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姐光环渐褪 做生意 当白领 卖鱼蛋

2014年04月11日02:30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商报记者 刘咏戈

  多年来,“港姐”一直是光鲜亮丽的象征,赵雅芝、李嘉欣、袁咏仪等“港姐”的诞生,更是让“港姐”成为女孩们走向娱乐圈的捷径。但近年来,“港姐”深陷佳丽质量不高,丑女当道的漩涡,不少昔日港姐早已远离娱乐圈,有做生意的,有当白领的,昨日更有媒体报道称,1994年港姐冠军谭小环混迹TVB18年后,因收入太低秘密转行,在铜锣湾开街边摊卖鱼蛋。

  商界女强人

  珠宝富婆邝美云

  邝美云1982年在香港小姐选美比赛中夺得亚军,进入演艺界后更是一马平川,一度成为最红的香港流行乐歌手。从1985年至1997年共推出唱片30余张,最高销量达90万张。1996年邝美云高调与香港著名影星吕良伟结婚,但不到一年就离婚,这也让邝美云备受打击,从此开始远离娱乐圈,并改行做珠宝生意。如今,邝美云已是坐拥上亿资产的富婆,2003年邝美云开始在中国内地投资,并在江西省开办13家“邝美云佛教小学”,并从2006年起,担任江西省政协委员。

  全能女老板陈妙瑛

  陈妙瑛是以1993年港姐“最美丽相中人奖”进入TVB的,拍了《花木兰》、《金玉满堂》等近20部电视剧,还曾多次提名TVB“最佳女主角”,但在2001年她突然宣布弃影从商,成立公司代理健康产品。她利用自己的艺人身份,找来了吴君如等女明星做自己的代言人,公司很快红火起来,从创业初期只有两位员工,已发展到目前200多位员工,2006年,她成为世界杰出华人奖的得主,全面发展成商界女强人。

  打工小白领

  公关白领向海岚

  1998年港姐“四料冠军”向海岚,连续拍摄了《杨贵妃》、《无头东宫》和《胭脂水粉》等剧后,演技受到赞赏和认同。但2008年,向海岚宣布正式告别娱乐圈,现在常住上海,为瑞安集团担任公关工作。向海岚不当明星的理由是不适应艺人生活:“做艺人没有隐私,更没有私人时间,作息日夜颠倒,和家人朋友都缺少沟通。”她表示,自己喜欢有实质回报的工作,而演艺圈始终让她有被动的、不知所措的感觉。

  航空地勤钟沛枝

  2001年当选香港小姐亚军的钟沛枝,顶着“突破原美小姐”称号拍摄了《金牌冰人》、《酒店风云》等剧集,但星运一直不顺,此后就一直被安排担任一档中午播出的闲谈节目主持人,工作很少,收入也很少。由于一直红不起来,钟沛枝挣扎五年后毅然转行,现在是国泰航空公司的一名底薪只有7000港元的地勤人员。

  心酸创业者

  卖鱼蛋的谭小环

  谭小环毕业于英国波斯顿大学,拥有170厘米的模特身材,1994年谭小环与TVB签约,随后开始出演影视剧,《古惑仔2之猛龙过江》、《萧十一郎》、《洗冤录II》、《水浒无间道》、《搜神传》等她都有参演,但角色大多没什么出彩的地方。近日,谭小环在铜锣湾开店卖鱼蛋。据介绍,谭小环在TVB18年期间,月薪仅港币一万八千元(约合人民币一万四千元),续约也只加300块。而她在铜锣湾摆摊一个月,赚到港币4万元(约人民币三万二千元),远比TVB赚得多。她表示不会介意别人眼光,光鲜不可当饭吃。

  业内观点

  “港姐”标签过期快

  昨日,从事香港艺人内地经纪工作多年的高胜告诉记者,“港姐”身份在市场上并不吃香:“艺人都会有一些身份标签,比如花旦、视后等,但‘港姐’很少被提及。”高胜表示,港姐选美在早年的地位很高,但近年来佳丽素质下滑,加上各类选美活动太多,其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港姐和TVB几乎是一荣俱荣的共同体,现在TVB影响力在减弱、好作品少,导致港姐也大受冲击。”高胜称,选美头衔具有时效性:“就算当选港姐冠军,也只有一两年的保鲜度。”

(责编: 羊蝎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