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宫心计》人物的真实历史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9:09  新浪娱乐

策划:《宫心计》人物的真实历史猜测
《宫心计》

  番外篇——《宫心计》人物的真实历史

  梅小青的戏通常都有着狂飙突进的第一集,节奏快,情节多,本来就是倒叙,然后忽而从宣宗倒叙到穆宗,又呼啦啦过了四个皇帝到了武宗,估计看到这里不是唐史粉丝已经彻底晕菜。这是唐代在安史之乱之后三十年到五十年之间的历史,历史书上所说的牛李党争、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全都发生在这段时间内。

  《宫心计》前10集能够腥风血雨,全靠气势十足的太皇太后(谢雪心饰)。太皇太后,也就是唐宪宗的郭贵妃,实际上与一出戏《打金枝》有关,因为她就是升平公主与郭暧的长女,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郭子仪的孙女!算起来,她与自己的公公是一辈儿,又因少有才名,因此在做太子妃的年月一直很受重视,《新唐书》中说“礼之异诸妇”。但宪宗即位后,却迟迟不封后。唐代后期的帝王命运多舛,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宪宗是被藩镇四川节度使韦皋拥立的,因为韦皋不满顺宗改革,顺宗才作了200多天皇帝,席不暇暖就被赶去当太上皇了。

  宪宗之后,几乎所有的皇帝人选都是太监说了算,郭贵妃、郭太后、郭太皇太后能安乐,大半也是因为她说了不算。穆宗吃丹药,敬宗打马球,文宗被太监软禁郁郁而死。唐武宗在历史上倒不全像《宫心计》中那样荒淫无道,但仍然是一位丹药爱好者。

  宣宗装傻,这倒不是小说家演绎。而是在宦官专权的年代,他们认为傻子更容易操纵,哪知道最后却发现押错了宝。不过真实的唐宣宗即位时已经37岁,应该也是妻妾成群了。他执政的大中年间,因为外拒吐蕃,内惩宦官,所以被誉为“小太宗”。可惜“小太宗”居然一边佞佛一边崇道,最后也死在丹药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