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邵逸夫子女无意继承家业 四大电视巨头虎视TVB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9: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开台近39年,一路陪伴香港人成长的香港无线电视(TVB)有可能易主。TVB大股东——“六叔”邵逸夫拥有的邵氏兄弟公司在上周五香港股票上市前发出通告,证实曾在不同时间有买家接洽,商讨收购邵氏兄弟公司或附属公司的股权,但通告强调至今未订立任何买卖协议。据市场消息称,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香港富商周亦卿、大马富商郭鹤年、和记黄埔及中央电视台,均有可能收购邵氏兄弟公司,从而间接取得TVB的控制权。

  邵逸夫子女无意接掌TVB

  最近有关TVB行政主席邵逸夫身体欠佳的消息愈传愈盛,更令人关注TVB这家全亚洲最大中文节目内容供货商的未来。人称“六叔”的邵逸夫,今年10月将满99岁,由于年事已高,数年前已开始考虑接班人问题。TVB副主席——邵太太方逸华也已71岁,而邵逸夫的子女又无意接手,加上追随邵逸夫31年的董事总经理费道宜今年离职,接班人问题显然仍未解决。这种情况下,近年来TVB卖盘的消息不绝于耳。不过香港投资银行界指出,邵逸夫及有关人士虽然有兴趣出售股权,但索价不菲,总数接近100亿元,不少财团虽感兴趣,却为价钱却步。

  ·买方·

  央视 联手李嘉诚收购? 在众多可能的买家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中央电视台也进入收购行列。据悉,央视一直与TVB有良好的合作,2001年与TVB还组成了合资公司。据悉,TVB占这家合资公司60%的股权,央视驻港全资附属公司则持40%股权。有消息指出,就是这家央视驻港全资附属公司准备购买,并有可能引入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资金一起加入这场TVB争夺战。

  李泽楷 价钱问题谈不拢? 这次买家当中呼声最高的要算电盈集团主席李泽楷。自李泽楷火速出售电盈股权后,便有消息指李泽楷拟入主TVB。上月,被视为李泽楷“左右手”的电盈前副主席袁天凡及电盈执行董事钟楚义曾到无线将军澳电视城参观,令传闻更盛。不过,李泽楷前日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候表示:“到目前这刻,我都没有想过入股TVB。”对此,香港媒体通过相应渠道从李泽楷身边人士获悉,其实一直以来李泽楷对入主TVB兴趣甚浓,现在主要是双方价钱问题谈不拢。

  周亦卿 组织上海财团洽购? 除李泽楷外,TVB非执行董事、其士国际主席周亦卿也是大热门。周亦卿祖籍在舟山,1935年出生于上海,1952年随父母从上海到香港定居。2000年,他出任TVB非执行董事,除了身兼两家上市公司的主席,也是上海市政协常务委员。据了解,周亦卿会引进上海的资金组成财团提出洽购。

  郭鹤年 不合乎资格人士? 除两位大热门以外,拥有南华早报SCMP集团的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也是人选之一,不过依香港现行法例,若拥有平面报纸超过一定比例股权,是不能跨媒体持股的,所以他落入“不合乎资格人士”。据东方早报

  ·无线电视简介·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即香港无线电视,简称TVB)于1967年11月19日正式启播,是全港首家商营无线电视台。无线电视的主要业务包括电视广播、节目制作、录影带发行、卫星传播等。其下属的两个频道——翡翠台及明珠台,每年播放近1.5万小时的节目,为香港超过205万个家庭免费提供电视娱乐节目,是全球制作华语节目最多的电视台。其剧集主要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封神榜》《碧血剑》《小宝与康熙》《寻秦记》《陀枪师姐》系列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