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揭秘《解放》中期 背景历史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7:55  新浪娱乐

  历史揭秘

  狂傲的74师:《解放》中有一个细节,是“汤司令”与74师士兵发生冲突,该士兵狂傲地声称:我只知师长,不知别人。74师的傲慢可见一斑。实际上,历史中的74师比这还要牛,传闻当年是蒋介石的车队出巡,作为“御林军”在城门站岗的74军(整编74师)岗哨,只目视而无表示,于是侍卫官出来教训站岗士兵:这是委员长座驾,难道你们军长没教过你们应该向委员长行礼吗?卫兵回答:什么委员长座驾,不认识,我们只认识军长座驾,只对军长的车行礼。——过后得知此事的张灵甫吓出一身冷汗,好在“上头有人”,虽有流言说74军不懂礼节,但蒋介石并没计较。

  林彪配药:《解放》中有一个小段子,罗荣桓喝了一口“咖啡”,大叫难喝,林彪淡淡回答:那是我配的药。这个段子披露了林彪的生活小细节,林彪因为被子弹伤到神经,因此一直病痛不断,加之思虑过度,长期失眠,因此处处显得“怪”,他怕风怕光怕吵闹,自己也很痛苦,所以常常翻医书,自己配药喝,结果有一次配药出了问题,差点送命,从那以后身边人都不敢再让他随便配汤药了。

  陈明仁被撤:陈明仁在四平一战置死地而后生,被蒋介石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并号召全军学习,连毛泽东也会在后来感慨林彪打仗不如陈明仁。然而,这样一个天之骄子黄埔将军,却因为陈诚私怨与小人中伤,被诬陷贪污而撤职,一手拿着青天白日勋章,一手拿着撤职令——这种待遇足以令功臣心灰意冷。正如李宗仁后来的感慨:“可惜一个党国元老,一个国军名将,被老蒋逼得走投无路,真是树未倒,猢狲就散了。”

  风趣的陈赓:陈赓在《解放》中人未到声先到,英雄没亮相,便往厕所跑,不管是毛泽东还是周恩来,看到他都是笑逐颜开,是共产党人中大受欢迎的开心果,可惜《解放》中并没给陈赓太多表现风趣一面的机会。这位极富个性的幽默将领,一生都充满了传奇经历,赫赫有名的黄埔三杰有口号为证:蒋先云的笔,贺衷寒的嘴,陈赓的腿——当年陈赓正是靠了这双腿救了蒋介石一命。他还在黄埔学生时期用鬼脸害模范军人关麟征吃耳光,延安时期骗朱老总苹果吃,就连一贯严肃人见人怕的彭老总他也敢糊弄一回。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杨立青便有很多段子取自陈赓的事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