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20  新浪娱乐

  1994年,《昌晋源票号》

  编剧:于淑莲

  导演:孙伟

  主演:樊志启 陈西珍 王斑

  根据渠川长篇小说《金魔》改编的《昌晋源票号》,开辟了电视剧晋商题材之先河,并获得了当年飞天一等奖。

  山西祁县最有名两大晋商宅院,一个为乔家大院,一个为渠家大院,《昌晋源票号》写的便是渠家的故事,其主人公徐源潢的原型,便是鼎鼎大名的“旺财主“渠源浈,据说因其头脑精明,生意几乎从没做亏过,是晋商代表人物。“昌晋源”讲述的便是当时三大票号之一“三晋源”,经营时间长达72年。《昌晋源票号》不仅是反映晋商的第一部电视剧,而且还是第一部反映了“票号”故事的电视剧。因为导演孙伟本身就是山西人,因此对山西地域文化表现地道,很得好评。

《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驼道》海报

  1995年,《驼道》

  编剧:邓九刚 于淑莲

  导演:史晨风

  主演:谷子 赵娟娟 丁勇岱

  《驼道》讲的是另一类晋商故事——茶叶之路,讲述了清代最大对蒙贸易商号“大盛魁”的兴衰史。因为导演本身对这段文化了解不深,因此更注重故事的表演,并没有很好体现出民俗文化部分。也许正因为有所遗憾,所以有原编剧加盟的另一部反映大盛魁之百集大剧《大盛魁》,又在积极打造中。

《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龙票》海报

  2004年,《龙票》

  编剧:王跃文(blog) 李跃森

  导演:龚艺群 桑桦 

  主演:黄晓明(听歌) 修庆 秦岚(《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blog)

  《龙票》的拍摄地也是在著名山西晋商大宅常家庄园,也算是晋商的老根据地了,不过相对于《昌晋源票号》这样的“山西剧”来说,《龙票》本身晋商味道并不浓。编剧王跃民擅长写官场小说,因此对于《龙票》的故事来说,他更看重的是各种商人之间的争斗场,而非山西特色的商人经。皇商、官商、儒商、奸商之间利益与权势之争,爱情在其中的浓重表现,偶像演员的出场,让《龙票》成为一部最没有晋商味道的晋商剧。也许是定位问题,《龙票》既没有让期待晋商文化的观众等到厚重文化味道,又没有让商战官战爱好者们看到真正的大争斗,偶像小生的出演削弱了《龙票》的历史厚重,爱情戏过多又冲淡了“暗战”故事的紧张感。也因此,《龙票》以票房惨淡告终,成为一部失败之作,出品人游建鸣受此打击,一度宣称10年不再碰类似题材。这从侧面说明了晋商故事也是要抓准主题才好出彩。

《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白银谷》海报

  2004年,《白银谷》

  编剧:邓原

  导演:苏舟

  主演:侯勇 杜雨露 宁静 刘威

  《白银谷》是山西作家成一的作品,本土作家地道之作,也因此被给予了厚望,期待能够完美再现晋商风貌,而有苏舟加上侯勇刘威等实力派加盟,应该说无论是演员选取还是导演的能力,都可以保证《白银谷》将有良好质量。不过观众对这部剧的反映却相对平淡,口碑不错,收视率却一般,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晋商剧至此似乎走入了低谷,莫非观众口味已变?不过随后《乔家大院》的热播,又否定了晋商热已过的嫌疑。有趣的是,两部没能火起来的晋商剧,都是在常家庄园取景。而胡玫回到乔家大院,晋商便成功了,也许,观众还是对乔家大院更钟情一些吧。

《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乔家大院》海报

  2006年,《乔家大院》

  编剧:朱秀海(blog)

  导演:胡玫

  主演:陈建斌 蒋勤勤 马伊俐(《走西口》独家策划之晋商影视知多少?) 赵丽娟 雷恪生

  《乔家大院》开播伊始,差点成为如日中天的胡玫的滑铁卢,网上质疑声音一片,然而几集过后,收视率的节节攀高平息了对这部剧的议论风波,并有越来越精彩的趋势,最终是大获全胜告终。晋商在十几年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样的传奇故事,加上胡玫的能力,自然会拍得好看,晋商再次成为热点,楷模人物乔致庸功不可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