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传央视李泽楷等争购TVB 邵逸夫子女无意接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7 扬子晚报

  开台近39年,一路陪伴不少香港人成长的香港无线电视(TVB)很有可能易主。TVB大股东“六叔”邵逸夫持有的邵氏兄弟公司在上周五香港股票上市前发出通告,证实于不同时间,曾获买家接洽,商讨收购邵氏兄弟或附属公司的股权,但强调至今未订立任何买卖协议。市场消息,中央电视台、李嘉诚儿子李泽楷、香港富商上海政协常委周亦卿、大马富商郭鹤年及和记黄埔,均有可能收购邵氏兄弟,从而间接取得TVB的控制权。

  邵逸夫子女无意接掌

  最近有关TVB行政主席邵逸夫身体欠佳的消息愈传愈盛,更令人关注这家开台39年、全亚洲最大中文节目内容供货商的未来去向。人称“六叔”的邵逸夫,至今年10月已年届99岁的高龄,由于年事已高,早于数年前已开始部署长远接班人问题。2000年委任太太方逸华为副主席,又于2003年找来香港前广播管理局主席梁乃鹏出任副行政主席,协助方逸华管理TVB。不过,方逸华本身已届71岁,邵逸夫的子女也无意接手。加上追随邵逸夫31年的董事总经理费道宜,也于今年离职,接班人问题显然仍未解决。这种情况下,近年来TVB卖盘的消息不绝于耳。不过香港投资银行界消息指出,邵逸夫及有关人士虽然有兴趣出售股权,但索价不菲,总数接近100亿元,不少财团虽感兴趣,但却为价钱却步,这次正式公布应是近期较实质性的探盘。

  欲53亿港元取TVB

  受可能卖盘消息的刺激,邵氏股价在上周五开市早段升至11年新高,不过期后升幅逐步收窄,而TVB股价则微升0.43%。据悉,邵逸夫目前主要通过邵氏兄弟以及邵氏基金,持有TVB合共32%股权。若有买家对TVB有兴趣,有分析员估计可能会从收购邵氏入手,便可以较低成本间接持有TVB。

  邵氏虽只持有约26%的TVB股权,但已是最大单一股东,另外邵氏基金亦持有约6%股权。若买家只是购入邵氏股权并提出全购,所费也不过53亿港元,便可控制市值约200亿港元的TVB。

  央视联手李嘉诚收购?

  此外,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中央电视台也进入收购行列。据悉,中央电视台一直与TVB有良好的合作,在2001年央视与TVB还组成了合资公司,发展环球及大中华区节目买卖及发行服务。据悉,TVB占合资公司60%的股权;而央视驻港全资附属公司则持余下的40%股权。有消息指出就是这家央视驻港全资附属公司准备购买,并确有可能引进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资金一起加入这场TVB争夺战。

  李泽楷价钱问题谈不拢?

  这次买家当中呼声最高的要算是“小小超”电盈集团主席李泽楷。自李泽楷火速出售电盈股权后,便有消息指李泽楷拟入主TVB。上个月,被视为是李泽楷“左右手”的电盈前副主席袁天凡及电盈执行董事钟楚义曾到无线将军澳电视城参观,令传闻更盛。不过李泽楷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目前这刻至之前三星期,我都没有想过入股TVB。”对此,香港媒体通过相应渠道从李泽楷身边人士获悉,其实一直以来李泽楷对入主TVB兴趣甚浓,最终不成事主要是双方价钱问题谈不拢。 左慧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