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无线王牌大监制:TVB颁奖礼的无冕之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11:31  南方都市报微博
梅小青 梅小青
庄伟健 庄伟健
唐基明 唐基明
王心慰 王心慰

  TVB《2011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将于下周一揭晓新一届视帝、视后,《潜行狙击》、《怒火街头》、《法证先锋III》、《真相》等等大热剧集的男女主角们、绿叶配角们、新人们都纷纷登上娱闻头条,成为轰动一时的话题人物。然而一部剧集的成功、角色的发光发热,是台前幕后群策群力、团体合作的结晶,观众常常只会见到站在台前那班星光熠熠的演员,金灿灿的奖座通常只会颁给幕前的明星大佬,但作为剧集灵魂人物、全方位把守创作与制作大关的电视监制,却可能被忽略,或在观众认知极少的那一个角落。     

  在TVB台庆颁奖礼前,南都记者深入电视城,专访这几位在背后默默付出,为2011年香港荧屏增光添彩的真正“大佬”——这四位无线王牌电视监制,将在我们的访问中,细细讲述他们潜心创作、一鸣惊人的五部无线全年最高收视剧集,创作中遇到的酸甜苦辣、他们慧眼发掘的小生花旦,及面对竞争与挖角潮的心态与准备,他们也将娓娓道来。

  目录:

  梅小青:独具慧眼敢为人先

  庄伟健:潜心炮制三炮连发

  唐基明:心中有火执拗坚持

  王心慰:真实人性细腻剖析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李婕颖

  摄影:南都记者赵炎雄 陈以怀

  漫画:矫健 制图:邝宝怡

  梅小青:独具慧眼敢为人先

专访无线王牌大监制:TVB颁奖礼的无冕之王(图)
梅小青与《法证先锋3》剧组庆祝该剧获得TVB全年收视冠军
专访无线王牌大监制:TVB颁奖礼的无冕之王(图)
梅小青在电视城接受了南都专访。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梅小青(微博),是无线剧集监制这一群“男人帮”中,为数不多的女监制之一,演员都爱亲切地叫她“小青姐”,但正是这个身材娇小的女监制,制作了大量的无线高收视剧集,其三部代表作更一举揽下近三年无线收视榜之冠。由她一手捧上一线的演员不计其数,在还没有人敢起用黎耀祥(微博)、陈豪、林家栋及未成为天王之前的黎明(微博)做男一号时,她独具慧眼,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法证先锋Ⅲ》入围今届TVB台庆颁奖礼“最佳剧集”提名之时,坊间相传梅小青与同为王牌监制的丈夫刘家豪或将被“挖角潮”撬动,对幕后精英买少见少的无线将造成再次重创。南都记者日前相约小青姐于电视城作出专访,她笑着向我们道出自己的“王牌之道”——“一开戏就全情投入,好像变成另外一个人,大家最好不要接近”;也坦承剖白未来的去或留,“都与这股浪潮(挖角潮)无关”。

  制胜之道

  “每一次都忙到不眠不休,喜剧也试过做到哭”

  从前年的《宫心计》、去年的《公主嫁到》到今年的《法证先锋Ⅲ》,梅小青的作品已连续三年被安排作台庆剧重磅推出。不是每一部戏被冠以“台庆剧”之名,就可以打包票收视不会失准,但梅小青出品很少失手。《法证Ⅲ》一路高歌猛进,将无线今年首集最高收视、全剧平均收视和大结局最高收视三项纪录尽揽怀中。

  别人以为监制只是排兵布阵,下面有大堆人马为她冲锋陷阵,其实“小青风格”是凡事亲力亲为,做一部剧就犹如妈妈亲手带大一个BB,任何事她绝不假手于人。“我先生家豪都说我开剧时是另外一个人来的,最好不要接近我,每一次入厂大家见到我都会战战兢兢。开剧时我绝对是不眠不休的人,我很着重剧本,即使剧本从编审到我手上已经很不错,但因为我是从导演出来,习惯每一样东西都自己看一次,每一个画面、演员的演绎可以去到哪一步,我都会作最后的修饰。早上已经很忙,晚上就更加疲劳,我会调好闹钟,两点钟起来弄一次,做一个小时顶不顺了再睡一会,再调4点、6点的闹钟叫自己起床工作。我的床很大,工作时整张床都铺满资料,早上返工时就像执药一样,将每辑的剧本捡到一起。”

  “每一次都做得很辛苦,喜剧也试过做到哭!上一次《公主嫁到》就是做到哭,《法证Ⅲ》也一样。有时也会想自己是否需要这样慢慢修饰,但看见演员每一次收到剧本那种开心感,就有继续做下去的冲动。有时也会想做完这部剧就劈炮唔捞(辞职),但看到片子就会觉得‘得喔!’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梅小青说。

  小青的“制胜定律”说简单其实并不简单,“没有辛苦的付出就不会有收成,就算有也不会长久,可能间中一次好彩,难道次次都好彩吗?最多一次起两次止。”

  创作之甜

  “我有一种使命感,拍剧可以有拍剧的良心”

  聊到“监制梦”是否自己一生所追不会放弃,小青姐有少许感触,在记者面前眼眶都红了。“我读书时家里经济环境很不好,有很多兄弟姐妹,但我爸爸很喜欢我读广播电视这一科,无论怎么辛苦还是供我读完。刚入行时,因为我个子小小,是行内为数不多的女孩,跟着麦当雄一起打拼,爸爸见我很辛苦,心疼地说要不别做了?但我知道爸爸很希望我从事这一行,所以咬着牙坚持下来了。每次荧幕上出现我名字,无论头衔是助理编导、导演或是监制,爸爸都会坐在小凳子上偷偷地笑。我就告诉自己,这是我一生的职业。”

  “到我爸爸离去时,我刚好拍了《绝世好爸》,怎知播出前一个星期他就走了。有位老伯跟我说:”很感谢你拍《绝世好爸》,我儿子原本很少回家,但看完这部剧,现在经常回来陪我饮茶。‘当时我就觉得是一种使命感,是爸爸在冥冥中告诉我,拍剧可以有拍剧的良心。至今仍觉得爸爸在天上看着我做的每部戏,所以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爱将故事

  第一个将偶像歌手黎明、李克勤(微博)、黄贯中(微博)等引入无线青春剧中,第一个将林家栋、黎耀祥从“二打六”提拔到男主角地位,第一个发现陈豪有喜剧细胞,连续两部收视冠军剧将佘诗曼(微博)捧上事业高峰……梅小青用人眼光极准,演员也乐意成为她剧中的福将。

  爱将一号 黎耀祥

  “他真的很有视帝风范”

  观众大多以为是《巾帼枭雄》第一次让黎耀祥从绿叶变红花,才造就了今日的黎耀祥,其实不然。20多年前,梅小青已开始起用祥仔,她让黎耀祥首尝当男主角的滋味,是2008年的《Click入黄金屋》。

  “我很喜欢祥仔这位演员,由他从训练班出来,我有一部处境剧《茶煲世家》已经起用他,祥仔当时饰演主角廖伟雄的细佬。后来《娱乐插班生》系列也有他,他扮嘢也是惟妙惟肖,最经典就是扮罗文,还要裸体呢!我第一次用他当男主角就是《C lick入黄金屋》。祥仔演柴九邋邋遢遢都可以,这次为了很好地诠饰一个法证人员,他每天都去做运动keepfit,他太太说他还每晚做Facial呢!甚至拍他用电脑,只能拍到他的头,但他手上也一直握着反光板来做表情,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不只是演技,还有角色的形态,要光彩十足。”

  “观众一开始觉得为什么不是欧阳震华(微博)继续演,而是祥仔重新来演绎?他之前也没有演过这类角色,所以对他来说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祥仔很有功力,尤其是那场法庭戏,从毛片到剪好片我看了不下20次,无论怎么看都非常喜欢,当时是一拍完这场戏就全场鼓掌,像开演唱会一样,掌声响了很久也没有停。我对祥仔说:”好正啊,我觉得我们这部戏掂!‘他真的很有视帝风范。“小青姐对这位福将赞赏有加。

  爱将二号 张可颐(微博)

  “她执二摊也执得靓过别人”

  张可颐出演《法证Ⅲ》其实是捡了佘诗曼的“二摊”,但在小青姐看来,可颐执二摊也执得靓过别人。“其实与可颐合作过《金牌冰人》,大家都知道彼此都是要求很高的人。在阿佘的手发生问题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可颐,她一听就说‘得’,而且将所有档期都推了。她对演戏好有要求,这一点跟我是很像的。不仅是自己的戏份,她还需要身边那位配合,比如旁边给一杯茶她喝,当茶杯不漂亮时,她也会皱皱眉,她要求整体的完美。”

  “有场戏讲到ProSir的女儿雯雯说有一个小孩不理她,可颐就问她有没有这小孩的照片,然后就在电脑前看这个孩子的样子。其实那段对白是很拗口的,当时导演就说反正是拍你看着电脑屏幕,我在屏幕粘上对白纸你照着念就可以了。当时她就说:”不好不好,我要全部背出来,我要按着自己的理解去说出来,我行的!‘如果是别人可能巴不得有捷径走,但她是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梅小青选演员第一看演员道德,提拔一个用心的演员,她觉得每一次自己都没有冒险,每一次都有把握在心中。

  金漆招牌

  ●无线最高收视监制:

  其作品2009年《宫心计》、2010年《公主嫁到》、2011年《法证先锋Ⅲ》连续三年荣登无线平均收视最高剧集

  ●2011王牌剧集:

  《法证先锋Ⅲ》以全剧平均收视33点,211万观众捧场,大结局最高收视43点,位居今年收视榜冠军,大热入围台庆颁奖礼“最佳剧集”提名

  ●争奖猛将:

  黎耀祥视帝大热

  张可颐视后大热

  陈茵微最喜爱电视女角色大热

  胡定欣(微博)最佳女配角大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