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女兵司徒慧》主创做客 王洛勇揭打戏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9:49  新浪娱乐
《司徒慧》剧组做客新浪 《司徒慧》剧组做客新浪
王洛勇 王洛勇
齐奎 齐奎
制片人刘佳 制片人刘佳

  与“司徒慧”无感情线发展

  主持人Ceci:我们这个电视剧的名字叫做《拯救女兵司徒慧》,二位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跟司徒慧发生的交集,一些关系。

  王洛勇:太多了,就领着她,每天嘴里塞个布。

  主持人Ceci:你就是逮她的人。

  王洛勇:我们俩都逮她,她解救她,我也解救她,从土匪手里接待,被带走,没想到他下个套,司徒慧被整走,在他手上,我们俩劫她,土匪来了。在最后的时候发现他不会害司徒慧,这点很清楚的。但是他把司徒慧带走了,就意味着我完不成这个任务,我爸爸得不了救了。土匪不敢说。

  刘佳:出发点不一样。

  王洛勇:他们有没有底线,我不敢相信,对他角色的认识就发现这个人的底限是有的,在他手里,这小姑娘的安全是放心的,但是我必须拿回来,我要完成我的任务。

  主持人Ceci:齐奎在拯救司徒慧之外,有没有跟她碰触爱情的火花?

  齐奎:这个没有,从做剧本的时候没有对司徒慧有过任何感情这条线的发展。在接剧本的时候,我觉得为什么说包括制片人、编剧能够敢把这个名字打出来,《拯救女兵司徒慧》很简单,故事情节告诉观众,就是看刚才洛勇老师说的怎么拯救的,怎么丢掉,怎么再救,看这个过程当中。司徒慧,我们另外一个制片人吴晓吴总说,其实挺惭愧的,司徒慧有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拿过来拿过去一个球了。其实这部戏在反映国共这两方势力在拯救司徒慧的过程中,斗智斗勇的过程,包括针对于土匪怎么再去,从土匪里把司徒慧救出。反映这么一个故事。

  刘佳:现在最终目标是司徒慧,二位所扮演的各自的角色就是来完成各自的目标,目的很明确,拯救,他也想带走,他也想带走,土匪还有他的意愿。

  主持人Ceci:我们想问问刘佳,作为制片人,您之前有《中国兄弟连》,我拿到资料的时候,会觉得怎么会是一个美女制片,她制作的戏都是兄弟的男人戏,要不是战争题材的,包括这部《拯救女兵司徒慧》里面,像刚刚演员透露的,也是爱情戏特别少,是很少的篇幅,怎么会是由美女制片来。一个女人怎么会是去制作这类型的题材的戏呢?

  刘佳:因为我很野性。(开玩笑)这个东西不是有意识去这样做,可能这种题材,更能尽显男人的英雄气概,现在人们也都对英雄气概的人物比较赏识,这都不是绝对的。我们觉得这种题材还是广大老百姓比较喜欢的,虽然不是真实的世间发生,但是也是在那段历史时期一段故事,我们演变过来的。

  王洛勇:说不是真实的,我们在湖南做节目的时候特别有意思,一对老军人,媳妇就是文工团的文化干事,就是走乡快板书宣传党的政策,慰问当地,他说当地的少数民族有很多白天就是在地里干活的,晚上很可能就是土匪,就不知道。所以他们经常到这些家里做工作,要告诉他们。他的先生就是像齐奎一样的战士,还真是为了保护她,他们也很惊险,每天就发五发子弹,带一把枪,平时不能露这个枪,到老百姓那里宣传带一把枪也不好,完全是做和平的工作者。你看那段,穿的衣服,拿老照片,跟司徒慧打扮一模一样,特别像。

  齐奎:老先生93岁。

  刘佳:也是那段时期的故事。

  王洛勇:那个时期去剿匪的。

  战争题材角色各有动人处

  主持人Ceci:一般电视剧会打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这部戏让那个经历的人看,很亲切,还原了当时的战争场面。作为两位演员来说是第一次接拍战争题材的戏吗?

  王洛勇:打仗的戏演了很多,《冰山上的来客》,新疆我演杨排长的时候也是炸了很多,我这是第二次跟刘总合作,第一次合作是《最后的子弹》,在四川,也是解放前夕,兄弟俩,我正好和何仲军,两个是一对兄弟,也是打仗,也是有飞机,有机枪。所以战争题材从某种角度来讲,还算是我经常做的题材。

  主持人Ceci:您觉得这次的角色之所以打动您的地方是什么?

  王洛勇:过去我们看到的国民党的失败,新中国的成立,我们号角一吹,红旗一招展,我们成为剿匪棒的俘虏,走进失败夹着尾巴的行列,这样的戏很多。但是这次我非常敬佩制作人,他们能够在提出一个今天我们再来看这段历史,也就是海峡两岸,在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华人,凡是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再来看这段故事,从中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尤其在中国现在面向全世界,来发展整个国家的经济,重新让中国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人应该怎么样来更人性的方式尊重彼此,真的来欣赏,来找到欣赏的点。这个故事我当时读的时候有一点点朦胧的感觉,在戏里字里行间有几次面对看似交锋,但实际上已经对对对方有折服,有佩服,对齐奎这个角色。后来在拍摄过程中,有几次跟导演,跟制作人一谈,咱们能不能再往前走一点,他们说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么想的,才发现57年之后,我和这么一个对手又能够相遇。让我想起我们在纽约的中国城,在波士顿的剑桥的广场,或者在芝加哥的中国的小城楼门前,你经常会看到台湾来的老军人,我爸爸是共产党的解放军的军人,他们坐在一块来聊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徐州战役,他们会谈你们都在跑,谈的完全没有敌我的感觉,就是一对中国的老人,好像站在一个塔的两面来谈他们当时同时同样的紧张,同样的饥饿,同样的疲劳,来谈那段生活经历。我有时候看到他们这么一改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当海峡两岸那一代的老人再来看这段故事的时候,是不是我们能对他们有一点点不是同情,其实让我们下一代在想那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我们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有的是时间让我们自己创造财富,创造好的生活,让我们下一代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个就是我要接这个戏的原因。

  主持人Ceci:我们看看剧中也就是齐奎的扮演者,也曾经让王老师扮演的角色曾经有钦佩之情,看看他是什么样的人物,齐奎是第一次接战争题材吗?

  齐奎:不是。之前也很多,但是这部戏很亲切。这种戏演起来挺过瘾的,是个男演员都喜欢拍战争,都喜欢枪、炮,包括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在想,这么一个人物,身上有匪气,有痞气,还是小连长,不稳定的人物,又要做这个任务,看完剧本,我觉得很喜欢。到了拍摄现场,跟王老师,跟导演,跟制片人再去讨论说这个问题,这个戏的高度和其他国共两党戏的高度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以往的片子是没有这样的结果,都是共产党胜利,国民党失败。这个也不能说是谁胜利了,还是说谁失败了。

  王洛勇:还是共产党胜利了。

  齐奎:大的趋向是共产党胜利了,还是我聊的问题,总的来说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还是一家人。聊的是这个问题。

  刘佳:当时只是他们的信仰不同而已,他是国民党,他是共产党,那个时候他们的人性都不是恶的,就拿《拯救女兵司徒慧》来讲,最后他们能联手,完全没有各自的,目的不是想要伤害这个人,是想把她救出来。信仰都是各自的立场,只是一个执行的命令不同而已。

  王洛勇:有时候想,这样的境界并非是制作人和我们这个团队我们独创,你翻开中国这段历史和平解放成都,和平解放北京,当时的傅作义,当时的刘文彩的弟弟,都是国民党里高级将领,可是他们当时真的是看到国民党为什么失掉了中国,因为他们的腐败,他们对他们是带有悲剧性的失望,他们为什么当时把四川这块土地,把北京城交给共产党,他们真的从某种角度来讲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一个带有推翻中国封建帝制的,这么一股他们也想象新中国出现,他们工作这段时间也希望有这样的中国。

  主持人Ceci:交给共产党帮助他们完成使命。

  王洛勇:真的是这样。有些到了台湾的老的军人也好,政治文化人员也好,他们在台湾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延续,都可以看得出来,他无时无刻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像张学良在美国过九十几岁的生日,在纽约餐厅,就得吃东北饺子,就得放上大蒜,就得放上醋,没有说中国没有在我们的管辖之内,就不是中国,我们就应该另开辟天地,他就是中国人,看他说话一开口,吃这个就趁热吃,就蒜头吃。张学良将军在纽约,我们见到他,就是这样。我们在想艺术就是把相对真实的历史环境,一个人民的思想,或者我们的期盼和情感,和我们的痛苦和矛盾表现出来。真的挺感谢中国的自己的宣传部,这种审查机构,能够允许艺术家进行这样的探讨,这样真诚对待那段历史,真的挺不容易的。

  王洛勇齐奎“打戏”解析

  主持人Ceci:说到这个话题,如果翻到我们的过去,我们的昨天,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我们的今天两岸一家的现象历历在目地看到了,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有很和谐的明天,这是很期盼,并且很相信可以发生的。

  说说剧中,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美女制片会一直在现场吗?会一直看他们拍吗?

  刘佳:是的。

  主持人Ceci:有什么东西是临时就像王老师讲的,你们临时碰撞的,演员这边有自己的想法,也许跟当时的剧本写得不大一样,是临时碰撞出来的。

  刘佳:他们自己感触挺多,他们俩我比较欣赏一场戏,在茶楼里的对峙,我记得那天拍到凌晨三点多钟,白天一直在走他们俩的戏,就是台词、他们两个人各自的情绪怎么样有一种交锋。他们那个时候已经是彼此各自对各自有一个认识,是彼此欣赏的认识。

  王洛勇:这个东西特别好玩,你在剧组里,跟演员眼睛一搭上,你就能看到一种愿意合作的感觉,还不愿意合作或者不太清楚有那样慷慨准备的工作心态。我第一天见他,在二楼,我们俩住在一层楼里,他穿着衣服,说你读完剧本没有,我读了,读的剧本咋样,我读的是老剧本,还有老剧本,我说还没有看完。虽然《闯关东》,和爸爸妈妈在美国看的,陆陆续续看了一点,也应该说他是一个允许我用这个词,也是一个明星,也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了,但是他那种饥饿感的挺让我感动的。第二天我们开始军训,他出来以后,你干嘛呢,训练呢。他虽然没有马上过来,但是他明显感觉到想加入到我们这个训练。再接下来以后,就开完大会,拉完肚子,我们都在拉肚子,有一天谈剧本,跟我谈他的想法,真正说想法,他也没有这么多谈,就是有一天拍戏,让我很感动。就是他在他身上搜了游击战,他在鄙视我,我在鄙视他,其实游击战,原来老的加在一块起码有20页,20页的小册子,打在脸上。

  主持人Ceci:刚刚疼吗?

  王洛勇:有一点疼,我那天演戏的时候,给他一巴掌,演员虽然有时候可以演被打到的一下,但是你明显可以感觉到那一下打下去,打出了共产党战士忍耐的感觉,同时也看得出来这段打太过瘾,看得出他喜欢。

  刘佳:不对,也许他心里说你怎么能真打我。

  王洛勇:没有,在第二遍的时候,我再进去,还得再,求求你再打我。别不打了。可以看出演员合作的那样的感觉,是超出语言的,看这种感觉可以说你怎么来就行,只要为了好的,当然不会把人真的打坏,但是打的是有一点点感觉,那是20多页纸,等于我嘲笑他,因为我把他抓了,要了司徒慧不给我,我也急,就一丢,打在脸上。这样的东西已经告诉你,我们可以开诚布公。

  主持人Ceci:网友不要去做模仿这个动作,因为哥哥们都有练过。

  刘佳:他们是一种真诚,这次特别感触是这次合作,包括演员,包括我们的工作人员,真的是我们那么艰苦的环境没有人说累呀,苦呀,脏呀,基本上整天都是脏衣服,从里到外的脏,齐奎的领子整天涂黑,哪儿都是脏的,但是从来没有怨言。最后到结束那天,我都很不舍得离开他们。我就觉得这是一种这么好的氛围,一个团队,我就觉得这是一个我们生活的环境,不愿意大家走。甚至我们组的女演员,我们拍完了,再拍两个月吧。

  王洛勇:我们提前完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