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梦》看点:奢靡细节暗藏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8:26  新浪娱乐
《故梦》看点:奢靡细节暗藏隐喻

服饰夸张

《故梦》看点:奢靡细节暗藏隐喻

花海

《故梦》看点:奢靡细节暗藏隐喻

小道具

《故梦》看点:奢靡细节暗藏隐喻

《故梦》中的隐喻比比皆是

  看点三:奢靡细节暗藏隐喻

  《故梦》以一种华丽到奢靡的极致来展现故事,以至于刚开播便有观众称其为民国版红楼梦,那些流光溢彩的小道具,那些粉彩珠翠的年代服饰,那些精致优雅的色彩画面,留给观众最为直观的豪门印象,无一不考究,无一不细腻,细节上的旖旎魅力掩盖了情节上的平缓与乏味,让这部剧虽然略显沉闷,但仍然不失好看。

  开篇花团锦簇:《故梦》的开篇便令人惊讶,华丽在一瞬间定格,花开,黑色与红色的背景衬托下绚烂,字幕随着花开与花落,配合着人物的亮相而延展,花团锦簇的热闹,却又有繁花落尽的苍凉,还有时光飞逝的沧桑无尽。锦鲤与中国云朵细纹的装饰,配合每集的开端——华彩开篇,古典韵味,已经奠定了此剧繁华灿烂的色彩与内在。

  服饰夸张:尽管那个年代夸张的发髻并不少见,乃至一种时髦,不过好像《故梦》这样,无论满汉,一水儿的庞大与显赫,也只是一种特定为之的造型罢了。无论在宫中还是贵族府邸,庞大的发型和臃肿的服饰,一半贴近真实还原一半刻意夸大来体现出华而不实的没落,对比民间清新简单的服饰造型,服装色彩刻意用对比强烈的艳丽,加上珠光宝气的奢华,更显出落后于时代的陈旧与封闭。

  道具精致考究:珠花、钗饰,或是繁复花纹的茶具,小装饰物,层层叠叠中透着水润的绿,

  金色的工巧,不惜成本的玲珑剔透,精致的小玩意,配上考究的构图与色彩搭配,把这部剧装饰得华美,富贵气派,增加了《故梦》在欣赏细节上的可玩味之处。

  花之海:《故梦》的细节美丽之中,突出了海棠,陆正波生前曾说,他梦见了故宫的绛雪轩前,海棠花盛开。那会儿他在上海,处心积虑想摆脱身不由己的命运,却最终没能摆脱,只能用死去完节。海棠是老北京的象征之一,标准四合院家家都会有海棠树。剧中也不止一次点到降雪轩的海棠,金灵芝进宫时那一片繁盛的粉,陆正波自杀时那一片铺陈的粉,花之海,是故梦的象征,是故梦者的寄托。

  细节的隐喻:仆人捧着鸟笼子鱼贯而入,陆天恩压抑而落寞地站在一角,那鸟笼就像束缚住他的牢笼,他无力也不能离开。同样的隐喻还有很多,屋顶一排排色彩鲜艳的风筝,也是象征着无力自由放飞自我的压抑和束缚。窗棂自外向内的画面截取,把人都团团围住的限制,而超出一般实现的居高临下的画面感,也同样把人压抑到小的极致,即便在外面的阳光世界也同样摆脱不开束缚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