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女生爱大叔 前提是大叔要够帅

2013年08月31日23:37  南都娱乐周刊

  作为《冲上云霄》的灵魂人物Captain Sam,吴镇宇的风头,在正在热播的《冲上云霄2》中又火了一把,尽管十年前《冲上云霄》的正太们已经变成大叔,娇弱的萝莉也成为御姐。吴镇宇近年来一直在电影大银幕上发力,鲜有踏足电视荧屏,也很少接受访问,他说很多人不理解自己,感觉很孤独。他似乎将这种cool带到了《冲上云霄2》,这次的Captain Sam冷淡、忧郁、沉淀,还面临着一个和他抢观众芳心的对手张智霖。好在已经是“大叔”年龄的吴镇宇仍然没有丧失一票“sam哥”的粉丝,能够让他将拽劲进行到底。

  采写_ 本刊记者 刘倩   录音整理_实习生 袁晓敏 罗玉红

吴镇宇吴镇宇

  吴镇宇脾气火爆在业内早有传闻,早前有传香港无线电视为了邀请他继续出演《冲上云霄2》,不惜调整所有演员的档期只为配合他的档期,也有传他在剧组常常教训新加入的演员,譬如和他有感情线的陈法拉。吴镇宇对此种传言的回应是一副没好气的面孔:“我为什么要解释这些不属实的报道?大家应该去问写不实报道的人,而不是我”。

  不常接受专访的吴镇宇,这次在他内地工作室的安排下接受记者的访问,他的“不配合”却也让很多记者大跌眼镜,一位记者问他“这次为什么决定加盟《冲上云霄2》?”,他脸色一黑“什么叫加盟?我本来就在这部剧里面”,自这个问题开始,吴镇宇开始各种呛这位记者,“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问我这个,你自己去网上查一下不好吗?我为什么要重复回答这些问题呢?”

  这是真实的吴镇宇,他不装腔作势,他的锋芒毕露和不按常理出牌有时会招来非议,他却丝毫没有遮掩的意思。面对媒体,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拽劲儿和黑色幽默,有人问他“你能不能给大家剧透一下《冲上云霄2》的结局?”,他停顿了十秒,竟来了这么一句“所有的人坐上了一架开往马尔代夫的飞机,结果发生了空难,所以,在《冲上云霄3》中你再也不会看到我们所有的这些演员”,顿时,气氛冷场到爆。理解他的人会看到这个快到52岁男人不服输的执拗和可爱,被他的“子弹”击中的人,大概会感叹他的“神经质”外号名不虚传。

  吴镇宇的可爱,正是在于他的这种“呛人”表现,从和他的对谈中能感受到他有着对Sam这个角色专注的爱,所以他很在意发问人口中对Sam的评价,他当然也希望自己这个“老饼”的继续出演,能够不输剧中人见人爱的“新成员”张智霖。只是《冲上云霄2》中的Captain Sam,因为丧妻的抑郁,似乎成为了一个“被遗忘”的大叔,有比他年轻并且风流倜傥的cool魔Jaden分流着少女们的注意力,况且饰演cool魔的是比吴镇宇年轻十岁的张智霖。

  谁说现实中的大叔不臭美?吴镇宇无疑是爱美的,这个爱美的境界很自我:“我不愿意跟那些没有做过功课的人聊天。”要想合吴镇宇的心意,得进入他那种对角色和自我专注的爱。SO,本刊对吴镇宇的专访,就从一声甜甜的“Sam哥”开始了。

sam哥和cool魔sam哥和cool魔

  大叔之争Sam哥VS .cool魔

  “张智霖是我前辈,卡拉OK年代已经有他”

  南都娱乐周刊:你说你去逛菜市场,大妈们一见你都会问“什么时候再拍《冲2》”?现在你拍了《冲上云霄2》了,有年轻的粉丝叫你Sam哥吗?

  吴镇宇:有啊,有一个小孩见到我就叫我Sam哥,还一定要我抱,要放他landing的时候他就哭了。他的奶奶说他每天晚上都在电视上看我。

  南都娱乐周刊:很多年轻粉丝现在爱大叔,十年后你再出演《冲上云霄2》,更是大叔了,你怎么看少女对大叔的这种花痴?

  吴镇宇:我觉得应该啊,如果我是女孩子,我都喜欢大叔多一点,女生本来就比男生早一点成熟,现在很多小男生根本就还像个小孩子一样。所以,大叔和小男生你选哪个?我觉得选某一些成熟的男士会舒服一点。

  南都娱乐周刊:《冲上云霄2》中的感情戏,亮点也在小女生如何在大叔中选择,作为大叔,应该如何对待小女生的爱恋?

  吴镇宇:我没有主动去追求过任何一个女生,在《冲上云霄》里的阿sam,也是从来不主动、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个感情的一个人。很久以前,我跟女生去交谈也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我根本不懂女生是怎么一回事,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跟她们相处。

  南都娱乐周刊:会不会反倒是大叔的这种神秘感、比较淡定的姿态,往往会赢得小女生的青睐和崇拜?

  吴镇宇:我不觉得,小女生都爱帅哥啊。即使是她们爱上大叔,这个大叔也还是要帅啊!在我后生的时候,都没有听人说有“大叔情结”的,香港的女孩子多半也是喜欢谢霆锋、余文乐、陈冠希吧!

  南都娱乐周刊:有没有感觉张智霖和你争帅?你怎么评价他的出演?

  吴镇宇:张智霖特地和编剧要求,cool魔这个角色一切都要跟阿sam相反,我和他说“你好狠哦”。他说“不会啊,如果换做你来演我的角色,你也会是这样一个人,他没有顾忌,很淘气地出演,反而会出更多的惊喜。”

  南都娱乐周刊:张智霖饰演的这个cool魔角色似乎比你演的Sam这个角色更容易出彩?

  吴镇宇:不一定,如果你搞不好,人家说你装,你根本没有观众喜欢你。比如说cool魔风流这一点就很容易让观众讨厌你。但如果观众已经喜欢你了,观众会更加会喜欢你的风流,所以我觉得张智霖的表演是比较踩线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冲上云霄》的灵魂人物,张智霖是在第二部中才加入进来的,他有没有虚心和你讨教?

  吴镇宇:喔,他是我前辈,他出道比我早啦,他是童星嘛,在卡拉OK发明的那个年代,他已经出来唱卡拉OK。

  南都娱乐周刊:网络上似乎有传你和张智霖不和,据说是因为他太抢你的风头,张智霖和你合作你感觉他怕你吗?

  吴镇宇:张智霖一点都不怕我,连袁咏仪他都能娶到做老婆,他有什么好怕的。我真的想感谢Julian(张智霖)好久了,因为拍之前他就有打电话给我,问我要不要出演《冲上云霄2》。我说我还在考虑。他说如果我不演他也不会演。等我决定肯定出演了,他才签合约演《冲上云霄2》。

  南都娱乐周刊:你和张智霖私下有交流吗?

  吴镇宇:有啊,因为我们两家人都有来往啊。我去他家看他那个Morton(张智霖儿子)嘛。有一次他儿子生日会还邀请我们家,但我在法国拍戏,正好我儿子又生病,怕传染给他儿子就不敢去生日会了。其实跟阿靓,AnitaYuen(袁咏仪)也是好朋友啊!我们好像认识袁咏仪更早一点。

  南都娱乐周刊:如果让你出演张智霖饰演的cool魔角色,你会怎样演绎?

  吴镇宇:我可能没他演得那么潇洒吧,我平时的性格是演不出他那个感觉。我平时的性格没有那么潇洒,就像我演《古惑仔》时,他们剪片的时候,都不知道里面那个人是我,我蛮享受大家认不出我的那个感觉,挺开心的。

虽然外界觉得吴镇宇脾气大,不好相处。《冲上云霄2》还在开拍时,便传出他骂哭同剧女演员的新闻。不过吴镇宇就表示,都是媒体给他塑造的“恶人”形象,其实剧组里没有人怕他,跟大家相处更是欢乐。  虽然外界觉得吴镇宇脾气大,不好相处。《冲上云霄2》还在开拍时,便传出他骂哭同剧女演员的新闻。不过吴镇宇就表示,都是媒体给他塑造的“恶人”形象,其实剧组里没有人怕他,跟大家相处更是欢乐。

  大叔的爆脾气

  “我根本没办法和人家交流”

  南都娱乐周刊:早有耳闻你脾气火爆,大家在剧组里怕你么?

  吴镇宇:没人会怕!我这个人很容易让大家误会,比如有时候我会反问媒体“你为什么要问我这个?”我以前试过电影宣传,从北京到南京,到杭州,到苏州,再到广州和深圳,结果我到广州时开始发火了,我和那个记者说已经有四个地方问我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你还要问?所以很多人都说我神经质。

  南都娱乐周刊:作为一个艺人,重复的工作和耐心是很必要的,你在媒体面前,恰恰没有具备艺人的这种特质。

  吴镇宇:我常常会被人家报道出来一些负面,比如说我神经质,说我发火什么的,和谁不和的,我当然也很不开心,我就觉得媒体重复地问我一些网络上都能搜到我说过的话的问题,很不专业,我也没有耐心。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不是喜欢一种神秘感?或者说塑造自己独特的性格?

  吴镇宇:不是,因为我根本没办法跟人家交流。我不神秘也不行。我有一些朋友从出生就认识了,但也没见过几年的,也没有想到要打过电话去问候一下。就连帮助我很多的杜琪峰,他拿了奖,我也不会说要打电话去祝贺,没什么好祝贺的。

  南都娱乐周刊:就是说你不擅长做人际维护的工作?

  吴镇宇:对啊,我做起来也不像,可是为什么要做呢?我就想如果是一个画家、科学家多好啊,就不需要你和任何人维护关系,也不需要跟别人交流的。这样不是更好吗?

  南都娱乐周刊:作为娱乐圈中人,你不希望别人更了解你?

  吴镇宇:了解我干吗呢?我很想成为一个科学家,因为科学家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这么想。他们很开心活在自己的体系中,有数字的世界。好可恨的,当演员你郁闷的时候没办法把感情投射在你的作品里,打开剧本你就要演一场戏,画家可以画在画本上,你郁闷的时候画出一个比较黑暗的东西也可以成为一个作品。

  南都娱乐周刊:导演相比演员,可以有反映自己情绪的作品,你也是当过导演的。

  吴镇宇:导演我做得不行,只是玩的嘛,我知道自己怎么会变成最后的结果。

  南都娱乐周刊:你尝试过导演的工作,但是最后觉得还是演员最适合你?虽然你刚刚说过好恨做演员,表达不了自己的真实情绪。

  吴镇宇:就像追女孩子一样,没理由说你想结婚就能有个女孩子跟你结,愿意嫁给你,所以你首先要研究什么是女孩子,还要研究男孩子和女孩子是怎么一回事,这很像做导演一样。当然很多人第一部电影就成功了,很多人是从幕后出来,我做导演就像追一个女孩子,我觉得总会追到,之前没有好好照顾那个作品,也没有时间,没有好好投入到里面。所以你现在问我的导演路,我的回答就是再等几年,等我的演员工作能够暂时放下,我就好好轰轰烈烈地投入到导演这个岗位上。

张智霖吴震宇张智霖吴震宇

  大叔的父爱

  “我发火去骂他,把他骂哭,再抱他安慰他”

  南都娱乐周刊:像你这样性格的人会是一个特别严厉的爸爸吗?

  吴镇宇:不是。很好笑,我教育小孩的方法跟别人不一样,但是跟每个家长分享他们都觉得是对的。小孩子你要抱抱他,吃饭的时候也要抱抱他,他要抓桌上的东西你就让他抓,即使他要抓的是热的烫的,你也让他抓,他感觉烫了之后就要告诉他“烫”,以后遇到烫的他就不会再抓。在游乐场的空地,我都不会干预他和小朋友的互动,即使他被别人打我也不管,到整件事结束了,我就会走过去再跟他说:干吗啦,干吗那么笨让人家打?我也不会让我老婆出手去干预小朋友的事情。

  南都娱乐周刊:家里教育小孩的工作是不是主要由你承担?你儿子性格怎么样?

  吴镇宇:没有,我和儿子的关系是这样的,有时候我都会发火去骂他,他会被骂到哭,但他哭了我就会去抱他。他的性格就是你骂完他,需要抱他,他知道的,你要赶快安慰他他才能够好好听你话,他就是这样一个小朋友。

  南都娱乐周刊:你儿子知道你是一个演员吗?

  吴镇宇:他知道,但是有一次他跟同学讲他爸爸有电视剧出来被我骂了一次,他就哭了,我说这是秘密,不能告诉别人你爸爸在电视上出现,他以后就不敢讲了。

  南都娱乐周刊:为什么要刻意不让其他人知道这件事?

  吴镇宇:他也不知道其他人的爸爸是怎么样,为什么要让别人知道他爸爸是怎么样,很不公平啊。

  南都娱乐周刊:你觉得他崇拜你吗?

  吴镇宇:不清楚,他可能觉得我很好玩吧,就像跟别的男孩子一样玩啊,一起玩玩具枪啊什么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和儿子的相处时间多吗?你不太擅长讲家庭生活?

  吴镇宇:我和儿子的时间太多了,我一直习惯跟我爸爸妈妈分开,我见到我爸爸妈妈也不会聊太多,所以我习惯了,我也不好讲什么。

  南都娱乐周刊:你这么cool,生活中你有开飞机的经验吗?

  吴镇宇:有啊,我有直升机驾照。《冲2》之前,《冲1》之后考的,我一个月就把这个驾照考过了,几乎没有人能做到。

  南都娱乐周刊:你现在还有开飞机吗?开的频率是怎么样?

  吴镇宇:没有了,已经忘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