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大生活》关于草根生活的六种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0:15  新浪娱乐

独家:《大生活》关于草根生活的六种味道
从草根生活中读出酸甜苦辣

  “川味观”—— 关于草根生活的六种味道

  《大生活》的原著,有着让人身临其境的工笔刻画,作者以其激情澎湃的语言艺术,为读者描绘出悠闲富庶、讲究生活情调的成都,和幽默达观的成都人。电视剧在整体普通话面貌的基础上,有几个小人物从头到尾保持了四川方言,主人公们也不时加入四川话进行点缀。这种勾兑的“川味”既保持了本土特色,又保证了全国观众的接受程度,像是一盘色泽丰富、材料十足、味道齐全的川菜。小人物的草根生活的真谛,也就

  “麻” ——钝刀割肉,逆来顺受

  主人公柳东是个典型的倒霉蛋,老婆攀了高枝儿,弟弟好吃懒做,做一样工衰一样活。就像开篇那首极具R&B风格的主题歌中唱的,“琐事、烦事、怪事、糗事/总是缠着你”。面对显而易见的不公,他窝囊得只能在梦中喊一声“雄起”;在报纸错将自己的照片配以囚犯浪子回头的事迹时,有心讹诈却最终开不了狮子口。生活的强大在于命运的不可抗性,匹夫之勇、一敲桌子一掼帽子也无济于事。种种不如意,早就抹灭了柳东的火气与血性,他耐心的、笑眯眯地与找上门来的麻烦周旋——避之不及,那么就只能引颈承受了。

  “辣”——飞来横祸,迎头赶上

  柳东不是满口豪言壮语、一脸悲天悯人的伟男子,他对自己甚至也没有多高的期望值。“生下来,活下去”就是全部的愿望所在。他已经看淡一切失意了,却不料生活的重压远远没有停止。这个原本就活得很卑微的小人物,偏偏经历了再强大的肩膀也望而生畏的糟心事——收养的女儿被生父抢夺,唯一的旧居被奸商抢占,相依为命的弟弟诈死骗财,他却还要为闯下泼天大罪的弟弟顶罪……但与阿Q的愚鲁和《活着》中福贵的避无可避不同,柳东的糟心事很多是他自找的——他可以不照顾间接害死的报贩寡妻的生活,可以不收养流落街头的女孩,可以不理会不仁不义的弟弟的求助,可以昧着良心吞下丁爷庞大的文物遗产——这样他早就无债一身轻了,这样他早就飞出贫民窟了。但柳东不但有胆怯,还有良心。这让他明知道是呛得伤胃的辣椒水,还眉头都不皱得吞下去。

  “酸”——情字这条路

  也就是这样的柳东,纵然一文不名,时时陷入绝境,却能够吸引到不同的女人。然而吸引归吸引,柳东却还是没有顺顺当当落地的运气。嫌贫爱富的前妻最终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人,他却早就覆水难收;豪爽的水果摊贩李八妹,尽管爱得爽利干脆光明正大,柳东却不能毫无负担地面对人家那位轮椅上的丈夫;到都市来寻明星梦的“小张姐姐”,对柳东的喜欢更多是少女梦碎之后的感恩,柳东又何尝敢于接受这样还没有定性的情感?电视剧的最后柳东情感有了归宿,虽然令人欣慰,但洪雨屈从于生活压力与高明的那段艰辛过往,怎么也让这种归宿看起来太过辛酸。

  “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

  “草根精神”是这几年的网络流行语,尽管解构权威话语时常让“草根”这个词带了些恶搞的喜剧色彩,但这都不能动摇这种态度的真正出发点:尽管我们平凡如华丽大厦的底层最平凡的杂草,但需要自己对得起自己,务实、坚持、认真地生活,忍受生活的重压与风雨的洗礼,谁又能说这种苦没有尊严和价值?

  “甜”——好人一生平安

  川菜中的“甜”味难找,正如电视剧中的这种甜,几乎淡不可觉,只是在呛人的辣与蜇口的苦之后淡淡的回甘。然而这才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真实世界吧,生活不容易,幸福更难得。好人一生平安,坚持善良信念的人们终究将得到命运的福报。

  “鲜”—— 今日相乐,皆当喜欢

  每个人都意识到这是一个躁动的时代。取代沉闷与萧索的,是社会的结构被打散,每个人、甚至连每个个体的精神世界,也一如陷入化学反应的分子,在乱糟糟地跳动游弋。什么时候可以落地生根,什么地方能够凝聚重组,都是正在探索的谜题。在金钱与物质的异化作用强大如洪水猛兽的今天,人性的善良有时候苍白无力。有人已经卑怯,有人正在屈服,高贵的信念逐渐远去。这是《大生活》的意义所在,柳东的际遇如此跌宕,他却从来没有迷失;在他的带动下,每个人都获得了升华——拜金的金东民会为他挺身而出、唯唯诺诺的老苏也仗义执言、洪雨历经沧桑参悟了金钱的面目、张紫云放弃做梦选择坚强和踏实……

  成都不是乌托邦,成都的柳东却击破了时代的某一个病灶,“凡是用颗平常心/幸福就会 等着你”“好人好事做到底/幸福就会陪伴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