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帝选手黄子华:若全民普选我就有热情

2013年12月10日10:30  南方都市报
黄子华

  TVB颁奖礼系列报道

  黑马马力检测报告之视帝篇

  TVB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即将在12月16日举行,这就像一个港剧的年度“赛马”盛事,小生花旦们铆足了劲儿争夺这个被冠之为“视帝、视后”的“最佳男、女主角”大奖。在年度最高收视之作、可能成为“夺奖大热户”的《冲上云霄2》的光芒之外,其实还有几部在收视逆境战中创下过高收视率、高话题度的剧集;在每近颁奖礼前总会被官方点名力捧的小生花旦之外,总有一些出人意料地走红、或在观众心目中地位超然的男女主角,他们可能是这个颁奖礼前的最后一颗“定时炸弹”,以他们出其不意的发力,改写奖项走势,为观众带来惊喜,他们让竞争变得更白热化,也为这场“港剧天王天后争霸战”带出另一抹亮色。南都记者今日请来的专访主角,就是早前凭着刚刚播了一集的《My盛Lady》就获得视帝提名、剧集收视与人气更与日俱增的黄子华,这匹“黑马”马力如何,何时发力?

  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李银换

  视帝——— 看受欢迎程度,还是演技?

  南方都市报:大家都说你“可能是T V B颁奖礼的最后一颗定时炸弹”,但你甚少出席这个颁奖礼。你对它怎么看?

  黄子华:对我来讲,最重要是观众钟意看(你的作品)。现在的颁奖礼有民意投票,钟意看你的剧的人去投你一票,那我便功德完满了。

  南都:每年总有很多大哥事先声明“没时间出席颁奖礼”,今年连你都说要返加拿大探亲,没空出席T V B颁奖礼。令大家觉得这个奖悬念又少了,又是轮到某些小生花旦拿奖的了。你到底相不相信这个颁奖礼的制度?为何不来?

  黄子华:别说我相不相信这个颁奖礼的制度,只说相不相信自己会得奖也是一个问题,是会考虑到背后很多问题的。我以前也说过一些很大的话:“我想我不会有奖的!”———作为一个参与者,说不好听点就是酸葡萄心理,如果我能拿到,我怎么会说这些话?我实在不能100%肯定它背后是怎样操作的,所以我说“我信”或者“我不信”,其实都是很不科学的。当然我曾经演过一些角色是很受欢迎的,但这个奖是只计受欢迎度吗?还是计演技呢?如果只计受欢迎度,那就容易了,最高收视的那一部戏,肯定就是它了!但又不是哦。所以肯定有一些主观因素(在决定着这个奖),我不能100%肯定它背后的准则。

  南都:所以就算很多人说你是他们“视帝之争”的最大劲敌,但你都不太热衷去争这个奖了?

  黄子华:我从来都不热衷去争奖。因为一个奖项很快就会过去,风光几日就会过去,一个星期后就不会再有人提,但你能不能拿到好的角色,你长年累月做的那份工作,能不能做得更好,这才是最实在的。

  南都:还有哪种颁奖礼是你有兴趣去参加的?

  黄子华:全民普选,我一定有热情和有责任去参加。

  拍戏——— 饿到够了,才会出来!

  南都:为何对电视观众这么吝啬,每隔三四年才复出拍一部剧?

  黄子华:大家见我不出来,以为我很得闲似的?不是的。我做栋笃笑,每做一个,就会闭关想一两年。做完一个栋笃笑的巡演,有时再做一个话剧,时间基本所剩无几。加上在T V B拍剧,对我来说,除了要演,我还希望在台词上、剧情上,都可以参与。当几个工种同时进行,对我的体力、脑力的要求都是巨大的。所以每三四年拍一部剧,已经差不多了。

  南都:要有什么契机,才会令你戏瘾大发?

  黄子华:其实是饿,饿到够了,饿到不能再饿(才会出来)!如果不是真的很饿,我实在顶不住拍剧那几个月的拼搏。确实有很多人在问:“子华,你为什么这么久不出来拍戏?”这令我觉得自己有少少责任感,观众对我的支持,我有责任回报,不然我会更懒的!

  南都:为何这个角色你演到大家都笑了,你自己却哭了?

  黄子华:大家如果细心去看,爱情其实就是这么一个(令人感性的)东西。这是有难度的,这个戏,我一来希望它是一个疯狂的、重型的喜剧,但同时,我希望大家F eel到里面有一种情在,爱情不是一路阳光灿烂的,也有艰难、忐忑的时候,我希望做得真实一点,令观众觉得好笑之余也有真情。我是一个有敏感度的人,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内地朋友如果看过我演的《溥仪》,就知道黄子华是一个多么悲剧的人!

  南都:你是一个金句的自然生成器吗?

  黄子华:其实我都要很努力地去想的!有些是日积月累储在大脑CPU里的,有些是(拍戏)当场刺激下生成的,都是需要很集中精神去死掘、死刨的。我是一个花很多功夫思考的人,常常会闭关一年不出来,有时也会出街“微服私访”,找个咖啡室、茶餐厅坐一整天,躲在没人留意我的地方,思考下这个城市,思考自己生活的地方,思考自己存在的状态。

  南都:为什么说“《M y》剧可能会是你在TVB的最后一部剧”?

  黄子华:都不一定的,但短期内我看不到自己有时间精力再做一部戏。你想想我上一次拍T V B剧,已经是四年前了,四年对有些人来说,他在娱乐圈的生命已经完结了!

  视帝黑马

  ●陪跑里程 黄子华在港剧迷心目中地位超然,虽然每隔三四年才为无线拍一部剧,但每一次都待遇不薄,不但被安排在台庆档首播抢收视,更获得视帝提名并名列“大热”,但创下港剧最高收视纪录50点的《男亲女爱》,及最高收视39点的《栋笃神探》都只为他拿到“最佳拍档”奖,《奸人坚》与《绝代商娇》纵然叫好叫座,他也与“视帝”头衔纷纷擦肩而过。所以过往子华曾扬言自己这养子不及亲生子,表态自知台庆奖自己必食白果。

  ●马力性能《M y盛Lady》在网友“熄电视行动”的影响下,被无线提前调到台庆档“救火”,首集取得平均收视29点、最高31点的不俗成绩,首两周收视一直保持在平均28点、最高31点,为无线解了燃眉之急。黄子华“收视保证”的招牌不倒,更成为近期香港报章周刊的“头条王”。对于再次成为街坊心目中的“视帝大热”,黄子华以一颗平常心说台庆颁奖礼有得提名已经当赢,更自认是一只热门小马“任劳任怨时运低”,并表明会缺度颁奖礼。

  ●发力状况 近日黄子华频频为《My》剧出力宣传,也不介意在TVB的官方专访中叫口号为视帝奖及最佳剧集奖拉票,宣传活动中子华不断被街坊欢呼簇拥,声势不亚于早前的Cool魔,可见他也是一匹夺奖热马。但过往十年,他曾为无线拍过四部收视飘红的电视剧,一直与大奖无缘,今年采取“一半民意一半评审”的制度,评审标准并不清晰,所以在南都专访中,他认为演技好、收视高、有观众缘,并不代表有奖拿。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