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 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0:00  新浪娱乐

  第一篇 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 和身在日本的中国人

  日本和中国的千丝万缕,在网路上变得敏感脆弱。这一季日剧开播之初,胡兵(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听歌 blog)和陈怡的出演让国内网络媒体兴奋了一把,而《OL日本》首播以来网路上却是静寂一片。“华流”在日本,以及中日文化上的微妙关系,是这一季避不开的话题。而一位热爱中国的老人的离逝,更使这思索变得沉静和伤感。

  推荐剧集一:《风之花园》——献给热爱中国的老人绪形拳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新一季日剧《风之花园》

  首播:10月9日富士电视台22:00

  演员:中井贵一、黑木明纱、绪形拳

  编剧:仓本聪

  推荐指数:★★★★★

  这是富士电视台五十周年台庆剧,首集播放便高收于20.1% 。与《温柔时刻》、《亲启 父亲大人》出自同一手笔——仓本聪,一个从四十年前便开始创作的老编剧,似乎要竭尽心力,将人生的感悟倾注在这部《风之花园》之中。北海道的优雅风景,一家人斩去还还的血脉亲情,也许只有当人得知生命尽头的那一刻,才明白最真实的自己,最爱的、最珍贵的、最难以割舍的。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中井贵一饰白鸟贞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黑木明莎饰白鸟留衣

  主演中井贵一饰演日本麻醉科医生白鸟贞美,权威、富有、风流,他似乎曾拥有一切。老戏骨绪形拳饰演他的父亲——富良野的一个孜孜不倦的社区医生,平静、淡然、温良,他坦然面对生命。戏里还对应着两对忘年之恋,作为父亲的贞美与年轻的女歌手,还有贞美的女儿、黑木明纱与中年的有妇之夫。剧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故事,仓本编剧用细腻隽永的笔触来描绘这一切,并同时让人思考着周围人与人之间微妙而奇特,温暖又残酷的关系。喜欢日语的朋友更是可以品味剧中优美绝伦的日语,像第一次读山田咏美的小说一样,每一句话,都如同诗句。

  Cast:绪形拳——永远爱中国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绪形拳

  第一集开篇,制作团队将这部戏献给已经离开我们的绪形拳老先生,接着,老先生为这部戏的题字“风之花园”映现,让人眼睛湿润、顿生酸楚。十四年前,NHK纪录片《万里长城》里的绪形拳,那时的他身体矍铄,双眼有神,一头黑发,看上去不过五十来岁,跟现在古稀老人的模样大不一样。他曾说,他热爱中国,他甚至说,他是一个中国人。老先生的遗作,《风之花园》,讲述生死、人伦、亲情,戏里身患绝症的中井贵一回首人生,寻觅身谛。而戏外,是老先生的离逝,这时,我们能感受到的或许是生命的轮回。

  推荐剧集二:《OL日本》——中国人在日本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OL日本》海报

  首播:10月8日 NTV 22:00

  演员:观月亚里莎(听歌)、阿部隆史、胡兵、陈怡

  编剧:中园美穗

  推荐指数:★★★★

  第一集播出以来,日本国内收视率仅有8.3,但私以为收视率不能说明一切问题。上一季《正义的伙伴》在中国日剧迷中评价不错,在日本的收视却也是相当惨淡。《OL日本》是描述真实日本工薪阶层、甚而相当贴近现实的一部剧集。胡兵和陈怡分别饰演在日本研修的中国职员,“教会外国人做事,就是砸了自己饭碗”,一开始,日本企业的员工普遍有这样的想法,于是一场从误解、甚至敌对,到交流和理解的戏剧上演了。中日两国演员交流碰撞,实在觉得很有看头,而两种语言在戏中交替,时不常让人莞尔。这样一部跨文化交流的剧集,相信会让你对日本有不一样的印象和感触。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胡兵

  也许你会在看第一集前十分钟的时候会感到不适,因为你看到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杭州,竟然是那么像中国人拍摄的八十年代的纪录片。因为你看到日本人眼中的中国,竟然是“假货之源”,而中国的小商贩又是那么不堪。整体来讲,这是一部关于奋斗和理解的热血剧,当然也有参入一些吸引人的中国元素,比如中国功夫、李小龙,这是电视剧吸引收视的招数,不值一提。而主演观月亚里莎以这部剧迎来了自己的第二十部作品,曾出演《齐藤太太》的她演技很不错,对阿部隆史的对手戏是一大看点。另外,几个中国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Cast:陈怡——独自打拼的前超女  

策划:那些热爱中国的日本人和在日本的中国人

陈怡

    前段时间炒得很火的“前超女”陈怡,从“AV女优”风波中走出来,在NHK教育台做主持,介绍中国,也拍写真上杂志,如今还出演日剧,小女孩陈怡越来越上道了。陈怡饰演的杨杨,是来自中国的研修生,日语不错却不懂敬语,性格直率却不懂遮掩,独自一人闯荡在东京,陈怡出道就在日本,一个人打拼在外国有多不容易,看过《OL日本》多少会明白。所以,如果你看过这部戏,请给陈怡一些掌声。而如果你知之甚少,那么请给她一些注目。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