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青春》赵宝刚:钱小样是最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22:53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青春》赵宝刚:钱小样是最大看点
赵宝刚评价演员

  新浪娱乐:对于这几个演员,很多您的爱将都在里面,对于他们演出这个角色,各自有些什么样的评价?

  赵宝刚:严格讲这个戏男人比较倒霉,因为是个女人戏,视角全部在女人身上,但是看完人们可能对朱雨辰还比较认可,可能人们最关注的是仨妈,加姥姥,加仨闺女。人们更关注钱小样,这个是非常成功的一个人物,而且是代表一个普遍意义,这个群体比较大,而且他们遇到的问题是带有普遍性,所以我们可能把她的戏会作为点来写。本来应该是陆毅赵琳是男一女一,我现在把一号去了让他们的戏平分秋色,但是观众有一个传统欣赏习惯,把钱小样这么一个人写成女主角的话,观众不接受,所以你看开始的字幕陆毅和赵琳这两个腕大,搁在前面。

  新浪娱乐:这个戏没有一号二号?

  赵宝刚:严格讲是群戏,这仨妈多重,而且非常有特点的仨妈。

  新浪娱乐:其实您也蛮偏心的,之前《奋斗》的米莱是特别讨好的,这次的王络丹还是个米莱一样的人,您对她有什么样的评价?

  赵宝刚:《奋斗》里的她就是一个土大款,原来的米莱不是这样,原来的米莱是很白白净净的,最后找米莱找不着,特别难找,最后就调,按照王络丹调上去了。这回呢都是碰巧,其实演钱小样还有一个小姑娘是一个新人,最后等于就是阴错阳差,我说干脆都用熟人得了,你们都了解我,押我宝得了,只有演霹雳的林园是新人,剩下的都是比较熟悉的人。为什么用了《奋斗》的一些演员呢?因为我重新再训练一波演员要这个风格有一定的困难,拍《奋斗》那种风格我已经让他们靠了,有那么一个基础了,再演这个戏会得心应手里面,里面很多配角本来想全部是《奋斗》里的人,但是也是一些演员没有档期了,所以才用的新人。

  新浪娱乐:陆毅之前《夜幕下的哈尔滨》,相比较他之前的角色突破很大,这次这个角色作为观众来讲觉得应该是更贴合他的形象感,您是让他作为一个可能压得住整部戏的人存在嘛?

  赵宝刚:也不是,原来这个人也是我公司的一个人,是一个新形象,那个人演其实也可以,知道吗。但是这里面也牵涉到一个搭的问题,我们中国人有一个理念叫般配,你们俩得般配,其实弄出来之后我的理念也搭配,但是演员有一个自身的是不是搭配的问题,我尽量保护演员的情绪,所以在挑选演员的过程中,先定了这个我会征求那个的意见,比如你跟他合作怎么样。陆毅正好有档期,我倒不是说非得要用陆毅。最后他有时间,又表示愿意上,我也觉得还可以,又问了一下赵琳也觉得比较好,大伙儿又觉得可以,就这样了。

  新浪娱乐:他放到这儿有一点稳定人心的作用?

  赵宝刚:因为演员还是有一个气场,假设不是陆毅,换了一个新人,气场不那么足。可能人们在演技和相信程度上,看完之后也会认可那个演员,我一开始的这个理念并没有用非常大的腕,但是因为现在还有一个市场的原因,你必须要有一个阵容,演员的阵容,演员阵容不一样,这个戏的气场就不一样。所以说还是要选一些,第一是能够演这个戏风格的人,第二要有相对的气场。导演更多讲的是人物给观众的信息是多少,观众会不会喜欢这个人物。其实你看完了之后我觉得大伙儿也会喜欢陆毅这个人物。但是只不过他的戏份比例,因为仨妈太抢戏了,有可能造成他们相对的戏感弱一些。有这方面的因素。

  新浪娱乐:剧中几个人都很贴近生活,当然也有些夸张,比如钱小样,想知道有没有所谓的原型,在创作过程中?

  赵宝刚:可以这么讲,基本上里面的人物都是生活的原型,我们只不过可能找了一个原型,比如这三个母亲,我们要去分析所有的母亲的特点是什么,然后分成几种类型。比如苏小明演的这个妈,当时剧本是一个广告公司的经理,那我觉得一般,没有意思,我就改成一个内衣厂的厂长。她的对女儿惟一的要求是上剑桥,这是她的心愿。她们母女俩特别逗,对话很好玩。她对女儿说“你妈容易嘛,从一家一户上门推销到现在远销欧盟,多酷啊,你懂嘛。”

  新浪娱乐:您好像很少评价自己的演员,这部戏看完以后没有没很满意的?

  赵宝刚:因为戏感一顺就不挑毛病了,整个戏感在那了,其实那妈,要说仨妈搁生活中都挺讨厌,但是搁这戏里就不会。因为我们掌握一个心情,要心情愉快地接受这个理念。到中部也会有一些掉眼泪的地方,那个掉眼泪你偶尔还会笑一下,因为整个风格就不让他沉浸在一种特别悲伤和痛苦的过程,刚悲伤马上就乐。剧目的结构上做了安排。

独家对话《青春》赵宝刚:钱小样是最大看点
赵宝刚期待网友评价

  期待网友参与评价 青春不需要做主

  新浪娱乐:这个戏4月11日在央视播,赵导是什么样的心情?

  赵宝刚:我对这个戏有一个预测,就看未来怎么样吧,我说这些理念特别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反馈,这个反馈是一个,因为中央台播完了之后是四颗卫星播,这个反应可能会在四颗卫星之后强烈一些,因为中央台的收视群体的测量范围大部分是农村题材的戏会更火一点,对现在都市的戏会弱一点,这个戏也有可能是冷门,按照常规来讲不会收视特别高。然后省台播完了,这个戏未来的影响力应该是在今年有说头的戏。

  新浪娱乐:等到这个戏播完了,我做一个网友的反馈给您。

  赵宝刚:谢谢,一般都是他们给我下来,我翻翻。有时候告诉我一数,多少,比如多少条,有多少人贴。偶尔有一些比较有分量的文章下下来看看,因为大部分的网友反馈都基本上能想到,我在这戏里边也是很多信息是从网上来的。比如我现在两个作家在弄新本子,已经准备了一百万字的信息,从网上下载的,各种信息有一百万字,然后你去做一个挑选,哪些搁在戏里面。因为你要写新媒体概念的,必须关注新媒体他们都想什么呢,他们都愿意弄什么,得关心这事。

  新浪娱乐:您想告诉观众“什么东西最流行,看我的戏就行。”?

  赵宝刚:还不是,我告诉你全是最新的理念,起码我对社会的感悟通过我的作品体现出来,给你们做一个交流。因为《奋斗》完了,好多大学请我去。后来我就发现大学生能理解。以前奋斗这个词,就是在这一代人的教育理念里已经形成了,而且必须前面加一个叫——艰苦奋斗,我讲的是快乐的奋斗,干吗艰苦啊,虽然这事艰苦,但是我心情是快乐的,我不要沉浸在苦难中,我快乐的坚持怎么就不行了?我在《奋斗》里找一些乐趣,而且我没那么高欲望。今儿卖出十个馒头,明儿卖出十二个就是成功。有人盖一个楼是成功,那楼跟馒头没法比啊,但心情是一样的。你穿一百块钱的衣服,我穿一万块钱的衣服都是遮体,没准我一百块钱穿的衣服,你穿一大金扣子我觉得还俗呢,这没法说,看你心态了。古人其实穿衣遮体,吃饭充饥,剩下心情愉快,就这点事。

独家对话《青春》赵宝刚:钱小样是最大看点
赵宝刚:我的青春没人能做主

  新浪娱乐:跟您这次聊完,您想说的《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定义应该是“我的青春我做主”?

  赵宝刚:我的青春谁做主?谁也做不了主,干吗非要做主,父母干吗非得做你的主,这种理念本身就不对。要我说,青春就别做主,你爱干吗干吗,你父母就是引导嘛,对不对?我们讲说中国的普法教育薄弱,人们的法制观念薄弱,加上制度不健全所以才会造成目前的问题。但是这个社会上你要宣传什么?你要宣传人的价值跟思想意识就不会有那么多坏事。那都是犯的都是常识性错误,说三鹿奶粉搁三聚氰氨,那都是常识,你凭什么搁那个,那不是人吃的,都是常识,你都犯常识性错误,那叫什么。你想人现在犯的常识性错误,那多悲哀的一个事,你想想。刘杨/文 郑福德/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