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追思会在港举行 不穿素服不收祭品

2014年01月18日07:42  南方都市报

  一生造就无数影视巨星,有“东方好莱坞之父”之称的“六叔”邵逸夫,1月7日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由于之前六叔的丧礼只属家祭,仅供至亲好友致祭,不对外开放,所以昨日在邵氏影城对全港市民开放的邵逸夫追思会,成了众多香港演艺界名人以及普通市民向六叔作最后致敬的现场。这是一场星光熠熠的追思会,包括当年被六叔捧红的邵氏影星、刘德华、张学友、跨年代的无线小生花旦及电视艺人、各电影公司唱片公司老板、甚至“敌台”亚视的高层均到场致敬。而“六婶”方逸华、六叔的儿子邵维铭、邵维钟等至亲家人及无线多位高层一直从旁打点,迎接从早上10时至傍晚6点络绎不绝前来缅怀追思的人们。 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李银换发自香港    现场直击

  无须悲伤,温馨道别

  出人意料的是,追思会主礼堂现场,没有堆至门口的花圈花篮,没有黑衣素服的沉重压抑,甚至没有任何横匾或致祭词,只以米白椅子和金黄蝴蝶结丝带的布置为主,灯光以温暖的米黄为主。礼堂中央是一条长长的红地毯,供致敬人群走至摆放了六叔身穿深色笔挺西装、面带慈祥浅笑的大幅肖像之前。场内音乐轻柔抒情,现场亦无任何缅怀仪式或发言环节,政要、名人踏入会场,只需在六叔肖像照前三鞠躬,寄托心中的一份怀念便足矣。

  不收祭品,不穿素服,不办任何仪式

  无线电视行政主席梁乃鹏早前曾表示,六叔追思会,旨在让大家以平和轻松的态度,怀念影视巨人的一生。无线企业传讯部副总监曾醒明接受访问时也透露,六叔一生简朴节约,不重繁文缛节,故他呼吁大家到追思会怀念六叔时,无须以哀悼心情前来,也无须穿素服,现场亦一概不接收花圈、花篮、帛金或祭账等祭品。曾生表示,这是治丧筹委会的决定,不想刻意营造悲伤,希望大家是以温馨的老友叙旧形式来怀念六叔。

  六婶心情平复,含笑打点

  南都记者现场所见,79岁的“六婶”方逸华并不像之前为六叔奔波操办身后事时那样神情憔悴、哀伤,在追思会上,身穿黑色外套、黑色长裤,围上枣红色围巾的她,神情平静,面带微笑,不时亲身上前迎接前来追思的政要名人、明星,与他们握手致意,将他们领到六叔的儿子及亲属面前一一介绍,不时用手轻按胸前,意谓心领大家的关心之情。从上午到傍晚,除了期间偶尔坐下小憩,六婶一直站立迎宾,打点场内大小事务,精神相当爽利。追思会后,六婶逐一向市民、记者及全场鞠躬,连声说“辛苦晒”。 ●南都记者 蔡丽怡

  刘家昌

  刘家昌早早就到达现场,并第一个在采访区出现。由乐易玲搀扶着,他显得神情哀伤,语带哭腔:“老人家去了,这世上少了最照顾我的人!”短短一句他已讲不下去,双膝跪地,叩谢六叔。

  万梓良

  “邵先生非常和蔼、慈祥,我1981年加入邵氏,20多年,眼见他对公司所有员工都非常非常好、非常非常厚待,我现在已不年轻了,邵先生的关爱依然留在我心中。我为能遇到这么好的老板和老板娘(六婶),感到幸福、幸运!”万梓良语速缓慢、伤感,问及他与六叔相处的最难忘事时,他无言片刻,只哽咽“多谢”便退去。

  陈志云

  前TVB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较早来到追思会,他贯彻大会精神,面带微笑,神情较为轻松。“我们会很怀念阿Sir(邵逸夫)的!他风趣、开心,从我入T V B起,就常见他和大家开会,直至2004年前后他仍不时与我们开会,下午4点左右,总会见到他西装笔挺走进会议室,微笑着问:‘你们开完了没?’因为他想上街吃饭了。”

  曾志伟

  “开心果”曾志伟最初混在市民中默默追思,被六婶从人群里认出。他两眼湿湿,声音低沉:“邵先生是香港电影圈、电视圈的伟人,是我们最尊敬的人。尽管方小姐让我们不要伤感,但刚才在礼堂,一看到老人家的照片,我还是很难过,心情说不出的沉重。邵先生培育了很多明星,提拔了很多新导演,开拓了很多电影新题材,他对每个员工都很好,我们不一定有机会直接面对他本人。我在TVB当主持人,主持香港小姐、台庆秀时,终于有机会接近他了,但他总是被肥姐、汪阿姐、嘟嘟姐环绕,他喜欢讲上海话,我又不会讲上海话,只好恭恭敬敬打个招呼,但我知道他很重情,尤其是邵氏公司解散时,他还养着一班老人家,直至他们离去。”

  黄秋生[微博]

  紧接在曾志伟之后,与演艺人协会传出“不和”的黄秋生也现身了,带着他一向的不羁,他大方和曾志伟说笑、推搡。问及在追思会上会感到伤感吗?他说:“其实都算喜丧了。”可记得与六叔相处的趣事?他笑言:“我没有这样的地位和他同台吃饭,只记得我在无线时常常仰望他的那座别墅啊!他一生的功绩相当伟大,很少人可以代表一个时代,但六叔可以这样说,他的离去代表香港的东方好莱坞时代过去了。”

  钟楚红[微博]

  红姑虽然身着黑色套装现身,但神色轻松,连连表示追思会场内“并不是令人感觉压抑的”。她说:“我和六叔挺熟的,我们一起去过好几次影展,日本的、台湾的,他常常与我聊电影,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思想特别年轻、性格特别活泼的老人家,是很照顾人的一位君子。后期我才知道他还是一个伟人,他做了这么多慈善,对社会有这么多贡献,他给世人、社会留下了很好的榜样。”

  张学友

  被六叔当年捧红的“四大天王”之一,歌神张学友也低调来到现场,他说:“我自己和邵爵士私下接触的机会不多,他了解他也是和大家一样,从看他的电影、电视开始。我觉得作为一个人,邵逸夫先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很坦白说,能活到107岁高龄,又能活得这么成功,真是不简单!我们眼见香港有这么多富豪、或某方面特别成功的人士,但他们都难以做到毫无缺点、瑕疵,但我好像看不出邵爵士有什么做错过的地方,或者有什么他不能做到的地方,我今日来是向他致敬的 ,这 辈 子认 识 他 是一件非常荣 幸 的事,对我往 后 的人 生 发展 ,也 有很多可以从他身上借鉴的地方。”

  刘德华

  昨天下午2时,刘德华进入会场,他以灰色西装、黑色球鞋的打扮现身,不时对现场人士双手合十、点头致意。其后他来到六叔肖像前三鞠躬,并与六婶、六叔家属等逐一握手,轻聊数语,便低调地离场,没有接受传媒采访。

  汪明荃[微博]

  无线“台柱”汪明荃神情平和,但压抑不住内心激动,她说:“来之前我估计自己会心情平静,但当踏入会场,看到六叔的大幅照片,我忽然心头一动,感觉很不舍、有点想哭!六叔在我眼中是一个慈祥、友善的人,我们在TVB共事40多年,培养了非一般的感情,每一年台庆,我都会在他身边,他喜欢讲上海话,我就和他用上海话聊天。但我们大家也慢慢老去了,忽然有一年他不再来台庆了,那一年我的心情特别失落。记得有一次,我很不开心,找他谈话,他一个大老板,也拨出时间来专门听我倾诉、开解我,这对我是很大的支持。我们无所不谈,有时他会教我一些运动心得,传说他气功特别厉害,结果他也教了我一招半式。”

  容祖儿[微博]

  容祖儿与古巨基[微博]、张敬轩[微博]等一众歌手一齐现身,只见她身着天蓝色披风外套,内衬灰色休闲毛衣现身,十分配合大会要求的轻松、温馨的心态。接受采访时,祖儿说:“我听到组委会说,今日不需要太沉重,我们带着轻松心情来怀念一位伟人就好了,况且我们眼中的六叔,也是一个特别幽默、开心的老人家,他制作的T V B节目都是令人开心的,所以就没有刻意穿素服来。其实我自己虽然没机会和六叔接触、交谈过,但我是非常感激他老人家的,我们成长的年代有他,这是我们的快乐年代。”

  张家辉

  “我曾效力无线,我觉得邵逸夫先生称得上是香港电视的一代枭雄。除了他的事业成就之外,其实他也是男人当中值得羡慕的对象,他钱多、朋友多、身边环绕的女人也多,能够将工作与自己的生活分配得这么好,我真是特别羡慕和崇拜他!我刚入行是在电影圈,后来进入TVB拍了他的剧,之后才有机会重返影坛发展,是他将我培养成一个成功的演员。”

  郑少秋

  “其实我也是邵氏的南国训练班出身,邵先生是一个电影、电视界的巨人。他的视野很宽、很广,将香港的影视发展得很好,以前有人说香港是东方好莱坞,他贡献的力量是最大的。在我的印象中,邵先生温文儒雅,总是微微笑着与人交谈。”

  郑裕玲[微博]

  身穿黑色大衣,戴着墨镜的嘟嘟姐显然更愿意回忆令人快乐的往事,“今日我进入会场,看到六叔的照片,想起很多年前我们一起主持台庆亮灯、邵逸夫奖时的情形。他算是我的老板,但他是一个经常笑眯眯、对人和蔼可亲的老板,2003年我们主持完邵逸夫奖后,我有机会到他办公室做了一次个人专访,他兴致勃勃地聊起他在邵氏开拍的电影,聊起他的养生经,他吃得健康,又经常做运动,这些细节我都记在心头。”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