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往事》主创访谈:朱雨辰思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3:55  《电视剧》
《中国往事》主创访谈:朱雨辰思想者

朱雨辰

  朱雨辰(《中国往事》主创访谈:朱雨辰思想者 blog) 思想者

  他把曹光汉身上的疯狂用自然的方式演绎,而他最希望的也是观众能理解这个人物,他似乎不太喜欢言语,但是只要你说到他想谈的,他就能谈很多,就像遇到知音一样;他似乎随时都在思考,而每一个思考,都是对角色的一种升华。

  问:听说你为了演好曹光汉,瘦了17斤?

  朱雨辰:这个数字已经有好几个版本了(笑)。差不多吧。谈不上是辛苦,是比较残酷。辛苦是你睡觉可以补回来的东西,残酷是会在你心里留下阴影的东西。当然这东西不适于每一个人,还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减肥,我们是为了演戏没有办法,胖了确实不好看。后来效果出来以后很不错,让我觉得我所付出的很值。

  问:你如何理解曹光汉身上的恋母情结?

  朱雨辰:这个东西每个人都有。其实他是一个正常人,这是肯定的。他的不正常之处在于他把所有正常人心里的东西都放大了,他把每个人心里的阴暗、一些细小的心理活动全部都放大了,他不愿意遮遮掩掩的,他讨厌那些低眉顺眼的人,我觉得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当他把心理内容放大化以后,那些没有把心理内容放大的人就会觉得他不正常。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但又不太真实,在面对郑玉楠的时候就不太真实,压抑着对她的真实感觉。所以说他是正常人,正常人就是这样的,不是说你想做什么就能做得了的,不是你想要什么就能要得了的,不是你想给什么就给得了的。

  问:他与郑玉楠到底算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朱雨辰:他不能接受自己去接受郑玉楠,而不是他不接受郑玉楠,他是接受郑玉楠的。

  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心思不应该放在这上面,他的目标是要做成一件事情来证明自己是可以做事的,证明自己不是寄生虫,他不想成为他家里那样的人。他想做成一件大事儿,可是太大的事情他做不了,太小的事情不稀罕做,所以他就去做火柴,这也是可以跟民族情感联系起来的。要是做成的话,不光让曹家人刮目相看,还能让全中国人、全世界人刮目相看。

  问:可是他最终还是没有做成。

  朱雨辰:他不会做成的,一个是因为时代的原因,但就算时代允许的话,他也不会做成的。他很有可能在即将成功的那一刻退出,按照他那个思维逻辑的话。就像一些数学家,他们解答出了很难的数学题,可是他们不写答案。答案是通过他们解答的那些一步步的过程可以算出来的,但是惟独不会写等号后面的数字,因为他们觉得没意思,最重要的是那个过程。曹光汉是一个很矛盾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是很矛盾的。我为什么喜欢这个角色,就是因为这个角色身上涵盖了所有人的特点和矛盾。曹光汉他不仅仅是一个角色,更是一个心理活动。我既喜欢看他,又不喜欢看他,因为看到他会想到自己。

  演绎曹光汉的怪异行为的时候,不能把他演成一个神经病,不能让别人觉得这孩子是没吃药吧(笑)?需要我自己在演的时候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他不是发疯,是一种生理上的过渡。就像人突然火冒三丈的时候,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我需要丰富自己心理,才能过渡好。我不能只按照剧本上如何如何,我必须了解前因后果。我必须知道他出生的时候发生了什么,青春期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所以我给曹光汉写了一些前传。事件只是导火索,导致他做出怪异行为的只是导火索,那只是一部分。

  朱雨辰:曹光汉的结局其实是一个讽刺、一个误会,并没有那么悲壮。他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为国效力什么的,不是说他不想做,而是他没想过。像他这种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是知道自己做不成什么的人来说不敢奢望自己会成为一个爱国人士,为国家、为革命捐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往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