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大生活》展现四川平民的生活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0:15  新浪娱乐

  当代平民的生活史诗 四川平民的

  《大生活》的人物,无不是成都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市民。街办小汽修厂工人柳东,环卫局清洁队开洒水车的王鹏举,守公共厕所的老苏,无业游民却四处冒充大老板的金东民,曾用铁钉子下酒的看门老头丁爷……他们都信奉一条准则:生活嘛,就是生下来,活下去。这句话丝毫不能帮助他们能够更体面从容地面对生活磨难,当他们遭遇下岗、车祸、被骗、离婚、顶罪、收养……他们没有一次不惊慌失措歇斯底里,却也每一次都拼尽全力化险为夷。纵然不能化险为夷,纵然身处逆境,即便自身已经微不足道已经挣扎求生,但他们却还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处处帮助那些比他们更弱小更不幸的人,用剧中的话来说:“自己过得只比鬼火亮一点,却假装太阳去照别人”。

  史诗的质地是粗糙的。《大生活》的故事发生在都市,而讲述的故事却不是“都市化”的歌舞升平下小儿女的缠绵,也不是华丽大宅中几代人的恩怨,并没有一个故事起承转合的圆满和完整。《大生活》的故事,是一个个令人猝不及防的“事故”,主人公柳东和他的同伴们不断遭遇生活的意外,结局本身又是另一个“意外”。浮生如此沉重,总在不断追逐又不断幻灭,作为小人物的我们,看得一定心有戚戚焉。

独家:《大生活》展现四川平民的生活史诗
最惯常生活才是生活的史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