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 漫谈角色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6:57  新浪娱乐[ 微博 ]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高希希与胡可 高希希笑谈与胡可合作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高希希解析剧情 高希希分析角色 陈好与胡可悄悄话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胡可陈好乐开怀 胡可陈好畅聊角色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胡可笑容灿烂 陈好靓丽黄围巾 陈好喜笑颜开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实录:高希希解密《纸醉金迷》漫谈角色背后
陈好娇羞媚态 胡可思绪万千 胡可清纯可人 胡可可爱表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纸醉金迷》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后收视率屡创新高,成为今年北京台所有播出剧的最高记录。在收视取得突破的同时,该剧也得到张恨水的后人的高度赞扬。23日15:20《纸醉金迷》主创:导演高希希,女主角陈好、胡可做客新浪娱乐,与网友分享拍戏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以下为实录:(鸣谢易茗造型)

  高希希大胆改编  两位高手呕心沥血打造《纸醉金迷》剧本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

  由高希希执导的电视剧《纸醉金迷》在北京电视台跟大家见面之后取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当然在各地都是赢得了很不错的口碑。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能够把导演高希希以及主演胡可请到新浪跟我们的网友在线交流一下,欢迎两位(鼓掌)。

  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也是大家非常喜爱的演艺工作者。另外一位主演由于迷路的关系,还在路上,但很快会和大家见面。大家非常喜欢这部电视剧,也有的朋友通过张恨水先生的作品认识大家,像《啼笑因缘》、《金粉世家》都改编成电视剧,而高希希导演第一次执导张恨水先生的作品,之前您说对张恨水的作品不太注意,为什么《纸醉金迷》吸引了你?

  高希希:《纸醉金迷》有一个很特殊的情况,第一,对这部戏关注点,对这部小说关注的人并不是特别多,不像《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结构、节奏那么清晰、那么好看,相对来说它批判现实主义意义相对大一些,当时可能关注点稍微低一下,不大好弄。

  主持人赵宁:不好弄就得找高希希导演。

  高希希:因为资方当时买了张恨水小说的版权之后找到了我,我当时看了以后,特别没把握,因为鸳鸯蝴蝶派这种作品,就怕拍得特软绵绵的,看了以后,我觉得这部小说是张恨水最有批判现实意义的小说,跟前面有不一样,也不太相同的内涵在里头,改编起来还会有点价值,会不一样一些。当时我就找到编剧杨晓雄先生,和他有一个约定,现在杨先生也不在世,去世了。

  这个戏不限时间进行改编,我们俩什么时候谈好、什么时候谈透,我们什么时候就开始动手,不要限制在今年拍或者是明年拍,或者是后年拍,我们别限制,我们就这么定。杨先生非常同意,说好。我说但还有一个请求,杨老师,我虽然知道你的身体不是特别好,那个时候还没有太大的问题,三年前,但是我也希望这个剧本希望每一个字都是你自己一字一句写出来,不找其他人做帮手。行不行?我们有这样一个约定,我说多长时间不限。杨先生听到这个话非常高兴,我们谈了三次,他说我同意,我也很喜欢张恨水先生这部小说,你给我一点时间。之后大概半年时间,给了我一个大纲。大纲很粗,但是一下子就能看到,杨先生一下子把张恨水先生精髓的东西都放在里头,很短,就那么3、4张,看得出杨先生的功底和他内心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看没问题,我们大纲不写了,直接进入吧,我们就直接进入了,我就没再管了。

  又将近7个月左右过去了,我正在上海拍戏,拍《新上海滩》的时候他来了,就拿了三集剧本,说你看一下,如果可以,我们就接着往下写,如果不行就推翻重来。我一看第一集,一拿来就放不下了。第一,我非常感动,我说杨先生遵守了我们当时的承诺,是自己写,非常流畅,节奏非常顺,人物也一下子就出来了,我们不用改,接着往下写,又在上海谈了一下后边的人物结构细节,他就一直回去写。再有7、8个月身体就不行,一直坚持完成了25集,可能实在是盯不住,然后跟他的女儿还有我们的制片、出品方,因为我当时在外地,说转达一下我的意思,一定要把它拍成一个好东西。最后我也没见着杨先生,等我赶回来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了。

  这种情况对于我来说,确确实实是一个既痛苦又很沉痛的事情,又很棘手的事情。一,这个作品已经到这儿了,而且这25集非常精彩。但是往下续,我得找一个高手来完成杨先生的遗愿,左思右想找不着最合适的人,我没辙了,又找到我的老合作伙伴王宛平老师,没办法,想来想去只有你的笔锋能对接上,一般的高手对不上。他一开始也紧张,说我对张恨水也研究得很少。我说我们先聊,完了之后你再看,他说你得给我点时间,大概给了2、3个月时间,王老师恶补了一下,把后边的大纲补上,就开始往下续,又开始走。

  王老师首先抓到了杨晓雄先生的精髓,就是我想要的东西。第二,在这种精髓的基础上还深化了一些灵魂性的东西。这部作品如果今天大家觉得既好看又有一定的内涵,首先应该感谢这两位编剧,给这部剧作带来了一种力量。

  高希希与胡可合作“挺蹊跷”:这个腕儿很谦虚!

  主持人赵宁:应该再次感谢杨晓雄老师的付出。但是可以看到刚才高导的介绍当中,对这部电视剧他真的是非常上心,非常用心的作品,也让这部由张恨水先生改编的电视剧在播出之后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因为之前经典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通常大家都会用批判的眼光、挑剔的眼光去看,但是唯独这部作品大家都是一致称赞。刚才提到几次找人的过程,我想问问高导怎么找到胡可?

  高希希:找胡可其实挺蹊跷的,比较巧合,大概应该是在前年,重庆卫视有一个节目,是胡可当主持,当时我去领一个奖,什么奖我都忘了。

  胡可:关于电视剧的一个盛典。

  高希希:在那儿就认识了胡可,胡可就给我发了一个信息,希望有机会能够合作,就有这么一个机缘。当时见了面之后,觉得胡可从气质,她当然是一个腕了。我就觉得感动,我说胡可还这么谦虚。正好有这么一个机会,而且我觉得东方曼丽这个人物,在这个戏里她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她实际上是一个特别简单的女性,但是爱憎还比较分明,也比较简单,说下去就下去了,说上来又上来了,比较简单。但是这种性格的把握特别难,说实话,整个片子完成以后,我说胡可这个人物演得很明朗,很脆,每个点都有,我说这个时代一个女性能把握这样一个题材,挺难的。包括最后离开重庆,所有的事情经历过以后,那时的胡可真的找到这种感觉,那种人物的感受挺难的,因为现在大部分青年演员都挺浮躁的,有这样入心的演员,也是这部戏非常成功的地方。

  主持人赵宁:胡可聊一聊怎么在这部戏当中入心的。

  胡可:能拍这部戏是挺大的缘分,我认识导演,包括也给导演发了短信,说特别想跟导演合作。其实当时拍这个戏的时候,本来这个戏说是8月份还是几月份就要开了,但是后来可能因为其它的原因挪到10月份,因为如果是8月份我肯定拍不了了,因为我在拍其它戏。当《风月》结束的时候刚好这个戏要开机,当时我说我一定要去,后来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去了,我是很珍惜这样一个机会,因为能跟导演合作。包括张恨水先生的作品也是大家非常喜欢的,还有杨晓雄老师也是我之前合作过的编剧老师。整个戏的过程中,其实一开始我是挺忐忑的心情,我从来没有演过交际花,交际花的状态是我需要重新把握的。但是导演教给我们很多,我印象最深,第一天跟导演吃饭的时候,导演就说你们其实在拍电视剧的时候,不管我在拍还是在演的时候要做到一点就是精致。导演就举了他在拍《上海滩》时的一个例子,说冯敬尧他们家有一个桌子,一定是要一尘不染的。因为像他这样身份人的家里一定是这样的,细节肯定就决定了你整个人的个性、状态就对了。只要你把你的细节找对了,你整个人的性格状态,表现出来整体的东西就对了。这是导演教给我得特别重要的一点。包括导演都很细致地说,有一场戏是我去找范宝华,穿了一身学生装进去找他。他说你在进这个门之前可能都细致得想好你到底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迈这一步的时候你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你的表情是什么样,你的肢体动作是什么,都很细致。当你所有细致表达出来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准的状态。

  主持人赵宁:是细致,这个词说出来的时候我要反应一下,要从细节入手去把握。

  高希希:演员一定要表演人物关系,演员一进到镜头前面,那个生活是他真实的生活,那个一瞬间你要表现的肯定就是最准确的人物关系,把握了最准确的人物关系,自然戏就非常舒服。胡可还是一个特别有文化的演员,很难理解,你一告诉她,她能马上进一步往挖,自然而然就能很深入地对人物进行一些剖析,这种剖析会特别准确。

  主持人赵宁:之前接触胡可的一些剧组的朋友也会说,她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她的平易近人。

  高希希:那个更不用说了,性格很随和。

  主持人赵宁:而且她是一个特别揣摩人物心理的,可能像之前胡可饰演的很多人物都是不简单的女性,都很有内心,包括她们的经历都相对坎坷一些,但胡可都会演出不一样的味道来,让大家对你的演技也是刮目相看。

  胡可:谢谢。

  主持人赵宁:现在看很多戏都是女一号。回到《纸醉金迷》当中,原著当中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迷路的陈好还没有到,她饰演的田佩芝,原著继续在赌博和堕落中,但是在电视剧中,你让她选择了面对丈夫而自杀。为什么这样呢?

  高希希揭晓角色背后的故事 疯狂场景类似股票市场

  高希希:这部作品既然是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我们要注入一些灵魂性的东西。特别是一个电视剧作品,首先是一个时代价值观的一种审定过程。你拍摄这部电视剧,其实是一个标志概念,你注入什么东西进去,就是这个时代的人对于那个时代人物整体阐释的一个思想境界的完善。我个人认为,张恨水先生最后把她们几个人各自还继续往深渊里走下去的过程,好像是有点无助的感觉,我希望人和社会时刻还是会有一些希望。虽然我们是带着一种批判的眼光去看待那个时代、那个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和一些很复杂的社会关系,但是人始终是善恶比较过程中完成的,人应该始终站在善的一面,作为维持自己最基础原则的标准上,就像“人之初,性本山”,田佩芝开始也并不想坏。我们改编有一个最大的原因是首先把这三个人是特别朴素的长沙中学的学生,这一点杨晓雄先生表现得非常好,长沙大火实际上是最无奈,莫名其妙为了抵抗日寇就胡乱地烧了一把火,把民众逼得到处乱窜这种过程,一下子看出当时社会的窘迫状况,国难当头,三个普通的女子流离失所,一下子就扔到社会上,她们无依无靠来到重庆,就像抓稻草一样逮到一个生存概念或者一个生存机会就抓住不放。她们三个还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有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胡可演的东方曼丽,她就认识了朱四奶奶,朱四奶奶正好有一个所谓的船,在那一片汪洋中能救出她,她们就上了这条船,上了之后也不忘姐妹们一起来,伙伴们一起来,这一上去,首先第一个在那个社会环境中,先是生存,完了以后再去谈理念。罗海琼演的袁苑实际上是在迷雾中慢慢看到不对,怎么越走越黑,她说不行,我还得回头。其他人会觉得越来越安逸,船越来越稳了,干脆往下走,就是这种感受。这个船和水实际上是社会和人之间的关系。

  太把一个人一直往黑暗里推,就使人看不到希望。田佩芝我们设计了好几个结尾,最后觉得还是让她死。因为她已经救不回来了,因为中国目前的观众有一个很大的感觉,你已经到了头之后再把她说什么都没用,再加上我们还是不太希望把她说得太坏,不太喜欢把这个人物一棍子敲死,她还是个人,所以最后她临死之前跟丈夫还有一句话,这个词都是我们最后在现场调的,就是看到丈夫一眼,觉得世界上还是你对我最好,还是最爱我的那个男人。虽然你穷,但你心是真的,就这么一句,她自己就自杀撞死。这个过程还会给观众留下,她临死之际起码还有一丝丝依恋感,真的东西要不然全是交际花的东西,因为她们三个人,每一个人我都表现了一番。包括最后曼丽在码头上准备离开重庆往下江走的时候,突然看到魏端本疯的状态,她一下子就惊了,就震了,实际上看到以后,对她内心也是一个震动。她们三个人一块儿来到陪都,到最后慢慢疯的疯,死的死,她站在那儿最后哭了,范宝华最后也决定不走了。这是我们加进去的,人物是多元的,但总要给人一种在迷盲之中一点点希望,就是这种感受。

  主持人赵宁:像这样的改动,在电视剧里面也蛮多的,比如像范宝华可能更正面一些,包括和袁苑感情戏的增加,魏端本也是被改成了最后仍然很痴心不改眷恋妻子,包括感情故事的增加也是原著当中没有特别突出的。

  高希希:对,因为当时小说我们拿它改编特别费劲的是它是报刊连载式,最大的一个问题,它拖沓,它每一天的内容放到这个报纸上,头尾之间的关系需要续,会很拖,组成小说会看得很慢,按故事走,按人物走,都很慢。所以,这可能在电视剧里头,特别是像现代观众接受的电视剧节奏就会显得特别拖了,你要大刀阔斧重新进行调整,特别是人物关系,一下子进入人物关系,观众会觉得我要很好地观赏它,去雕琢这个人物。

  主持人赵宁:很多观众在看的时候觉得和自己的时代,和自己当下的心境是很像的。

  高希希:这是特别特殊的,这是张恨水先生马上就能找到一种对应。其实我们也不是有意识,当时我们拍着拍着,突然间,哎,我们就觉得好多词,只要改改,把人物的环境面貌改一改,放在现在照样是一部现代戏。

  胡可:把服装一换就是现代戏。

  高希希:对,把服装一换、环境一换就是现代戏了,因为对应点就是人嘛,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个交汇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其实就是人本身共通的东西,包括船和水之间的关系。

  胡可:其实就是每个人面对诱惑、面对利益时候的一种态度。

  高希希:很相近。

  主持人赵宁:包括过去对黄金券的投机、疯狂,很多人都会想到现在去买股票。

  高希希:特别像,特别像,每一个普通的民众,一旦被这种诱惑所困扰或者是所吸引以后,她会加倍地认为这个突如其来的好处是本身我应该有的,还应该加大,不断地需求,最后崩溃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