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东方》分集介绍(第11-15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9:0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第十一集

  上海出现“粮食风波”,很多商人恶意囤积粮食,哄抬粮食价钱,陈毅电告周恩来请求东北支援。北京公安局侦查敌特的工作陷入了瓶颈,经杨奇清提醒,曹纯文意识到敌人可能并没有将钱寄到北京,而是寄往天津等地。于是第二天,曹纯文就启程前往天津。经过一番暗查,果然在天津的一所邮局查到了一笔从香港发来的可疑款项。莫洛托夫和米高扬来求见,毛泽东表示准备回国。一听毛泽东要回国,斯大林本想不予理会,但在这时,各大报纸都登载了毛泽东被“软禁”在莫斯科的报道。毛泽东对斯大林避而不谈签约、西方又是议论纷纷感到苦恼,王稼祥提议安排一场记者会,请苏联最权威的报纸,把毛泽东的观点公开出去,以此打消西方的猜测,也可以让斯大林正视签约之事。毛泽东对王稼祥的提议很满意。不久后,《真理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毛泽东答记者问。看完《真理报》后,斯大林考虑再三,决定正式启动谈判。于是毛泽东向中南海发去电报,要求周恩来做好前往莫斯科签约的准备。为了解决上海缺粮的问题,陈毅特意请来上海有头有脸的商人、资本家开会。在会上,陈毅表示上海政府有足够的“两白一黑”应付市场,就算上海不够,还有东北和山西的物资源源不断地会运到上海,奉劝那些不法商人赶快住手。众商家都拿不定主意,于是找到荣毅仁商量,荣毅仁劝他们安分一点,并下令自家的粮店、纱厂,除了生产和经营必须,任何人不得囤积。

  第十二集

  关于北京潜伏特务案子,公安部已经锁定了可疑目标,并派人潜入内部,等到时机成熟,将其一网打尽。斯大林派莫洛托夫和米高扬前去征询毛泽东关于中苏两国如何签约等问题的意见。毛泽东提出了三个方案供两人选择。莫洛托夫和米高扬都觉得还是以新条约代替旧条约的方案最好,并希望周恩来能尽快赶到莫斯科来签约。除了签订新条约外,毛泽东还提出,希望在有关两国贸易往来方面也签订几项协议。莫洛托夫和米高扬将毛泽东的意见转达给斯大林,听完两人的转述,斯大林对毛泽东的意见表示赞同。经毛泽东批准,进藏任务交由刘伯承、邓小平和贺龙来完成。对于进藏,邓小平提议,先按中央指示,建立中央西藏工作委员会,统一筹划进军和经营西藏的工作,任命张国华为书记,谭冠三为副书记。罗荣桓找来谭冠三的妻子李光明,要她带队领着十几个领导的家属前往乐山二野报到,让她们和自己的丈夫聚一聚。在乐山二野,连长庄大运在炊事班门口喝得醉醺醺。张国华和谭冠三来到连部,见庄大运醉倒在地,命人将他架走,关禁闭三天。谭冠三担心会有很多战士和庄大运一样,产生了打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于是,张、谭二人立马召集连部全体战士进行训话。随后,张国华收到了刘邓贺的电报,通知各师师长、政委,十五号前准时赶到重庆。这时,谭冠三却因为车子抛锚,被困在了路上。禁闭结束后的庄大运前往谭冠三家,可来开门的却是李光明,不知李光明身份的庄大运,还开口告诫李光明别没事往谭家跑。李光明问他来找谭冠三干什么,庄大运直截了当就说是来向谭冠三要媳妇的,为了安抚庄大运,李光明忙说等发现合适的,一定帮他介绍。在李光明再三保证下,庄大运美滋滋地走了。在莫斯科,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维新斯基连同副部长葛罗米柯前来会见毛泽东。二人表示,苏联政府愿意帮助中共尽快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对于苏联的支持,毛泽东诚恳地表示感谢。

  第十三集

  周恩来接到毛主席指示,准备启程去莫斯科。远在莫斯科的毛泽东也向国内发出进军西藏改变路线的指示。谭冠三回到家后,见到早已等候多时的妻子,十分开心,可就在这时,突然接到连夜赶往重庆的命令,谭冠三不得不再次转身离开。周恩来正式启程前往苏联。收到同意推迟攻打海南的电报后,林彪马上进行了工作部署,派陈沂带着经费前往广州,落实改造机帆船的计划。连夜赶到重庆的张国华和谭冠三等人,接到进藏命令后,马不停蹄地赶回乐山打包行囊前往泸州,为进藏做好准备工作。在十八军驻扎的乐山,随处可见搬运东西的官兵,突然传来一阵女人的哭声和男人粗鲁的叫骂,这引起了李光明的注意。女人哭着硬拽着男人,要他别抛下自己和孩子,当看见路边的李光明时,于是就拉她来评理。仔细一看,李光明认出这对吵架的男女。女的是同自己一起来乐山的家属,而男的则是十八军副师长何振标。正有一肚子火的何振标,见李光明来劝,就将火全撒在了李光明身上。在一旁的张国华和谭冠三将他的话听得是一清二楚,忍不住上前训斥,见来人是张、谭二人,何振标一惊,开口解释,可张国华不给他解释的机会,当下就将他降为营长。李光明想帮何振标求情,可被张谭二人给拒绝了,见事成定局,无奈的何振标只能默默地离开。落得这个下场,何振标很是怨恨李光明,可听妻子说,李光明是谭冠三的爱人后,何振标只能自认倒霉。在重庆二野司令部,李觉向刘伯承和邓小平申请调往进藏部队,可刘邓二人都不答应,只表示会考虑,不死心的李觉,搬来了贺龙帮忙讲情。见李觉如此坚持,刘邓二人同意他的请求,并任命他为十八军第二参谋长。毛泽东在苏联偕同代表团来到红场,向列宁敬献花圈;登上阿芙乐尔巡洋舰,感受十月革命的伟大;踏上波罗的海的冰面,寻找苏联文明的博大;在冬宫门口高唱国际歌,高唱国际共产主义的伟大。在台湾的毛人凤打算在毛泽东回国时进行刺杀,于是向蒋介石请示,蒋介石认为此事没有那么简单,让毛人凤自己当机处理。在北京,公安部已经确定敌特计兆祥的身份,为了能人赃俱获,公安部对计兆祥展开了严密的监控,打算在他发送电报时一举抓获。

  第十四集

  在攻打海南方面,叶剑英一行来到造船厂,船厂师傅向大家介绍了情况。面对机器过于老化,马力太小的问题,改造机帆船的计划陷入了困境。这时,洪学智带来了陈沂,针对目前的情况,陈沂提议去香港澳门购买所需物资。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里,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发表了苏联吞并中苏北部四个区域的演讲。对于艾奇逊的演讲,就连被中国驱逐出境的瓦尔德都感到气愤,瓦尔德断言,中国和苏联对此事一定会进行反击,到时,艾奇逊的谎言被戳破,最后蒙羞的还是美国。和瓦尔德猜的一样,得知消息后的斯大林马上向毛泽东提议,中、苏、蒙三国应各发表声明予以驳斥。周恩来到达苏联斯维尔的洛克市,致电毛泽东问其对艾奇逊演讲的处理办法,毛泽东表示,他已经以胡乔木的名义写了一篇与新华社记者的谈话予以驳斥。听到新华社的广播后,斯大林对毛泽东轻率处理国际事务,将重要声明交予新闻署长负责表示不满。莫洛托夫将斯大林的不满转达给王稼祥。得知斯大林很不满意自己的做法,毛泽东则觉得此做法非常恰当,要众人不要理会。随后让王稼祥带陈伯达和叶子龙前往车站去接周恩来等人。周恩来一行到达孔策沃别墅时,毛泽东早已设宴等候。席间,毛泽东就桌上一道红烧鱼的原料世活鱼还是死鱼为难了费德林,周恩来巧妙帮助了费德林。毛泽东这么做不但帮众人解了一年前米高扬的气,也顺便让苏联知道中国的厉害。谈笑过后,毛泽东向周恩来了解了国内的情况,针对国内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毛泽东则希望能尽快签订合约,赶快回国。 1950年1月22日中苏两国代表在克林姆林宫进行了谈判。

  第十五集

  中苏两国代表在克林姆林宫进行了友好谈判。陈沂回到广州,却没有买到所需的物资。因为国民党早已控制了港澳地区可能有的机器和船只厂商。没有物资,改造机帆船的计划再次陷入困境。正在众人感到为难时,前方传来消息,我军八名战士在海训时偶遇国民党军舰,随后成功击退敌人。这一消息大大鼓舞了的士气,也让大家感到了海训的成效。邓华一行人在野战医院找到击退国民党军舰的战士鲁湘云,并要他讲述一下当时的情景。邓华激动地直呼木船打军舰为奇迹。不久后,又一奇迹发生,琼崖纵队参谋长符振中成功偷渡琼州海峡,并与十五兵团取得联系。这两件事的发生,让十五兵团看到了攻打海南的希望。而另一边,张国华同意了李觉的提议,建立一支先遣队,先行出发,为主力部队开辟道路,并由李觉担任队长。何振标和庄大运听到这个消息后,找到张国华,请求加入先遣队。上海的粮食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就连东北也无粮可运了,这让陈毅伤透了脑筋。国民党派飞机轮番轰炸上海,粮商们因之前过量囤粮,造成资金短缺,于是纷纷前往荣府借钱,但是荣毅仁避而不见。众粮商见借钱不成,打算开始抛粮,但被吴鑫荣阻止,依他猜测,共产党已无粮可运往上海,不出几天,陈毅和陈云就得认输。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测,吴鑫荣派人前往车站打探消息,但得知仍有粮食运往上海,众粮商只能认输,不得不开始抛粮。听到仍有粮食运往上海,陈毅感到纳闷。曾山将自己的计策如实的告诉他,陈毅这才恍然大悟。上海的粮食问题终于解决了。中苏谈判进展十分顺利,整个谈判已基本上按中方意图在走,苏方只有点头称是。谈判后,苏方代表维新斯基感触很深,意识到此次谈判,没有人会是周恩来的对手。担心谈判的毛泽东一直在门外等着周恩来一行回来。吃完饭后,周恩来、李富春等人陆续向毛泽东汇报谈判内容。1950年2月14日,在克里姆林宫正式举行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字仪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