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梦》看点:华丽家族上演民国版《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8:26  新浪娱乐
《故梦》看点:华丽家族上演民国版《红楼梦》

陈坤饰演的陆天恩是《故梦》的核心

  看点一:华丽家族上演民国版红楼梦

  豪门,皇族,历史动荡赋予的尴尬人生与浮华烟云,没落繁华的艰辛晚景,却成就了一个本已准备于桎梏中萎靡一生的末代贵族的精神自由。一场豪门大戏在《故梦》中就此上演,用寓意去诠释一个华丽家族的梦幻碎片。

  豪门深宅的沧桑故事:《故梦》的开篇,便给观众看那皇族气势,依旧的范儿,依旧的气势,然而,大热闹中,一个传戏不到的小小情节,让故事急转直下凄凉了小朝廷的尴尬氛围。繁华之末,不仅在民国中的清廷末代,也在皇族树倒猢狲散的晚景萧条。一个豪门望族,便在这样惨淡中登场,自大宅中处处透着死一样的霉烂气息,恰于那些奢侈到乃至光怪陆离的华贵相对照,更是有着别样的没落情绪。威仪不倒的老太太,有心无力的陆夫人,闭门隐居的陆老爷,永远像在梦游般的陆少爷,一个绝望的家族,千疮百孔中维护着尽门面的气派。等待着的,是最后一击的灰飞烟灭。然而一代代周而复始的兴衰史,似乎了无新意的讲述着,却因为社会的动荡与变革突然崭新起来。新女性的介入,侵略者面前用血去捍卫的尊严与清白,养家糊口的打破桎梏新人生,豪门衰败不仅仅是一种悲伤,还有打破陈腐之后新生的清新,这种改变把故事变得与众不同,一扫颓废,把一切暖起来,光明起来,渴望起来。

  畸零人的奋斗人生:主人公陆天恩是社会动荡中的弃儿,他赖以生存的旧价值观被变革打破,成为一个尴尬的存在,没落贵族就像被豢养的宠物,几百年间的养尊处优,早已失去了自我生存的能力,因此,在新时代面前,陆天恩显得如此不合时宜,如此软弱怯懦,被历史扫荡成为行走边缘的畸零人。 然而,这种残酷反而也成就了一种新型人生,人在物质上的依赖被打破,反而因此成全了心灵上的自由。畸零人不再是金丝笼中的金丝雀,尽管有些迟疑,尽管有些缓慢,但他们仍然选择了慢慢改变,并且接受改变,担当与责任,就是这种改变教会他们的新的人生课程,而且在改变中他们从一贯的迷惘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源氏物语》般的女性角色:如果说,在华丽家族的兴衰史与主人公的桎梏与叛逆上,《故梦》有着与《红楼梦》相似之处,那么主人公陆天恩的几段爱情,附会起来,则有几分《源氏物语》的影子。原配金灵芝,门当户对却毫无感情,你不爱我我也不爱你的互相冷落,最终怀孕身亡——这是高贵寂寞的葵姬版本;一瞬而逝的水漂萍,几近精灵的脱俗与单薄,爱得简单又真诚,无欲无求,没有丝毫污浊与世故——这是干净如白纸的夕颜版本;小妾周素琴,谦卑而天真,能够给陆天恩以轻松感以及男子汉的尊严,她自觉低微,甘于人下,并且不计较丈夫的滥情——这是温顺体贴的花散里版本;先锋女性秦燕笙,能够不依附于爱情,坚定于自己的信念,温柔中含有刚强,竹子般柔韧的个性——这是拒绝诱惑的空蝉版本;完美女人汪莲君,高贵典雅,大气端庄,是陆家的精神支柱,也是陆天恩心目中最重要的女人,他依恋她,甚至是哪怕她不快乐地憔悴下去,也自私地不肯放手——这是光源氏最爱的紫姬版本。

  寻根的追忆:台湾的追忆是大陆追忆的延续,在《故梦》中,是属于陆天恩的未央歌,他的乡土的根与他从父辈开始就要完成的对历史的记述,从第一代人的被迫飘散,汇接到第三代人,才得以故梦重圆的实现。《故梦》用三代人的漂泊讲述了台湾与大陆之间这种血亲纽带的根深蒂固,“安济堂”等传统文化在台湾的发展更是突出了一脉相承的文明传承。几十年未能回家的陆天恩最终爆发出“要回家”的呼声,却带着未能如愿的遗憾辞世,留下女儿最终带着三个人的梦,回归故土,了却三代人的心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