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偶像开启韩剧潮流 三宝毁招牌

2014年01月18日08:3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安在旭《星梦奇缘》 安在旭《星梦奇缘》
《冬季恋歌》 《冬季恋歌》

  韩剧是怎样炼成的?至今在亚洲电视剧界仍然拥有超高人气和高制作水准的韩剧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20年前,韩剧还处于落后地位。从上世纪90年代的崛起至今,韩剧也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造就了风靡亚洲的一代又一代明星、超级巨星。回望20年,被人诟病的“韩剧三宝”早已从泛滥走向衰落。而韩剧求新求变的积极态度,才是韩剧经久不衰的根本所在。

  试水期:从无到有 主打青春偶像

  时间段:上世纪90年代

  现在很多90后韩剧迷可能都不会相信,20年前,韩国和中国一样,国产剧拍摄水平不高,电视台较少,每个月播出的电视剧大概在10余部。当时的韩国,经常引进香港无线的电视剧,像周润发主演的《上海滩》和黄日华[微博]、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都在韩国播出过。而韩国也效仿香港无线,把《退魔录》等几部韩国武侠小说拍摄成电视剧,不过,播出效果不尽如人意。同时,韩国还向《加里森敢死队》学习,拍摄了几部男人戏,又学习日剧拍摄了不少言情剧,但结果都是没有什么反响,以至于很多戏的名字都被韩国电视人淡忘了。

  韩剧能够成为“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韩国借鉴了日本青春偶像剧的成功范例,开始在偶像剧上大做文章。 1993年,第一部韩剧《嫉妒》进入中国。这部曾经在韩国创下最高收视率的电视剧是由刚刚与棒球队员喜结良缘的崔真实和电视剧《初恋》的男主角崔秀钟的代表作品。故事讲述一对年轻人由于重重的顾虑和误会,原本单纯的爱情故事波澜迭起,经过了漫长的煎熬才领悟到了爱情的真谛。 1997年,韩国的长篇家庭喜剧《爱情是什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试水,收视率一路激增。这个时期的经典韩剧还包括《星梦奇缘》、《真情》、《异国女友》、《恋风恋歌》、《可爱先生》、《天桥风云》、《妙手情天》。它们的先后播出,在韩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那个时候的韩国观众曾经骄傲地表示,韩剧的进步“丝毫不亚于他们的足球”。

  代表明星:崔真实、安在旭、张东健、金南珠、韩载锡、车仁表、金喜善

  当张东健以大叔姿态回归《绅士的品格》时,大概70后、80后会感慨不已——当年的小政哥、学长,如今已是饱经沧桑,但依然暴帅如初。而《星梦奇缘》号称是韩剧的鼻祖,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捧出的崔真实和安在旭在当时绝对是耀眼的明星。且不说崔真实在多年后选择结束自己生命时的唏嘘不舍,光是安在旭风靡整个亚洲就够让韩剧风光不已了。安在旭在最巅峰时,可以在中国各地连开数场演唱会。翻开这一时期的韩剧名单,韩载锡、金喜善也是上榜最多的名字。

  风靡期:古装风靡《大长今》创神话

  时间段:2000年~2006年

  进入21世纪,韩剧凭借几部古装戏和家庭伦理剧,迅速风靡整个亚洲。这个时期的韩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收视率屡创奇迹,不断被其他国家引进,真正形成了不可阻挡的韩剧潮。家庭伦理剧《看了又看》于2003年在韩国播出时,迅速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收视群体。《人鱼小姐》更是获得了韩国电视的多项大奖。《冬日恋歌》在日本播出后曾一度引发热潮。

  与此同时,《明成皇后》在韩国播出后,迅速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的青睐,销到亚洲十余个国家。随后,韩国电视业开始着力拍摄古装戏,《大长今》就是这个阶段最突出的作品。《大长今》2003年9月15日开始在韩国播放,收视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并以47.8%的高收视率获得2004年度收视之冠,尤其是2004年3月23日大结局时的收视率竟然达到57.8%,播放达七个月之久,直接收益100亿韩元。更夸张的是,《大长今》播完后相当一段时间电视观众急剧减少,有人称这种现象为“大长今后遗症”,因为《大长今》之后没有可以和它媲美的电视剧出现,所以造成了收视率严重滑坡。

  直到2005年《我叫金三顺》的出现,才改变了这种状况。《我叫金三顺》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由韩国MBC电视台于2005年播出。该剧在韩国连破当年收视纪录,最终以超过51%的超高收视率完美谢幕,该剧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返璞归真地把握住了绝大多数韩国女性的真实心态,精心策划制作了这样一部以丑女为主题的励志电视剧。这一阶段,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电视剧,就是《浪漫满屋》。该剧在2004年播出,上演3周收视率即突破30%,结局收视率更是高达47%。该剧拉开了韩剧由悲剧向喜剧转型的序幕,是韩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这一成功和创作者们不断进取、求新求变是分不开的。

  代表明星:裴勇俊、崔智友[微博]、宋慧乔、元彬、宋承宪[微博]、玄彬、李英爱、张瑞希[微博]、Rain

  韩剧造星的功能,在这一时期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一部《冬日恋歌》,让裴勇俊和崔智友成了亚洲首屈一指的明星。据说在某次国际会议上,日本前首相小泉特别提出想见裴勇俊,可是裴勇俊及其经纪公司根本不买账,以“没有档期”为由拒绝了,后来韩方只好派出该剧女主角崔智友前来救场。宋慧乔、玄彬、元彬、李英爱、车太贤、全智贤、苏志燮、宋承宪等一大批巨星都是在这个阶段韩剧捧出来的明星。凭借韩剧《浪漫满屋》热播,Rain红遍全亚洲,甚至还入选了《时代》杂志“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

  低迷期:韩剧三宝 越来越受不了

  时间段:2006年~2010年

  在2006年,韩剧的制作者们忽然陷入了沉思。在这一年五月,除《奇怪男女》一日播出的最新一集收视率达到了32.1%以外,其他连续剧全部没有达到20%或以上。周末档只有《天啊》保持了31.8%的收视率。

  其中《传闻中的七公主》的编剧,是曾经创作出高收视率连续剧《玫瑰色人生》的文英楠,却也无力回天。而《爱和欲望》则是翻拍自过去的超人气同名连续剧。这充分显示了当时韩剧已经进入了低迷期,这一时期的韩剧制作水准已经开始下降了。剧本新意不足,不断重复旧桥段,让过去韩剧的优点如今都成为了鸡肋。所谓的“韩剧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其实吐槽的就是这一阶段。 2007年,除韩剧《宫》1月在韩国本土引起收视热潮外,上半年韩剧的播出情况并不理想。《再见微笑》、《你来自哪颗星》、《恋爱时代》、《春日华尔兹》、《伟大的遗产》均由于平淡无奇的故事而未能引起轰动。安在旭主演的《再见先生》取得15%的收视率,竟然被称为新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韩剧越来越被亚洲乃至世界市场所接受,韩剧的制作周期越来越短,从业者也越来越沉溺于模式化中孤芳自赏,心态也越来越浮躁,导致了马虎粗糙的韩剧问世。

  代表明星:李敏镐[微博]、尹恩惠

  韩剧虽然低迷,但并不代表没有巨星的出现。 2009年的韩版《花样男子》开启了韩剧新一代偶像艺人的星途,李敏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饰演的具俊表红遍了整个亚洲,成为无人能及的超级巨星。出演《宫》的尹恩惠不是标准的韩剧美女,却因其可爱和犯二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是这一时期女星的代表。

  回潮期:大咖回归 题材趋向多元

  时间段:2011年至今

  2011年对于韩剧来说,是一个发生着剧变的年份,尽管全年都没有出现超高收视率的“国民剧”,但有更多的电视台和制作公司开始尝试新的题材;而有线台的异军突起和综编台的开播,也在告诉整个韩剧产业,未来几年,韩剧制作的竞争只会越来越趋向白热化,争编剧、争导演、争演员,所有的资源都将遭遇前所未有的竞争,当然最惨烈的,就是争夺观众的眼球。

  韩剧制作不断求新求变,放弃了经久不衰却早已生厌的“韩剧三宝”,2011年的《49日》是奇幻题材,《吸血鬼检察官》向美剧靠拢。红了两年的综艺节目《我们结婚吧》也被很会找素材的编剧写成了《最佳爱情》,这是2011年最好看的电视剧,没有之一。2012年是韩剧的大咖回归年,张东健回来拍了《绅士的品格》,花样老男其实没什么新意,不过30%的收视率让张东健赚够了满足感。宋承宪穿越成了《仁医》,肌肉依旧结实。苏志燮成了特工,头脑好,身手也敏捷起来。在题材上,如果说2012年是“穿越年”,那么2013年就是“异能年”,千里眼、顺风耳、超能力都不算什么,连外星人都来了。这些元素其实美剧早就用滥了,但放在包装精美的韩剧中,照样好看。

  代表明星:金秀贤[微博]、孔孝真、张根硕[微博]

  这一批明星,恐怕就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形容的了。像金秀贤这样动辄就拿到40%多的高收视率,绝对是多家电视台争宠的焦点。新一代韩星个性并不特别突出,主打的是绝对的漂亮和绝对的帅气,这样才有成为巨星的潜质。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