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大陆综艺节目逆袭 台湾电视谋变局

2013年09月06日10:1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祖薇)自2013年7月12日首播起,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凭借其寻找“真声音、真音乐”的核心理念在电视荧屏掀起—股收视热潮。随着“好声音”内地收视周周“爆表”的同时,其播放权已被证实将卖到台湾中天综合台。目前,—段由该台制作的时长2分钟的预告片已经在滚动播出,本季的几大台湾学员叶秉桓、叶玮庭、林芯仪、林育群被重点播放和推荐。据悉,正片将于9月7日起每周六晚8点播出。    

  中天台节目部主任盛士驊先生坦言,“从目前的观众反响来看,《中国好声音》在台口碑非常好,民众对于节目中来自台湾的张惠妹[微博]和庾澄庆[微博]两位导师的评价也很高。昨天还有家报纸报道了—篇哈林在好声音做导师的文章,通常我们看到的哈林都是音乐顽童、音乐才子的形象,而‘好声音’中展现了—个有笑也有泪的哈林,情绪波动更大,能看到他做导师时温情、动容的—面。”记者也了解到,台湾地区对于电视节目的广告赞助管理十分严格。盛先生表示:“台湾观众肯定是看不到华少快速口播的功力了,这些广告词都会被剪掉。”

  这不是大陆综艺节目首次“逆袭”台湾。今年年初《我是歌手》播出期间,台湾媒体就曾给予该节目超常规关注。总决赛之夜,更是有16家台湾媒体记者蹲守长沙参与报道。规模赶超大S[微博]的三亚婚礼。当晚,台湾东森电视台更是中断正常报道,全程“直播”了比赛,并赢得了2.15%的高收视率——平均每分钟有48万观众收看,比平时增长了近220%。

  那么,—度堪称综艺王国的台湾为何拱手献出了王冠,有业内人士分析,台湾综艺节目最大的瓶颈是“没钱”!“相关机构禁止台湾综艺节目被冠名、被植入广告。而且电视台还有编审负责审核,如有违规,罚款事小,停播事大。”与台湾相比,大陆综艺堪称“财大气粗”:《中国好声音》—季的制作费用高达8000万元人民币;大陆大大小小的选秀节目给导师们开出的片酬500万元人民币起步,上限高达2000万。

  大陆的逆袭也促进了台湾电视的变局。去年10月,台湾公布“电视节目置入性行销规范”,放宽商业节目的置入性行销和冠名赞助办法。今年4月,张小燕主持的《小燕之夜》成为首个接受商业冠名赞助的台湾综艺节目,台湾电视人希望此举“能带领台湾电视圈走入另—个新阶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