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红楼梦》大PK:等待时间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6:34  《LADY格调》

  对两版《红楼梦》做比较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时间差了20年,在20年前中央电视台还只是一个新闻单位,制片部门、剧务部门、灯光部门、道具部门一个都没有,现在它已经是呼风唤雨的老大了,那时拍《红楼梦》只给了75万元置景费,现在则是将近1个亿。但再少的钱也不能否认87版《红楼梦》是个经典的事实,而新版的《红楼梦》正等着时间去验证。

  造型:

  新版《红楼梦》的造型一开始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这原因要归结到老版《红楼梦》太过深入人心,另外一个则是因为老版的造型更多的是根据书里的描述来的,而新版虽然也考究过很多历史,但总归是先入为主,抛开这些不谈,新版《红楼梦》至少还是很漂亮并且精致的。

  旧版宝玉:戏曲男旦

  在服饰上,旧版着重表现贾宝玉的华丽公子哥儿的形象,无论头上的冠,还是箭袖、抹额,都如原著所描述。但现在看来,这个形象有点过于戏曲化,仿佛贾宝玉就在做“大戏”,而不是在演电视剧。

  旧版黛玉:病西施

  衣饰色系浅淡,主色调为白、蓝、粉红三色。衣饰花纹也少用俗气的缠枝,连理等繁杂花样,以梅、兰二花为主要方案,面料多用纱、绢、丝、绡等贵重的轻薄面料,很好表现了人物个性的轻盈飘逸。

  旧版宝钗:贵妇

  高贵,大气,丰满。衣饰色调偏深,因为人物的身份是待字闺中的千金小姐,所以就起用了朱红、金黄、玫瑰紫、洋红、鹅黄、米白等兼具了柔和与华贵的颜色。面料上丝、绸、纯棉、帛、纱皆有。

  新版宝玉:健康宝宝

  新版宝玉长袍子,红披风,腰间挂满配饰。跟旧版的设计不同,那块宝玉不是挂在胸前,而是偏上靠颈的地方。根据叶锦添的想法,主要是为了表现宝玉健康的形象。

  新版黛玉:青衣

  与先前曝光的气氛图一样,造型图的色调、装扮都显得诡异。林黛玉面容苍白,眉毛清淡,加上额头前波浪状的妆点,很像尚未卸妆的青衣。素色的纱衣显得很有层次感,头上有花饰。

  新版宝钗:白素贞

  采取了“额妆”,服装色彩肃杀,连发饰都是白色的。在造型上,叶锦添仍然是沿用白色为主的服装风格,却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了灰度与黑色的线条。他认为这个时间的戏份,薛宝钗已拥有贾府大多数人的信任,她的理智与精明也从一层薄薄的白纱里浮现。

  布景

  新版:极度奢华

  李少红在北影超大影棚内搭建了一个5000平方米的大观园,然后用最大的一个摄影棚搭建贾府,这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摄影棚曾经是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片场,而影棚里光贾母的房间就占了四五间,最为豪华气派的算是贾母的卧室。整个房间全是按旧时大户人间的豪宅1:1搭建。其房间的横梁、圆形拱门、卧室的雕花门等,全由工匠手工雕刻精美繁复的镂空图案,且全由实木雕刻而成,镀金配红木,极度奢华,连房间里的灯笼都配有珊瑚与玉器做装饰。在贾母的豪华卧榻上,摆设有一对价值上百万的古董插屏。而在客房里随便摆放的几个玉雕小摆件,也都价值十多万,“全是收藏家借给我们拍摄,或者从古董公司租借的。”

  老版:举世闻名大观园

  为拍摄的需要,剧组在北京市宣武区按照原著的描绘,设计建造了大观园;在河北正定县建造了宁国府、荣国府和宁荣街。1984年2月9日试拍,9月10日正式开机,在安徽黄山拍下了第一组镜头,至1987年上半年完成,先后到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共拍摄了近一万个镜头。

  改编

  老版《红楼梦》共36集,前29集基本忠实于曹雪芹原著,后7集不用高鹗续作,而是根据前80回的伏笔,结合多年红学研究成果,重新结构这个悲剧故事的结局。当时电视剧播出后,招致不少争议,认为后面7集篇幅显少,有人说“除了探春远嫁写得比较充分之外,其他的就像看幻灯片”。

  新版:

  新版《红楼梦》故事以通行的120回的《红楼梦》为蓝本,后面40回的改编尊重高鹗的原著,贾宝玉结婚时的“调包计”、林黛玉之死等都将做比较完整和充分的交代。此外,对于旧版把贾宝玉改编成乞丐的处理,在新版里将尊重原著,是贾宝玉出家披着大红毡子在雪地遥拜贾政的画面。

  培训

  新版:高级场所培养贵族气

  剧组将培训地点选择在了北京郊区的某五星级高档商务度假酒店。酒店外部结构完全是欧洲城堡的翻版,周边配套的罗马柱回廊、雕塑、喷泉以及人工湖一应俱全。首批参加培训的候选演员中,以初选通过的26名“红楼”选秀选手为主,随后,经过遴选的其他演员还将分批次参加封闭培训。候选演员们都住在该城堡酒店的地下一层,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分三次在城堡主楼二层进行培训。

  老版:全民总动员

  为了更好地磨合,包括导演、编剧在内的《红楼梦》剧组全部人员都与入选的演员吃住在一起。所有学员人手一册原著《红楼梦》,时时研读,这是首要的培训内容。每天早上6点,学员们在剧务主任的带领下晨练跑步。早饭后便是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的学习。这些科目没有必须的要求,均是自愿选择的。授课的老师都是“红学大师”,从《红楼梦》的主题、时代、人物到风格、习惯、礼节、建筑、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及吃喝玩乐,无所不讲。

  表演课是最重要的培训课程。不管是跪、拜、请安以及恭立垂手,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起居、嬉笑怒骂等等,都要演员细细揣摩。在第一阶段生活小品之后,表演训练进入了《红楼梦》片段表演阶段。一个月后,才到了定角色阶段。每一个角色都由导演和演员双向选择,确定备选的几人后,剧组组织若干次化妆录像,让演员凭借一件服饰、一个头饰、一样道具进入角色。

  费用

  新版:一天5万

  据了解,拉斐特城堡一个普通标准间的住宿价格都要980元/天,参加培训的候选演员接近50人,剧组一天吃住的费用按照正常消费标准高达5万元左右。

  老版:一天5块

  剧组当年在河北拍摄时,不管是大导演、演员还是普通的工作人员,他们每天的伙食费都是不足5块钱,而且他们一起住在筒子楼里,所有女孩子共用一个卫生间,所有男孩子共用一个卫生间,唯一一项娱乐活动就是每周末的联欢会。

  专家

  新版:专家是用来包装的

  周岭是新旧两版《红楼梦》的顾问,他说现在的电视,所谓的专家都只是拿来做包装用的,不仅仅是《红楼梦》这样做,当年顾问三天两头开会,剧本逐字逐句审看,演员一个一个过目,现在则基本上很少开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在给《红楼梦》剧组讲课时,基本没有主创人员露面过,而在他给87版的《红楼梦》演职员讲课时,当时主创人员几乎无一人缺课。

  老版:顾问全是大人物

  87版《红楼梦》当时有一个庞大的顾问委员会,王朝闻、王昆仑、曹禺、沈从文、杨宪益、朱家溍、蒋和森、启功、吴世昌、周汝昌……大师云集,空前绝后那个时候大师们都是一招一式亲自指导,比如怎么互相见礼,怎么作揖。顾问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把握总体的风格和基调,甚至中宣部都给剧组下达了八字方针:“郑重其事、严肃认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