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润影视2011年作品《扇娘》

2011年08月19日16:06  新浪娱乐 微博
《扇娘》海报 《扇娘》海报

  主创名单:

  编剧:陈慧君  解燕燕

  导演:朱锐斌(中国香港) 伟杰

  主演名单:

  姚芊羽(微博) 吴奇隆(中国台湾) 寇振海

  联合主演:郭珍霓(微博)  迟帅 王珂 高强 佟小虎 文江(微博)

  故事大纲:

  民国初年,被推翻的清廷受民国政府的优待,仍居于深宫,被视为国中之国的“小朝廷”,名士匠人仍以受到“朝廷”的恩宠为荣。

  十五年前苏南盘溪镇,著名扇庄“孤烟堂”在一夜间突遭灭门的悲剧。林家长女林含雪幸免于难,落在“多宝阁”扇庄庄主徐宝堂家。徐宝堂因溥仪十岁诞辰进贡的极品骨扇而获“皇上”的褒奖,被钦点为小朝廷内务府的采买,赏三品顶戴。徐宝堂回到盘溪镇扇庄,立即把皇上奖赏的玉镯送予小女儿含雪,因为扇面上狂放的劲草就是她的杰作,但含雪却从端康太妃亲赐的文房四宝中挑走了湖州笔。

  徐宝堂对含雪的宠爱让妻子柳桂芝和大女儿徐茹蔓大为不满。十五年后,随着一个神秘乞婆的出现,含雪的人生变得扑朔迷离。她一直深爱着青梅竹马的叶知秋,但姐姐徐茹蔓也钟情于叶,其母精心为女儿徐茹蔓设计了一场“姐妹易嫁”的好戏,含雪莫名被刺。后被慕名徐宝堂字画和收藏而来的日本教官井上健带入皇宫,含雪在宫中将砍竹、修竹、剖竹、煮竹、熨竹到制扇的所有工序都熟记于心。她还冒着被惩戒的危险潜入扇子库房,博览西洋贡扇、历代名扇及各类奇扇、巧扇,几经险境,终集扇子大成于心胸。御扇坊宫女恶劣的生活条件,激起含雪制作“泪扇”的灵感,呈于端康太妃的面前,不但使宫女改善了生活条件,还因其独特工艺,成为扇中极品。

  含雪在宫中隐姓埋名的学习制扇,屡次遭到徐宝堂的设计陷害。含雪结识了日本教官之子井上空月,两人从欢喜冤家变成生死恋人。

  张勋因复辟有功,获得含雪作为其妾的奖赏,含雪不从,刺勋而被押入死牢, 经杜鹃的帮助而逃过一劫。神秘乞婆现身,向含雪诉说了十五年前林家灭门惨案,含雪方知徐宝堂才杀人元凶,而乞婆正是她的亲生母亲。含雪欲出死牢之际,却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母女刚刚相认又遭生死诀别……

  一年后,含雪回到盘溪镇,在井上空月的协力下开设一家名为“星月”的小扇庄,并以其精湛的制扇技艺,挤挎了“多宝阁”扇庄,但她最终还是宽恕了徐家众人。就在她与井上空月的爱情瓜熟蒂落时,中日战事却让这场爱情发生倾覆。她明白即使井上空月是爱她的,那种爱也是狭隘自私的,根本逾越不了民族大义的道德底线。她表面上答应嫁给空月,私下却筹划着逃跑。但还是被空月发现了,空月完全丧失理智,还逼迫她嫁给自己。一场大火,将星月扇庄的招牌瞬间变成了灰烬,含雪和她爱恨情仇也在大火中灰飞烟灭。

  几十年后,江南某个小镇的小扇铺,摆放着各种精美绝伦的扇子,一个很有气质的老太太坐在店堂里。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