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 兰小龙掀战争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9:05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兰小龙掀战争启示录
《生死线》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生死线》属于热爱编剧兰小龙的剧迷,剧中展现的悲悯情怀和对战争的冷思考值得每一个国人深思。它也属于伴随着《士兵突击》《团长》走过的每一个兵迷,兰小龙的气质搭配导演孔笙的人文主义情怀,康洪雷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能驾驭兰小龙风格的作品。于是,《生死线》在地方台的热播引起了无数人的追捧,惊喜和热议。用气质震撼人,用角色打动人,用情节吸引人,用音乐感染人,四大关键词构成了新版兰式风格战争启示录。12月6日,《生死线》将带着观众的期盼登陆北京,这,也必将掀起又一轮的收视热潮。

独家剧评:《生死线》抵京兰小龙掀战争启示录
《生死线》气质凝重

  气质关键词:诙谐 传奇 凝重

  兰式风格的气质,无论放在哪里,从人物到情节,从做派到语言,都有着浓重的个人印记。《士兵》、《零号》、《团长》、到这部《生死线》,他的每个剧本,都直接虐到观众心底最软最痛的地方,每次看完,都会让你对着天花板发呆,心里被他的那些人物那些故事整个掏空。虐,是兰小龙粉丝们对他作品又爱又恨的总结,实际上,这种所谓的“虐”,之所以会深深打动人心,是因为其中总满溢着浓重的人文关怀,充满了对生命的尊重态度。这样的内涵配上精彩的故事情节,兰小龙总是在开篇用诙谐让你捧腹大笑,又在结局用凝重令你泪流满面。

  诙谐:兰小龙善于写草根人物,没有英雄,没有口号,有时甚至做为“小民何求,唯有活着”去维持一种生存根本。然而就是这些最卑微的草根,却在大环境中偏偏成就了英雄的壮举,这是兰小龙一贯热衷于去表现的,阐述,一脉相承的。正因为草根,这些人物没有哪个端着捧着,全都活得下里巴人,也就少不了插科打诨、嘲弄别人且自嘲,兰小龙懂得让自己的主人公漫画样的夸张,因夸张而滑稽,因滑稽而有趣,因有趣而为观众喜欢,而特色鲜明到难以忘记。兰式幽默是冷调的,不动声色的恶搞,刻意制造出无处不在的矛盾与不协调,笑料百出,但是到最后,他却把那些喜感碎成齑粉让你哭。

  传奇:兰式战争剧迷恋传奇色彩,《生死线》因为取材上比《团长》更少约束,也就更加放得开手脚,传奇色彩也就更为浓厚。战争是兰小龙笔下的另类江湖,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另类人物,即便主人公们成为了“战争版F4”,那也不是花样年华的偶像存在,而是铁血大旗下的四大奇侠,古龙的江湖中,朋友就是敌人,有无常之感,金庸的江湖中,权威便是虚伪,有避世之嫌,兰小龙的战争传奇,邪魅却不失正义,颓唐却不失激情,叛逆却不失良心,残忍却不失宽容,在特殊环境下,演绎着自己心目中的是与非,正与邪。成就自己心目中的亦歌亦狂的豪放悲壮之侠义风。

  凝重:没有凝重,那么兰式作品便会流于碎嘴子显得轻狂,但兰小龙总会恰到好处地在笔锋一转中,将轻狂冷酷起来给读者去看。极致环境中的苛刻、残忍,毫无美化地赤裸裸揭示给你,把一点点油腔滑调,随即化作沉重,压抑到读者内心底层。兰式风格,并不是以炫感官刺激来抓住读者,而是让读者直面现实本身,不带任何说教,便把要表明的态度顺其自然流露出来,牵住你的思维和他走。兰小龙在自己的笔下嘲笑任何人,但是却不嘲笑他们的精神,哪怕最卑微的小人物,他尊重他们的内在,带着一种知识分子的悲悯情怀(他甚至会自我嘲讽知识分子的尴尬存在),他去讴歌那种卑微心态挣扎出来的能量,他觉得那种自私中压榨出的无私,才是中国式草根生存的根本。兰式战争剧是没有侥幸的,人生如草根,死如蝼蚁,但生与死之间却可以迸发出神圣光彩。流星一样划过的生命,在兰小龙笔下没有超生的希望,只是把绝望换作一种灿烂,兰小龙给读者看每个个体沉甸甸生命的灿烂涅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