突破《乔家大院》山西题材新气象

《走西口》中苗圃(左)与杜淳

  口音与民俗 重火力攻击点

  开播几天,争议最大的,要数哪个“额”的发音吧。很多观众对此并不适应,虽然这是山西味的一种表现,但觉得其余都是普通话的配音里,独独加上这样一个“额”字的字音变化,有些别扭。普通话电视剧中加入一点方言,并不是《走西口》独创,不过大多是在尾音或不常用的一些词语上。比如早期《篱笆女人和狗》中刘莉莉一口一个的“哈”,《走戈壁的女人》里丁嘉丽极为熟练地运用“怂”,甚至包括了《士兵突击》(blog)里,张国强(blog)那句经典的“内个兵”,都很有地方特点。尽管如此,在常用字眼上突出地方音,《走西口》倒算是首创了,不管效果如何,倒也颇有创新。52集的剧长,不容得你不适应。

《走西口》突破《乔家大院》山西题材新气象

《乔家大院》海报

  大院与乡土 山西题材电视剧的转变

  关于晋商电视剧,并不是简单的表现出一个家族兴衰史,而是代表了晋商的浓厚文化内容,自90年代中期关于晋商文化电视剧便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其实比这更早,晋商的“大院故事”已经出现在电影中,张艺谋著名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便是取景自著名的山西祁县乔家大院,而后来胡玫的《乔家大院》,讲述了著名晋商乔致庸的生平,自然更要在豪门晋商的“大院文化”上做足文章。

  自91年《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借景开始,到这部最新的《走西口》,与晋商相关的影视剧并不冷落,《昌晋源票号》,《驼道》,《龙票》《白银谷》,《乔家大院》,不仅内地剧对晋商津津乐道,连港剧也打上了晋商的主意,TVB借此东风,推出了电视剧《汇通天下》,也猛赚了一次晋商题材的银子。

  大体上,晋商剧虽然多,体现的却大多是富贾商战,大院深宅,有些甚至只是打了晋商的虚拟背景,讲自己的故事。今年的《走西口》则略有不同,侧重点是山西的贫民百姓如何背井离乡艰难生存,虽然有沿袭了老晋商一贯的“诚信”之主题,却并不是一本唯竞争论的单纯“生意经”,可以说是晋商题材的一种新突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