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王牌监制唐基明:心中有火执拗坚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11:31  新浪娱乐微博
唐基明作品《怒火街头》成今年黑马 唐基明作品《怒火街头》成今年黑马

  唐基明作为新浪潮导演,其作品在金像奖曾获多项提名。2003年他加入TVB成为监制,有人说他“大材小用”,但唐基明从没电影优于电视的观念,在他看来,烂电影也有不少,优质的电视剧如日本大河剧的细腻、气魄,很多大电影都拍不出来,这是他在TVB奋斗的目标。

    在TVB芸芸监制中,唐基明不算高产,也不求人气,但他的作品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就如《怒火街头》,以接地气的风格,性格鲜明的角色,不声不响成为无线今年最惊艳剧集!在监制完这部得意之作后,唐基明离开了TVB,往更广阔的内地影视圈闯荡。日前,他在北京筹备新剧期间,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电邮专访,向我们透露为做一部自己理想的《怒火街头》,他将积聚多年的“怒火”在这一刻爆发,“监制若没有坚持和执拗的性格,全方位守住制作底线的话,很多火花会黯然失色!”

  制胜之道

  “每部剧集都要找到创作的新焦点和乐趣”

  从一首Rap出“怒火”的主题曲,到深入龙蛇混杂之地深水埗的取景,一楼一景充满香港地味道,乃至一直被视为“奶油小生”的郑嘉颖(微博),此次脱胎换骨演绎地痞律师“L aw霸”一角……《怒火街头》这部小成本之作处处充满惊喜,与近年部分粗制滥造的港剧迥然有别。

  监制唐基明将自己童年成长之地深水埗的记忆写进这剧中,心中有团火,自然全情投入。他说:“这部《怒火街头》得到成功,第一是把拍过千百遍的大律师题材来个颠覆,把Law霸这个人物放在全港居民收入指数最低、居住密度最高之一的深水埗街头,极具新鲜感;第二是编审刘彩云了解大状行业甚深,设计人物案件情节精彩到位,高低起伏,急缓有致;第三是主角郑嘉颖胜任L aw霸角色,把握精准,要喜有喜,要悲有悲,和老搭档胡杏儿(微博)惊爆大量火花,令人眼前一亮;其他三个‘番瓜’李灿琛、林子善(微博)和关礼杰(微博),甚至陈敏之(微博)、滕丽名等,亦完美衬托出Law霸这个笑中有泪的好玩人物。”

  而他作为一个从电影导演出身的电视监制,明白在TVB做剧不可能没有制约,但他也不完全屈服于这个制约。“我主观意愿坚持剧本题材新鲜,人物设计不落俗套,情节推进紧密,制作细节力求认真,布景灯光推陈出新,演员演出百分百投入。我极力从每个剧集都找到创作的新焦点和乐趣。我不知其他TVB监制怎样,我要求导演补拍重拍的次数颇多。监制若没有坚持和执拗的性格,相信自己的判断,全方位守住创作和制作底线的话,很多火花亮点会黯然失色,效果会惨不忍睹!我不敢说我能做到一百分,我自问是努力要求去做到一百分。”

  爱将故事

  在与演员的相处中,唐基明是一个懂得放手的伯乐,他不会口罗嗦,但一旦发现问题,他会立即反应,几句点拨与提醒,令演员豁然开窍,演技脱胎换骨。郑嘉颖其实是“Law霸”一角的第三选择,唐基明先找了林保怡(微博),再找了黄日华(微博),因两人档期不合最后才想到郑嘉颖。但嘉颖却深深感激这“执三摊”执来的角色。

  爱将一号 郑嘉颖

  “我给嘉颖100分,他绝对是今年视帝的首选”

  “我提过嘉颖不是我的第一选择。Law霸是典型地痞,外形很容易塑造,但小动作、对白和内心戏确是嘉颖自己揣摩出来的,衰格而不令人讨厌,挖鼻孔和露股,我没鼓励他做,是他豁出去了!”《怒火》拍到中段,唐基明已感觉到郑嘉颖的演出令人惊喜,“我只做过一次提示,他可以在平时嬉皮笑险,但面对求助人或案件,处理法律专业时虽然谈笑用兵,但是绝不可态度轻佻怠慢。”嘉颖一点便明。唐基明给嘉颖的演出打100分,力撑他绝对是今年视帝的首选。“他是真的开窍了,我个人认为他近几年的开朗心境,帮他更好把握L aw霸这个角色,他内心的喜悦让他笑得开朗舒服,喜剧感就出来了。”

  爱将二号 胡杏儿

  “她将演艺生涯的第一次极度激情献给了嘉颖”

  谈及剧中同样表现惊艳的胡杏儿,唐基明认为她与嘉颖在乒乓球桌上的激情戏值得一提。“这是我和导演黎继明在影棚放饭中聊出来的,剧本原意只是两人在天台接个吻,但是L aw霸办公室有一张大乒乓球桌,为什么不好好利用,愈聊愈兴奋,杏儿是个极投入的好演员,玩命增肥也试过了,豁出去演她的第一次极度激情有何不可?终于他们两个就一镜直落拍下了那场把球桌当睡床的精彩床上戏,杏儿就这样把她的演艺生涯第一次献给嘉颖。后来公司怕播出会有不良影响,把它大幅删剪,我那时已经离开TVB,听说经杏儿极力抗争,终可保留八成出街。”

  爱将三号 陈敏之

  “她有点动摇,但最终同意半裸追贼”

  至于陈敏之的街头裸跑戏,也是《怒火》中的惊艳一幕,为陈敏之力争今年的“女配角奖”打下强心针。陈敏之这场戏究竟是全裸或半裸?在万人围观的情况下又是如何拍法?唐基明向南都记者一一道来。

  “我和导演从开机就一直研究全裸拍法,中间敏之有点动摇,要穿回胸围演出,我们尊重演员的个人意愿。但意外发生了,那天拍了两个镜头就出事(陈敏之扭伤脚),我们唯有只拍替身戏。替身光着上身的效果出来非常好,她是一位话剧演员,非常专业,身材虽比敏之胖,但她连敏之的跑姿手势也模仿了,出来简直就是敏之在追贼,虽然胸前贴了胶纸,穿了内裤,但在街头万人空巷围观的情况下,她非常大胆落力演出,上上下下拍了十数次,没她就没了这场令人印象深刻的索腿天后裸跑追贼戏。”

  “在敏之伤势复原后,我把她找来看片,她很惊诧替身拍出来的效果,终于同意半裸追贼,补拍回肩膀以上的追跑镜头,剪接起来天衣无缝。”拍这场戏对陈敏之、对唐基明,都有点酸甜苦辣的味道,唐基明真心支持敏之可以拿到今年的最佳女配角奖。

  创作之“火”

  “监制不只是炒菜师傅,他应该可以设计菜式”

  在拍完《怒火街头》之后,唐基明离开了TVB。这选择现在看来有点令人唏嘘,尽管《怒火》已被视作今年TVB颁奖礼必然的大赢家,但监制本人未必能登台分享这喜悦。率直果敢的唐基明却不甘于只享受这片刻的喜悦,他直言:“TVB不能让我在题材创作上得到满足感,监制不能沦为只是炒菜的大师傅,他应该可以设计菜单菜式,选择材料,说白了,就是监制缺乏创作的权力。TVB剧集的收视与影响力整体是逐年下降,我的薪水又不高,我好像没有什么理由要留下呢?”

  有传他是王维基(微博)挖到的一员猛将,但唐基明向我们证实:“我只是跟王维基谈过以部头方式合作,不愿意打长工,就没再谈下去了。”现时,他正在内地影视圈大展拳脚,有三四部影视作品同时进行。电影版《怒火街头》也在剧本审批中,他力邀原班人马出演,故事会比电视版更动感、更暴烈。

  “我也希望有机会再和TVB合作拍剧,名牌如劳斯莱斯、劳力士也是工厂流水作业制成,拿《怒火街头》当例子,我只是其中一颗大螺丝,但只要每个岗位的人多一点努力,多一点投入,成绩就会出来了。TVB这几年是一头睡狮,王维基无疑挖了它三分之一的幕后幕前,但只要TVB一发力,就可以发威,重振雄风!”唐基明感慨地说。

  金漆招牌

  ●黑马监制:

  20集小成本制作《怒火街头》,安排在非黄金档期播出,却凭自身好口碑成功弹出,被网友票选为“2011上半年最佳(香港)剧集”。

  ●2011王牌剧集:

  《怒火街头》,以全剧平均收视30点,大结局最高收视35点,位居今年收视榜第四位,大热入围台庆颁奖礼“最佳剧集”提名

  ●争奖猛将:

  郑嘉颖视帝大热

  胡杏儿视后大热

  陈敏之最佳女配角大热

  林子善 飞跃进步男艺员大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