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观剧笔记第二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22  新浪娱乐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观剧笔记第二辑(图)
《团长》海报

  放映时间:2008年3月

  放映时长:9—16集

  观后感:笑到疯癫,之后是心酸

  剧评人:刘杨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人物群像(组图)

  策划:《团长》8—16集精彩看点提前解密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观剧笔记第一辑(图)

  《团长》定位:哪一种,是属于《团长》的调调?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观剧笔记第二辑(图)
战场的拼杀

  大概有很多人如我一样想给《团长》定一个调调或者勾勒一种色彩。一如《士兵突击》中满眼瞧得见的绿。在那样的色调中握一把刀子直捅心窝子,感受不到疼却有种变态的快感,然后骗自己说——我终于知道什么是好好活了,那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

  当年的《士兵》把你禁锢在地上,抬着头寻一种看不见边际却又真实存在的东西。《团长》,盛名当前,电视台的轮番轰炸炒作之下?你是否还能记起当初想看的初衷?康洪雷想做一部描述亏欠的电视剧,镜头交给那个年代,笑虐,张扬却最终归于平静。于是,他塑造了一类人给你,他们都拥有史上最欠揍的性格却也同时拥有最清澈的眼神。他们玩世界上最少人玩的送死游戏,却笑着闹着仿佛去赴一场欢歌笑语的盛宴。他们完成了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被信任,彼此仇视却依然能相拥相依。烟火尚有一刹那间的绽放,而他们,是哑弹,是炮灰,是祭品。自我寻着梦想过活,当那个领头者的水晶苹果被捏碎的刹那,生命,似乎都成了个可恶的玩笑。剧中虞啸卿说龙文章是在用弟兄们的血偿他的临终之愿。而这群人,用鲜血和生命堆砌成的又是什么呢?康洪雷用每一个镜头在寻找答案。

  该剧在腾冲开机时,导演曾经对我们描述心中《团长》的最后一集,老年的孟烦了在禅达的小城中步履蹒跚,在街道上无数人和他擦身而过,镜头闪回中他看到隐在人群中从事着各种职业的炮灰团兄弟们,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淡然的微笑。镜头横切到老年的虞啸卿焦急寻找炮灰团的画面,孟烦了悄悄走过他身边,最后站在桥头翘望,回首,画面定格。现在依然心心念念这个结局,也记得被康师傅“忽悠”的激动。这是最符合康师傅心境的结局——繁华绚烂后的平静。

  如果1至8集都是在给人物做白描,交代故事前后线索。从第九集开始,整个节奏渐入佳境,战争的紧张和生活的松弛伴随,生离死别和唱念做打相伴。16集里,你会哭,为康丫的死,为迷龙和上官戒慈的久别重逢,还有龙团那一句“走啊,我带你们回家。”你也会笑,笑孟烦了对小醉幼稚的情感表达方式,笑迷龙时不时冒出的家乡话“扯什么犊子”。还有那我们期待已久的庭审戏,在这场用两集的剧情勾勒的戏里,妖孽龙文章有近三分钟半人半癫狂的招魂舞。段奕宏事后说,希望观众能看到这场笑到吐。他做到了,至少我们拿起了身边的每一样东西丢向电视机。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观剧笔记第二辑(图)
有趣的对话

  《团长》的故事很生僻,对很多人来说,滇西的历史太久远,久到历史书都语焉不详。编剧兰小龙的文笔很鬼马,你被他忽悠的团团转却依然如饥似渴地阅读,读完最后一页纸告诉自己,终于完成任务了,心中却有种挥之不去的伤感。这是《团长》的电视剧给我的感觉,它不属于那些看速食文化起家的观众们,也不属于那些每天成陀螺状,忘记怎么生活的人。它属于兵迷,属于心怀悲悯的人,属于把历史塞进脑袋里变成些小道理随时携带的人。一位名博这样定位团长“从行销学上说,它是典型的受众错裂,士兵控都是喜剧爱家,《团长》针对的是士兵控,但是,为什么却拍成了亮剑控?”很有意思的说法,每个人对这部剧的定位不同,各中滋味,自己体味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