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长篇电视剧《小站风云》研讨会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6:20  新浪娱乐

  陈先义:(解放军报原文艺部主任,高级记者)

  《小站风云》开篇就写的中日甲午刘公岛之战,以这个来开头写小站风云的五十年非常有意义,周振天的创作总是充满英雄激情,并且他是按照艺术的规律去写文艺作品的,我相信这部剧在一般电视剧观众眼里也应该有很好的收视率的。一个小站从1893写到1945年,50年多一点,但是他是映射的整个中国的晚清末年和民国时期的历史,从甲午海战到小站练兵,到到袁世凯称帝,到护国战争,一直写到最后,所有大事通过三户人家全都反映出来的,应该说周振天在结构故事,设置矛盾方面是一位高手。在《小站风云》里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非常精彩。多重矛盾叙事中又是错落有致,并行不悖的。应该是周振天的作品我认为有三个特点,一,注重情节,他在写情节方面确实是高手,他的每部电视剧,每一集都有高潮,都有让人心潮澎湃的地方;二,写人物。两个人男主人公都出身在小站,最后又都回到小站,完成了一个人生的轮回和社会历史的发展。三、写情感。《小站风云》情感表现的特别好,除了爱情方面,还特别注重乡土情结,特别是两次刀下留人的情节让人心灵震撼。第一个写到在小站李占魁放了刘德胜,第二个就是在泸州城李占魁被抓了以后,刘德胜又释放了李占魁。写的入情入理,很感人,非常细腻。

  夏康达:(天津师范大学塘沽学院文学主任)

  我感觉这是一部历史长卷,同时又是一部生活长卷,他是用一个民间视角来反映一个历史的缩影,他以重大的史诗作为背景,可是时隐时现,人物命运和时代休戚相关,家事兴衰与历史密切相扣,所以这个剧刚才也有老师讲就是他非常独特,就是爱国情怀,这是贯穿始终的,当然也还有地域特色,而且这个地域精神的核心就是燕赵风骨。这里他还善于家族命运贯穿全部,最后构成剧本的这个性格冲突,这个我觉得是人格冲突。燕赵性格,这哥儿俩性格是一样的,我们不看好的李占魁,他也是哥们儿义气都有,但是他跟刘德胜在人格差异上有冲突,整个剧是人生选择上的矛盾。所以这个戏我认为很有意义的。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戏,一个是历史性,历史当然地域性都包括在里了,一个戏剧性,还有很强的历史故事,一个传奇性,传奇性在人物性。所以历史性包括思想,戏剧性跟传奇性构成了艺术性和可看性。 再说一个,从现在戏风,从表、导、演来看,戏风很正,这在当今也是一个非常需要弘扬提倡的东西。

  万克:(天津电视台台长)

  作为《小站风云》制作方之一的天津电视台,我首先要感谢中国视协和各位专家专程到天津小站来参加《小站风云》研讨会。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彩发言和给予《小站风云》中肯的批评、意见、建议。还应该感谢周振天老师。周振天老师是我们天津走出去的剧作家,有天津的情怀,跟天津电视台合作更是源远流长,《张伯苓》,《玉碎》,一直到《小站风云》等,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合作。今天他和他的团队又为天津和全国观众奉献一部气势恢宏的精品剧作。在这里我还是应该感谢津南区政府,这部剧从策划到整个的拍摄过程,都倾注了津南区委、区政府,特别是李广文区长的心血。这部作品即将要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了,这是大家共同创造的成果,值得庆贺。

  赵化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各位专家从历史的高度,从政治、文化,艺术,美学方方面面对《小站风云》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评价,我听了很有收益。中国电视剧是一个大国,现在每年生产的电视剧将近两万部集,播出也非常多,有人可能会说这是中国电视剧的繁荣,如果说电视剧这么多,没有健康的文艺批评同步进行,恐怕只能是电视剧的繁多而不是繁荣。科学的文艺评论,非常有利于引导观众,健康的收看,应当说广大的电视观众极少的把电视单纯当作为一种教育方式,大多是当做娱乐的工具,因此在看电视剧的时候,他们更多是从娱乐方面来考虑,很难像我们的专家学者从历史的高度,社会的角度,艺术的角度来因为全面的分析,如果这种健康的文艺评论能够配合电视剧的播出同步进行的话,或者在电视上或者在广播中,或者在平面媒体上能够配合着电视剧的播出延续不断的出现,非常有利于引导广大的观众对这个作品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会非常有好处。

  再则,健康的文艺评论有利于电视台在选播电视剧的时候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参考作用,当下不少同志都对电视剧创作和播出剧目“一窝蜂”现象担忧,如果说我们专家的点评能够在这个节目播出之前就发表出来,就有可能会影响和左右电视剧的选片和播出,而使得我们电视剧在播出的时候能更加客观,更加全面。

  非常感谢《小站风云》创作团队,经过你们努力,为我们的观众提供了这么一个好作品,这就是刚才仲呈祥同志说的,有思想,有精神,有灵魂,有品位。这“四有”的确不容易做到,这也说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小站风云》。希望剧组抓紧时间再进行一个修改,能有更好的提高。

  (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