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王牌监制庄伟健:潜心炮制三炮连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11:31  新浪娱乐微博
庄伟健与《潜行狙击》剧组为剧集造势,本年度视帝视后都很有可能从此剧诞生 庄伟健与《潜行狙击》剧组为剧集造势,本年度视帝视后都很有可能从此剧诞生
在《万凰之王》的宣传活动上,庄伟健接受南都专访。南都记者陈以怀摄 在《万凰之王》的宣传活动上,庄伟健接受南都专访。南都记者陈以怀摄

  长着一张温柔敦厚的大叔脸、脸上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人称“阿庄”的无线著名监制庄伟健,今年堪称小宇宙大爆发,上半年最高收视的《鱼跃在花见》、年中成为全城热话的《潜行狙击》,到当下极有可能诞生新一届视后的台庆剧《万凰之王》,均为他监制的大手笔之作,剧中演员几乎横扫本年度TV B台庆颁奖礼过半数的提名,阿庄可谓幕后英雄。

    庄伟健以他一贯的亲切随和,向南都记者从实招来,“其实是因为编排的问题,去年一年都没自己的作品出,积累下来才在今年一次过大爆发。”要坐足一年冷板凳,才能迎来满载而归的春天,心理素质不好的人都会百般焦虑郁闷,庄伟健却从容淡定,潜心创作与制作的满足之中。不争着出风头,不一定要掌声,知道自己的存在价值,好作品出来后总会被认同、被尊重,这不正和Laughing Sir有点相似的味儿吗?

  制胜之道

  “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希望每一次都有新元素。”

  不说不知道,《鱼跃在花见》、《潜行狙击》、《万凰之王》,三部题材不一、风格迥异的电视剧都是出自同一个监制之手,惟一可寻的蛛丝马迹是几位监制的爱将,连扎了两部剧:胡杏儿(微博)、谢天华(微博)、刘松仁(微博)、江美仪、张国强等等。

  谈及自己的制胜之道,庄伟健却无奈苦笑:“其实拍戏最难、最讨厌的事就是度演员的档期,有时候是可以等的,但有时候又是不能等的,因为T V B的戏是不断生产的,你已经选好了心目中的人,但是又未必等到他,就逼你要懂得变通,这次没有A,那就让B来,按B的特质量身打造。”就如当下争议纷纷的《万凰之王》,众人皆说胡杏儿、宣萱(微博)两个“鬼妹仔”根本不适合演古代后宫女子,但庄伟健放胆粗粗一试,“我真是打过电话给清史专家阎崇年问,他在这一方面最权威,我问他清宫的妃子皇后到底是怎样的?他说清宫一定是皇帝说了算,皇帝喜欢怎样的女子就娶怎样的女子。所以我的做法就任性一点。”

  连轧三部戏,创作小宇宙大爆发,对庄伟健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一样,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不喜欢开那么多续集,希望每一次都有新元素。”话题之作《潜行狙击》却是为L aughing一个角色开了又开,当初可被人骂惨啦,什么“食老本”、“过时啦”、“桥太旧”各样狠词都有,庄伟健如何顶着压力潜行、在旧题材中找到新张力?

  “每件事都有两面性,好处就是已经有了Laughing这品牌在,不好就是摆太久了。这就逼着你去思考,看看这个人物还有什么可以搞,制作方面如何做得更好,可否加入电影的色调和戏剧节奏呢?Laughing讲的是你要拿到别人的信任、然后出卖,而我们最开心是台前幕后有信任没出卖,拍得很融洽,每个人都为戏加一点分,这个很重要!”庄伟健大笑说。

  创作之苦

  “如果没有好人缘,一个人几叻都没用”

  “勤力一点做吧!”这是老庄给予时下年轻监制和编导的告诫。“这一行没有办法的,你多做一些就多得一些。而且做电视需要很多人帮你,人缘一定要好,如果你周围树敌,就一定会吃亏。因为你一个人做不了那么多,你自己有几叻都没用。”

  作为高产监制,剧集质素又颇有保证,怎会不被挖角主脑们盯紧呢?但庄伟健30多年对无线始终不离不弃,他认为自己并非愚忠。“无线有一个好处,它的制度、架构搭建得很好。就算这几年你说它怎样悭钱都好,但对我们拍戏的人来讲,每一个环节需要的东西,如果你真的要,它真的可以死给你(给到你)!拍戏少一件道具就会死,少了一件道具,明天拍就会少了半组。但是架构做得好,每一方面都不会令你有好大的麻烦。就等于我这次《万凰之王》没钱上大陆拍,我就在电视城搭了一条宫中回廊,其实搭得也不错,从施工到做电脑特技,我们忙了大半年,只有美术组同事可以跟着我一起疯!”

  爱将故事

  庄伟健监制的《寻秦记》首开“穿越剧”先河,帮当时的小生古天乐(微博)赢得第一个视帝奖座;他监制的《凤凰四重奏》中,佘诗曼(微博)也是一人分饰四角“穿越”四个时代,凭精彩演技赢得她的首个视后并坐稳“一姐”之位。有人说阿庄是“视帝后的伯乐”,此话不假,他今年又连中三元,胡杏儿、谢天华、陈法拉(微博)三位视帝后大热,都是他的爱将。

  爱将一号 胡杏儿

  “那块石头(囧)差点要了她的命!”

  “胡杏儿的优点就是她的倔强,我觉得电视人一定要有性格,如果你太随和,随得人家把你左摁右摁,就不会有好效果。”庄伟健第一次起用胡杏儿是在他的《乱世佳人》一剧中,那时正值胡杏儿的《肥田喜事》在台庆颁奖礼大热倒灶,在“视后”与“最受欢迎电视角色”两大奖项都交了白卷,而所败对手正是庄伟健作品《凤凰四重奏》中的佘诗曼。其后胡杏儿更被网友狂弹“囧样”难看,陷入事业低潮。庄伟健说:“那块石头(囧)差点要了她的命!但做艺人是没办法的,一定要挨。做电视的好处是,不会不给你拍,一套剧衰了,还是继续有得拍,那就可以慢慢改、慢慢进步。我用杏儿很多年了,很开心看到她有成长。”

  爱将二号 陈法拉

  “她寸寸哋,但令人好舒服”

  胡杏儿被视作“视后”顶头大热,二号热门则是《潜行狙击》中的陈法拉,也是阿庄的爱将。“法拉也很有性格,她是寸寸哋、有少少冷的那种,但会令人很舒服的感觉,我觉得她这种特质挺过瘾的啊,就用在MadamJo这角色身上。”这只是庄伟健第二次起用陈法拉,他已将最重戏份的女一号交到这位崭露头角的花旦手上。“你会开始觉得她不是花瓶。她在演戏中比较投入真情,在一些用情很深的位置,你会见到她的演技。”

  爱将三四号

  “谢天华已上位,黄宗泽(微博)跟着红”

  挑选男演员,庄伟健特别实际,“要靓仔,要眉目精致的。”20年前,古天乐、郭富城(微博)初出道演电视剧,庄伟健都有份捧红,而今年他就力捧谢天华与黄宗泽。“谢天华已经上位了,我看好黄宗泽跟着会红的。说真的,讲靓仔天华肯定不够Bosco,但天华胜在做戏稳,勤力兼有天分;但B osco也很有潜质,在《潜行狙击》里面他走出来又有型,和徐子珊的感情戏也很多人喜欢,这部戏会帮到他很多。”

  金漆招牌

  ●2011最高产监制:

  《鱼跃在花见》、《潜行狙击》、台庆剧《万凰之王》,庄伟健一连三部重头剧推出,前两者已稳入收视榜前五位,口碑是鲜花与板砖共存,但无疑他是今年TV B最高产的监制。

  ●2011王牌剧集:

  《潜行狙击》,以全剧平均收视31点,大结局最高收视40点,位居今年收视榜第二位,大热入围台庆颁奖礼“最佳剧集”提。

  ●争奖猛将:

  谢天华视帝大热

  陈法拉视后大热

  黄智贤最佳男配角大热

  江美仪最佳女配角大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