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主创做客 细节灵感来自侯孝贤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5:00  新浪娱乐

  细节灵感来自于侯孝贤电影  

  主持人赵宁:说到剧情,网上朋友关心,最后谭太太不去台湾,说不喜欢台湾潮湿的气候,网友说这理由也太牵强了吧。编剧老师解释一下。

  黄珂:这不是理由,只是抱怨。他没有说我因为潮湿不去了。提出这个问题的网友自己也想一想,如果他是生活再一个温带气候的地方,如果让他突然搬到一个亚热带或者是热带气候潮湿的地方一定也会有抱怨。

  张晞临:还有台词说孩子上学怎么办。

  刘江:他把一些历史细节写出来了,黄珂写得非常好。他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个女人一定会考虑这些事情,孩子上学怎么办,生活的问题怎么样,我这儿还有一个大衣没做好,走了就取不着了,这一点写得特别好。

  黄珂:我自己可以揭秘一下,这个东西从哪儿来?从侯孝贤的《童年往事》中想到,一开始就写他爸爸、妈妈从大陆搬过来,家里的家具都是竹子、藤条的,从来不做木头家具,都想着有一天会搬出去。

  刘江:没想到一呆60年。

  主持人赵宁:关于孙大浦,说剧中好几处通过关门表达对李伯涵的不满意,这是编剧设计的还是演员?

  任正彬:因为戏演到那个地方,演到那个份上,我就直接那个情绪就流露出来,当时走戏的时候,按这一条走的,我问导演怎么样,他说好,非常好,留下来。

  刘江:最逗的是后来呼应了一下,那个呼应特别好。

  任正彬:对,两次。

  影射职场关系  

  主持人赵宁:还有一个问题,八局的处长中除了李伯涵和031本人是不是其实都希望把李伯涵定为卧底?

  刘江:没明白。

  主持人赵宁:八局的这些处长当中,除了李伯涵和031之外,是不是其他的人都很希望把李伯涵定为卧底?

  黄珂:这个就是吧。

  张晞临:不是把他定为卧底。

  黄珂:希望他是卧底而已。

  张晞临:不是希望定他为卧底,是因为他本来就是我的主要竞争对手。

  任正彬:包括也是我不喜欢的人,我最讨厌的人。

  主持人赵宁:每个人从利益角度出发都希望他是。

  黄珂:其实他们就是希望李伯涵确实是卧底。

  张晞临:希望他是卧底,觉得他嫌疑最大。

  刘江:他还不像谭忠恕,谭忠恕跟刘新杰有兄弟情,他们对党国的忠贞,我觉得更多是他的江湖道义胜过他的信仰。

  张晞临:我觉得最后两集演的是江湖恩怨,那时谁是卧底都不重要,谁要干掉我们几个,我就干掉你,不管你是谁。

  主持人赵宁:咱们这个戏反映的是职场关系吗?

  黄珂:对,很像。

  刘江:对。

  任正彬:后来我跟导演也商量,后面两集就按黑帮片写。

  张晞临:我感觉我就是一个黑帮老大。

  刘江:一个江湖恩怨。

  张晞临:那时我就演了一个黑帮老大,留了一个小胡子,就是按老大演的。

  任正彬:你是老二。

  主持人赵宁:网上有朋友说究竟谭忠恕知不知道刘新杰是中共卧底。

  黄珂:我们几个人意见都不统一。

  刘江:我先说。

  主持人赵宁:导演的意见不要左右你们的意见。

  刘江:实际上这个结局我觉得会有它的开放性,说实话,黄珂当时写这个东西就有他的开放性在里边。我觉得是在坟地那场戏,他会求证这个事情,那个时候他才会有一个质疑,但之前我觉得他怀疑过,但是他在那之前还是会投向李伯涵。

  主持人赵宁:即使他怀疑,但是我觉得他内心也是抗拒的,人会有那种意识,我不愿意接受这个结果,我就尽量找很多理由证明他不可能。

  刘江:对,在坟地的时候他跟他求证过。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认为他是到最后才有可能会知道,或者是往这方面去想。

  刘江:往这个方向想,通篇都在想。

  主持人赵宁:最后确定是。

  刘江:最后确定就是在那儿确定,否则不会问他,一定是他想得到一个确定的东西才会问,否则可以不问,问的话一定是那个时候他确定了。

  主持人赵宁:王彤呢?

  王彤:他说的还是挺对的。

  主持人赵宁:我就知道导演一说,你肯定说挺对的。

  刘江:也许我们的想法不一样。

  王彤:我没办法是这样,田小洁给我定性是家庭妇女,实在没辙。因为黄珂的剧本过来先是我们俩看,他们在讨论,我在听,我的印象当中,刘江说的这一点是特别顺理成章,也是比较人性化,等于是最后那场戏他才判定了其实原来是这样,所以最后那场戏他就看了看新杰这样走了,他心里说了一个“撒由那拉”,其实是这样。

  细节丰富 “撒由那拉”吴秀波制造  

  主持人赵宁:你说的“撒由那拉”也是网友特别关注的,说这是特别设定的吗?还有人找了出处。

  刘江:那就说悬乎了。其实是秀波自己,小酒壶也是他设计的。

  黄珂:酒壶是我设计的,“撒由那拉”是他设计的。

  主持人赵宁:“撒由那拉”是他给自己找的一个贯穿的动作。

  刘江:给自己丰富的细节。他最有力量的一点是他到最后跟谭忠恕分道扬镳,再说一次“撒由那拉”,这个事就有意思,如果没有最后一笔,这个“撒由那拉”可以不要,全都是为了最后一下服务的,他的一个口头禅变成最后最有张力的细节。

  主持人赵宁:那个口头禅是不是一直在等待着有一天能够把这句话的意思说出来。

  刘江:不是,还是故事走到那儿产生的一个戏剧张力。

  黄珂:对刘新杰本人来讲这个“撒由那拉”没有什么意义,就是一个口头禅,对于吴秀波和导演这个设计真是神来之笔,他们仅仅是知道将来谭刘肯定是要分离的,你们是知道分别是有的,但是不知道怎么分别,就一直用在这儿。说实话看你没混的片子的时候,我还说你这个没意思,“撒由那拉”干吗?直到我看兄弟在分手的路口。

  刘江:秀波也不知道是谭忠恕先说,实际上林永健当时拍的时候不想说这个,我说这个多没意思,我说你说吧,说吧。说完之后我把它搁在刘新杰说之前。

  主演揭秘谭忠恕刘新杰兄弟情仇  

  主持人赵宁:我怎么觉得导演其实在剧组挺不容易的,得哄着,“你先说,你先说”。刚才我们打断了,从黄珂开始说,你是不是也赞成导演的想法。

  黄珂:他这一遍说的我基本赞同。

  主持人赵宁:这一遍说的,之前版本比较多是吗?

  黄珂:没有。

  刘江:我一直这么说的。

  黄珂:对不起我误会你了。

  刘江: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黄珂:基本上我能同意。再就是结尾,咱俩没商量过,但是咱俩肯定是共同认同这一点,结尾没有惟一答案,没有惟一和惟一正确的答案,我现在说的也只是我认为他们是怎么样怎么样。

  主持人赵宁:你认为的最权威的是什么?

  黄珂:不一定是我认为的最权威,因为戏剧的力量跟戏剧人物的力量绝对大于编剧,他们会给故事赋予真正的生命力,这跟笔下的东西不一样。

  王彤:就想问你作为编剧写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黄珂:我想谭忠恕肯定是心中了然了。

  主持人赵宁:什么时候?

  黄珂:他一直在查刘新杰,一直认为刘新杰最有可能是,但是其实他查刘新杰的手段和目的都是否定他、排除他。在大家一块儿把李伯涵给弄死的时候,其实跟卧底这个事没有关系,不管有没有卧底,李伯涵必死。在李伯涵死的那一场戏,刘新杰回来的那场戏,谭忠恕知不知道刘新杰就是?我不知道。李伯涵死的时候,谭忠恕一定没有想卧底已经死了,谭忠恕一定没有松口气,谭忠恕还在想会不会是刘新杰。

  主持人赵宁:这个怀疑是一直存在的。

  黄珂:对。但是这个怀疑不像以前,像猫怀疑老鼠一样的怀疑,在他心目中刘新杰即使他是卧底,这个卧底也不是他一开始上来的那个猎物的感觉了、敌人的感觉了。这个时候他起了很大的变化。最后一点导演说得对,他在墓地的时候,他去问,说我的信念没有了,你的信念还有没有,我觉得这是求证,他要给自己一个答案。像他这样的人,他一定要明白,谭忠恕不能忍受那种自己不全知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控制欲比较强,什么都要了然。

  黄珂:对,一定要了然。

  主持人赵宁:正彬老师。

  任正彬:你是问我谭忠恕对卧底的看法,还是孙大浦这个角色。

  主持人赵宁:你个人,已经没有剧中人物了。

  任正彬:因为在戏里,孙大浦这个人物跟刘新杰这个人物,他们俩的私交非常好,孙大浦非常喜欢刘新杰这个人,很多场戏也表现出来。首先他心里,他脑子里完全没有想过刘新杰是卧底,我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在演当中我开始也是这么演的。最后这个结果是这样,实际上加上孙大浦跟李伯涵的关系,一开始就犯相,一开始就不喜欢李伯涵,他的一切都认为是不对、不好,完全是这种意义上的犯相,他首先对刘新杰的看法,就没把他往卧底那儿想。包括刘新杰查电话都是我发现的,包括我和张晞临一起发现的。宁愿我自己把自己说服了,肯定不是你,就是李伯涵,这就是我心里所想的,也是我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演的。

  主持人赵宁:其实这挺人性的。

  任正彬:因为他跟我太好了,他肯定不是,我一定相信他不是,他就不是。

  刘江:刚才说起电话的事,网上好多说电话的漏洞,我没明白为什么。其实电话的漏洞,孙大浦有可能查错了。

  黄珂:你别解释这个。

  刘江:他们刚才说起电话的事。

  黄珂:因为这个戏的细节特别多。

  刘江:需要一定的智商真正想明白这个戏。

  黄珂:沿着细节往下走,因为当时咱们也掰扯了。

  主持人赵宁:晞临,你来说说你对这个事的看法。

  张晞临:我刚才说得很明白,我实际上后两集就是按照江湖恩怨演,其实我知道他是,但是在那个大环境之下,说实话谁是卧底对我不重要,谁要跟我作对,那才重要。李伯涵从头到尾就跟我作对,我先办掉你,因为你对大家都不好。为什么我跟导演建议好几回,在这之间我去找一次刘新杰,我告诉他,你所有的共产党人都是死在你手里的,我知道你是谁,如果你要回过去,你也活不了。当时我想给加这么一场戏。导演不同意。

  刘江:你是这么的。

  张晞临:因为我们都知道结果。

  刘江:包括谭忠恕,你们所有人都不能确定刘新杰就是卧底,没有人能确认。

  黄珂:导演太对了。

  刘江:确认就不对了。你们还是处于一个模糊状态下,而且李伯涵可能性更大,你们不是完全为了保护刘新杰才要去掉李伯涵,一定不是这样。

  黄珂:这个片子的目的不是大家去找答案,如果真的找张晞临那么演,片子结果不对了。

  张晞临:其实现在我想了,这是一个小我在说话,这样演齐佩林更灵活,我是为这个。

  刘江:你就成男一号了。

  主持人赵宁:他关心的不是谁是共产党。

  刘江:是这样的,因为他不能这么想,你认为刘新杰是卧底,这是不对的,你们不能确认刘新杰是。李伯涵所有的证据指向他,他更像是他,但是在那个情急之下一定把他弄掉。你得加上整个态势形成这么一个格局,做完之后,比如如果作为小说来描写,谭忠恕可能会觉得有仓促之感,所以最后他还要再求证一下。

  张晞临:还有疑问。

  黄珂:只有谭忠恕一个人会求证,那天晚上之后你们都会把这个事忘了,这事对你们来说已经结束了。

  任正彬:我就高兴了。

  刘江:这个事你们一定不是放掉了刘新杰或者是保护刘新杰。

  张晞临:刚才我在想现在回过头来说,事实上所有李伯涵的证据都是我挖出来的,是我找出来。

  任正彬:都是有道理的。

  张晞临:一开始从头到尾铺陈铺陈到最后,指向李伯涵,都是对的。

  刘江:黄珂拐了一个小弯,一下别的态势把这个东西冲掉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网上的网友说李伯涵之死并不是因为什么什么原因,关键是做人一定要厚道。

  刘江:说得很对。

  张晞临:做人一定要有好人缘。

    刘江:好故事能打动我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跟职场是有关系的。越聊越觉得有很多东西可以聊,网上有关注演员表演,我们今天还没有特别聊吴秀波和海清,还有说和《潜伏》比较,有看有很多很多内容,但是我们时间有限,最后想问一问导演,因为导演在上半年就有一个非常火的作品,叫《媳妇的美好时代》,很火,您下半年推出了一个《黎明之前》,咱们就从题材上说,确实挺不一样的。您是一个追求新鲜感的导演是吗?一个片子拍完就得大变身一下?确实是这样?

  刘江:创作一定要有新鲜感,一定要有兴奋感,你老重复肯定不行。

  主持人赵宁:可是有的导演有特别喜欢的这类题材,就会一直沿着这个东西去拍。

  刘江:我喜欢的东西比较多,喜剧类跟悬念类都喜欢。

  主持人赵宁:都市的家庭伦理这种和这种悬念的都喜欢。

  刘江:对,像《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家常里短还是偏时尚类的东西。

  黄珂:他也不了解自己。我了解你,你就喜欢好故事。

  刘江:这样说也没毛病。

  黄珂:有的人为什么老拍一个题材,就是他就喜欢做自己擅长的事。

  刘江:技术手段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障碍,好故事能打动我需要相配合的手段去表现这个故事。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剧作?

  刘江:下面马上推出叫《风雨》的戏,但那不是谍战剧,我郑重宣布,真的不能叫谍战剧,跟《黎明之前》之前很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你给它下的定义是什么?

  刘江:反正麦加当时说叫新智力特工剧,我后来明白这是煞费苦心的要这么叫这个剧有这个原因,确实不是谍战剧,它是人物命运剧。说它是谍战剧就是把它太类型化了,那个不太类型,那个是人物命运这种东西。

  主持人赵宁:那个戏好像是上半年才拍吧。

  刘江:对,上半年拍。

  主持人赵宁:现在已经拍完了?

  刘江:拍完了,正在做后期。

  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感谢刘江导演,谢谢我们剧组所有的主创人员来做客新浪,《黎明之前》正在热播,希望更多朋友能够参与到这部剧的讨论。

  刘江:我打一个广告,《黎明之前》后半程比前半程至少精彩十倍。

  张晞临:没错。大家一起说,欢迎大家收看《黎明之前》后半程比前半程精彩十倍。大家一块儿说一遍。

  刘江:别一块儿喊,太傻了。接龙吧。我说黎明,她说之前,后半程比前半程精彩十倍。黎明……

  王彤:之前……

  黄珂:后半程……

  任正彬:比前半程……

  张晞临:精彩十倍。

  主持人赵宁:今天再次感谢我们《黎明之前》的主创队伍,有更多的朋友能够观看这部剧,希望不要错过更加精彩的后半程。今天感谢我们的新浪网友,同时感谢易茗造型,我们这场聊天先到这里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