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拍大片:李少红戏说宝黛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6:34  《LADY格调》
新《红楼梦》拍大片:李少红戏说宝黛钗

李少红戏说宝黛钗

新《红楼梦》拍大片:李少红戏说宝黛钗

杨洋:成就另一个经典宝玉

新《红楼梦》拍大片:李少红戏说宝黛钗

杨洋

新《红楼梦》拍大片:李少红戏说宝黛钗

导演李少红

  一万个人看《红楼梦》,就有一万个“宝玉”和“黛玉”,因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教育背景下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因为李少红是导演,所以,我们只能看到李少红告诉我们的宝黛钗。

  黛玉:她的病是爱情病

  “黛玉最主要是心里孤单,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她以独生女的身份留在贾府,特别是看到别人兄弟姐妹三五成群地嬉笑,对于她来说内心的孤寂感是不言而喻的。但同时也有她特立独行的地方,虽然柔弱,却也是个敢爱敢恨的女性,她把她渴望爱情的要求和欲望都表达出来,把她的爱憎喜恶表露出来,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是刘姥姥,还是贾母。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讲,她算是那个时代的先锋女性。”

  “黛玉生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她得不到爱情,而并不是说她从小就体弱多病。她想结婚,却一直迟迟没有人来提亲,她变得忧郁,那一个秋天开始旧病复发,这些更多的是她的心病,实际上她之后身体的每况愈下,是因为她放弃了她的生命、放弃了她的理想,她拒绝吃药、拒绝调理,完全地放弃了自己,所以归根结底,病因是因为没有人能帮她主持她的爱情,如无根的浮萍一般。以现在的说法,就是类似于忧郁症,总之环境注定她得不到爱情,她所有的郁闷和痛苦,也都来源于此。”

  宝玉:初恋的滋味

  “宝玉是生长在封建贵族家庭里的‘富贵闲人’,但他绝对不是一个纯粹的生长在有钱人家的公子哥,他更多的是承受一些成熟之后对人生的觉醒。他要有心理成熟和生理发育完成之后对于事物的感受,又不能够成熟到成年人的感觉,他是一个正在逐步经历人世间情感历练的、身心健康的大男孩。”

  “而对一个大男孩来说,初恋将是美妙并且终生难忘的,至于为什么是黛玉而不是宝钗,是跟他们两人的个性相关的,除了他们是青梅竹马,两个人心灵和个性的契合才是感情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而且他们叛逆的程度是相同的,对社会不满,对世俗不满,所以才会相互欣赏,所以黛玉对宝玉上学的事情也是非常不以为然,非常不屑,而且经常还在旁边敲小边鼓,虽然黛玉常常话中带刺,但是宝玉还是觉得最了解他的是黛玉。”

  “其实宝玉和黛玉都是需要世人理解的,因为他们都是世俗之外的人。”

  宝钗:她是个顾家的好女孩

  “宝玉是问题青年,黛玉也是问题青年,所以才会有《红楼梦》这样的故事存在。而宝钗,虽然性格上也是有爱有恨,但却从不抱怨,很符合那个时代对人的,特别是对女性的要求,就是含蓄的,有什么东西都得忍着,个人的感受都要收起来,然后都是要符合一种礼教。但我们不能批评她,因为她是一个很顾家的女孩子,具有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符合那个时代的要求。”

  “其实她是值得同情的一个人,她的哥哥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太多的磨难,如果她只顾自己的话,那这个家庭可能早已经破碎了,所以她母亲的恳求,她不能不接受,她没有办法拒绝,因而所以她的婚姻只能被牺牲于她的家庭,其实很多人在那个时候可能都会做这样的决定。

  另外有一点就是,从小体弱多病并不是黛玉的专属,倒是宝钗是到了贾府就病,且身上总有药香味,而原著中前面也很少提及黛玉生病。”

  杨洋:成就另一个经典宝玉

  杨洋在拍摄现场一直表现得十分沉稳,没有一丝90后的浮躁气。采访一开始,这个上海男生就更正了我们的一个“错误”:“我在上海出生,但我应该算安徽人,因为我爸妈是安徽的,或者说,我祖籍安徽。我爸妈很看重这个,如果不说自己是安徽的,他们会觉得是忘本,所以我希望能更正一下。”

  他是这样进剧组的……

  在成为贾宝玉之前,杨洋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够踏入娱乐圈,他的梦想是舞蹈。2007年9月,一门心思要在舞蹈比赛上取得名次的杨洋正在为韩国舞蹈大赛排练,此时《红楼梦》剧组的选角活动也在全国各大艺校如火如荼地进行。顺利的通过剧组初试之后,杨洋仍一心扑在即将举行的舞蹈大赛上,由于时间冲突,他甚至自动放弃了第二次的面试机会。“不是不想演戏,而是觉得自己不会被选上,况且我还要参加舞蹈大赛呢。”

  从国外比赛回来后,杨洋看到很多同学都去剧组参加了培训,演戏的念头再一次跳进他的脑海,但当时剧组的培训已经告一段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杨洋托同学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副导演,没想到副导演当即拨通了杨洋的电话,邀他前来试装。原来,当初杨洋参加初试的时候,李少红就已经盯上了这个“面向很正”的男孩。杨洋眉宇间流露出的气息十分贴近李少红心目中成年宝玉的形象,“不谙世事、心地单纯”是李少红对杨洋的评价,经过短期的培训,杨洋在表演上的极高悟性让导演最终拍板。

  他是这样入戏的……

  杨洋第一次面对镜头时,台词刚一出口,立马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走路、说话都像是在跳舞,一场戏竟然NG了十几次,着实把自己急坏了,当然也把导演给急坏了。

  打这以后,杨洋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时,数他听得最认真,课下追着导演、老师探讨问题。回到住处,杨洋把时间全都用在了看剧本、背台词、看原著上,厚厚一大本《红楼梦》杨洋已经记不得自己翻看了多少遍,最后连书皮都被他翻烂了。不拍戏的时候,杨洋就躲在一边看其他演员表演,从前辈那里偷师学艺。为了演好宝玉,日常生活中杨洋就把自己当成宝玉,言谈举止都带着宝玉的影子。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份的一场戏,杨洋得到了导演的表扬。“那时候的我才真正进入了状态,看回放的时候我总是想,要是再让我演一次第一场戏,我一会演得很好。”

  他是这样叫导演的……

  “妈妈”是杨洋对于导演李少红的感觉,但这都是后来的事。第一次见到李少红时,“她戴着一副眼镜,很严肃的样子。”当时杨洋心里还在打鼓,万一导演很凶怎么办。进组以后,杨洋发现,导演不仅不凶,还十分亲切,就像妈妈一样,从小就远离父母的杨洋心中涌过了一阵暖意,据说后来剧组中有的小演员会直接称呼李少红为导演妈妈。

  他是这样解读老版《红楼梦》的……

  87版《红楼梦》堪称经典,而欧阳奋强扮演的宝玉更是深入人心。很多人认为欧阳奋强饰演的贾宝玉是难以被超越的,在许多观众眼里,甚至已经认定了欧阳奋强就是贾宝玉。对于这个难以逾越的“对手”,杨洋一脸轻松,“我出生于1991年,没看过老版《红楼梦》,完全是看剧本看原著来了解贾宝玉这个人物的。那个版本确实很经典,但是我不想受它的影响,不想去模仿某个演员,也不想以超越某个演员为目的。只想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用最真诚的心演好宝玉,完成导演的要求。”

  他是这样过18岁生日的……

  2009年9月9日,《红楼梦》杀青,同一天,杨洋迎来了自己18岁生日。在杨洋的成人礼上,他许下了三个愿望,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红楼梦》一举成功。“我们剧组特别不容易,所以《红楼梦》必须成功。”

  由于制作超出预算,《红楼梦》剧组曾一度陷入“经济危机”。杨洋曾有一段时间是在义务参加那些曾经帮助过剧组的赞助商所举行的活动。参加这样的活动,杨洋不会得到一分钱的经济收入,但他仍旧乐于辗转其中。用杨洋的话说,人要学会感恩。杨洋所感谢的不仅是这些赞助商,还有陪伴他成长的《红楼梦》剧组。

  对话杨洋:

  Lady:你上“军艺”的时候才12岁,离开父母到千里之外的北京读书,有没有因为想念爸妈偷偷地哭过?

  杨洋:因为那时小,从来没离开过爸妈,刚开学的时候,特别想他们,总是偷偷地哭。时间长了就不哭了,还学会了洗衣服,整理房间,我现在可是个很独立的人。

  Lady:还记得第一次去剧组面试的情景吗?

  杨洋:记得,面试的时候我们“军艺”的排成一队,一二三四地报数,一派军人作风。轮到我时,我站起来就说‘杨洋,来自军艺,身高180厘米……’。导演还以为到军营了呢。

  Lady:你觉得剧组生活和你们学校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杨洋:学校里,男女生分两栋宿舍,男女生宿舍也不能乱串宿舍。在剧组,男女演员都住在一栋楼里,男生一个房间,女生一个房间,大家可以乱串房间,聊天谈戏,有时候还玩杀人游戏,特别有意思。

  Lady:如果给你1000万你会怎么花?

  杨洋:如果是在剧组十分困难的那段时间,我会把这笔钱全部给剧组。如果现在《红楼梦》决定拍续集,我也会用这笔钱资助剧组。

  TIPS:人物小传:

  杨洋

  1991年9月9日

  喜欢跳舞,相比于演戏,跳舞才是他的长项,12岁时,杨洋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北京各艺术院校同学间流行一句话,叫做“军艺帅哥一日游”,意思是说“花一天时间到军艺去看一位帅哥”,个帅哥正是杨洋。

  TIPS:

  口头禅:爱……爱……

  例句:杨洋:吃饭吗?

  某人:等会儿。

  杨洋:爱吃不吃。

  杨洋:一起去看电影吧?

  某人:我考虑一下。

  杨洋:爱去不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