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荐剧之《杀虎口》 热血题材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1:20  新浪娱乐
新浪荐剧之《杀虎口》热血题材新突破

李光洁坚毅眼神

  一、热血题材新突破

  1、个性演绎,突破群像误区

  以往的抗日剧偏爱一个历史事件中人物的群像刻画,事无巨细的从团长到小兵,每个人的经历都要呈现。坚持着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打仗力量大的原则。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观众看完这个电视剧只记得这场战役,这段历史,其中的人物由于过于脸谱化反而变得模糊。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里终于有了石光荣、李云龙一类的清晰抗日英雄形象,可也许是太过用力的塑造,反而露出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苗头。

  《杀虎口》的最大突破就是跨越了个体群像塑造的误区,把握住了个体人物的展现和群像刻画之间的平衡点。在这部剧中,既有白朗、钱佳浩、虎妞、孙打铁这一个个精彩的“个人独角戏”。同时,也对八路军、晋绥军、日本军、杀虎口的镇民等各方势力有着全面而深刻的展现。

  2、草莽英雄,白朗PK李云龙

  《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个军事奇才,性子很冲,总能化险为夷,屡战屡胜。《杀虎口》中的白朗就像是佐罗,帅气潇洒又有勇有谋,因为他曾经当过土匪,所以浑身上下匪气十足,痞气十足。白朗的扮演者李光洁给他的具体定义是“一个具有古典英雄主义气质的浪漫的抗日者”。

  白朗和李云龙这两个出身于不同抗日剧的英雄其实有着共同的特质,他们都远离正统,用自己另类的智慧去战斗。而白朗更像是青春版的李云龙。可他们之间又有着不同:李云龙虽说是个草莽英雄,但自始至终还是个“大人物”。一开始是团长,后来又身为军长,他遇到危机虽然也让人感到紧张,不过观众潜意识里明白他最终会化险为夷。可《杀虎口》中的白朗却恰恰相反,他更接近于抗日战争中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草莽出身、投身革命、深入敌后、最后不得不与生死之交的朋友枪口相向。他经历生死关头的时候观众也跟着他提着一口气,因为这个白朗太真实化了,观众相信他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他也真的会死在敌人的枪口下。

  3、崭新战场,杀虎口秘闻

  处于西北塞外的边城杀虎口镇是通往中原地区的咽喉要道,几百年来一代代的将士从这里由关内走向关外,踏上抗击外辱的不归之路。当地有句流传颇为广泛的民谚——“一入杀虎口,人间路难走”。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当地民风彪悍,视人命如草芥。老百姓个个入则为民,出则为寇,与土匪无异。让历代政府都颇为头疼。抗日战争爆发后,晋绥军与日军在西北大地上反复展开拉锯战,杀虎口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成了一块各方势力都想争夺的要塞。

  而就是这样一个抗日战争时期各方势力眼中的肥肉却一直被中国导演们忽视。直到徐纪周导演发现了它并赋予了它更彪悍的灵魂,一群视人命如草芥的老百姓抗起日来会多带劲啊!各方势力来到这里又将遭遇怎样的前所未闻的事!这部《杀虎口》将尘封在抗日史中的一段秘闻生动的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

  4、出奇制胜,悬疑添看点

  徐纪周导演曾拍摄过《中国刑警》、《狙击》、《捍卫》等热门悬疑剧,对悬疑色彩的把握可谓驾轻就熟,而他也成功的将悬疑色彩运用于抗日剧《杀虎口》中,剧情一开始就抛出了悬念。主人公白朗是土匪的儿子,又是八路军战士,他只身一人来到杀虎口,是为了寻仇,还是身负特殊使命?在各方势力错综复杂的杀虎口,四处隐藏着杀机,白朗刚一露面就陷入了重重危机。充满悬疑色彩的开场一下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摆脱了危险的白朗在寻找军火的过程中,又杀出个钱佳晧,此人究竟是敌还是友?白朗又该如何化解?……在编剧不断给主人公制造麻烦的过程中,调足了观众的胃口。

  5、热血古惑,抗战新演绎

  最近热播的电影电视剧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喜欢把着眼点放在抗日战争失败片段的截取上。把中国人拍的要么麻木不堪,要么死得一个都剩不下。是要表现真实,还是打着真实的幌子以贬低中国抗日成果为乐,哗众取宠。这些都不得而知。《杀虎口》则不同于其他抗战题材的电视剧,虽然也有生死离别,但更多的是希望,是碰到任何困难也有战胜敌人的信心和勇气。

  导演徐纪周就说《杀虎口》是一个披着革命外衣的黑帮戏,对80后的同志来说,就是一部转换了地域和时代环境的《古惑仔》。因为他们的精神气质是统一的,即在情义的底色下所泛出的浓浓的血性。这浓浓的血性当然引得观众热血喷张,面对战争和死亡,我们的先烈所做的是不屈的抵抗,这也给当下丧失自由和梦想记忆的国人一记嘹亮的棒喝:天天供车供房供名牌供主子供各种有毒食品供各种无趣人生的低眉顺眼的奴隶生活和止高气昂的犬儒主义过的有劲吗?

  6、痞子英雄,匪气也可爱

  匪气是《杀虎口》区别于其他抗日剧的一大显著标志,而将《杀虎口》的匪气发扬光大的则是男一号白朗,“这小子匪气十足,又不服管,到处惹事。但每次打仗却又总是冲在最前头。”他恰到好处的坏与匪气不只讨好了男性观众,也秒杀了不少迷恋此类英雄的女性观众。他浑身上下充满野性,适合去最危险的地方和敌人真刀真枪;当他脱了军装,骑着马在原野上策马奔驰的时候,我们都由衷地觉得英子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没人能捆住他向前奔跑的脚步。这样的男人,不适合“豢养”,只能放养四海才会有所作为。白朗双枪一发动,百发百中,眼神凌厉又不羁,总能碰到红颜知己……这样的片子一晃神还真以为是武侠片,是在江湖上混呢!有人说里面的角色未免匪气太重,不过这也正是《杀虎口》的魅力所在。革命剧毕竟不是百分百历史剧,有艺术创作就有戏剧性。这样的白朗观众喜欢,看着带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