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郎昆全面解密春晚 凤凰形舞台缘自“雄鸡变凤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8:11 南京晨报

  晨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韩红林 仲敏)昨日下午,央视2005年春节晚会总导演郎昆携剧组主创人员做客央视国际网站,与全国媒体及网友在线交流,不仅接受了全国观众对春晚的美好祝愿,也现场解答了许多关于春晚的疑问。

  春晚大方向:

  关注一:2005哪些歌星来“晚餐”?

  每年的春晚都可谓是大腕云集,但今年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有大量的新人进入,这不仅为日显老态的春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了新的收视亮点。在谈到有哪些明星会加盟今年春晚时,歌舞类节目总策划甲丁说:“很多明星尽管年度成绩很好,但他不具备普遍层面的认知度,因此未被列入。”节目好坏,主要导演怎么去创意和使用明星。甲丁透露,还敲定了歌舞类演员名单:今年的歌唱演员依然是彭丽媛、宋祖英领现弦民族唱法,从未在春晚露过面的韩红和多年未在春晚露面的那英也已做好了冲刺的准备。

  关注二:演员劳务费有多少?

  一直有消息传春晚剧组要跟被邀请上春晚的演员签约,将付给演员1000元到8000元(最高)不等的劳务费。对此消息,晚会总协调秦新民给了一个答复:“春晚剧组同演员签约负给一定的劳务费,不是今年的创举,从1999年春节晚会就开始了。”但是这个劳务费到底有多少,在线的导演组却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看来“钱”在春晚中仍然是一个敏感的问题。

  关注三:春晚到底有多长?

  春晚的时间问题其实是一个老问题了。有人希望把春晚办成一个连动的24小时不歇的大派对,也有人觉得是在浪费时间。非节目类总策划喜宏针对时间问题表示:“这次晚会的时间在270分钟左右。”

  关注四:怎样让观众记得住春晚?

  春节晚会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情感大集合,因此在晚会形态中很多专家都提出要破除歌曲、舞蹈、小品相声这“老三样”,总导演郎昆通过网站表示:“在节目形态中,我们也试图在原有的节目样式中有所创新,比如说有的相声我们安排在情景环节中加以演绎,有的歌曲我们会安排在和非节目类的环节一起打包播出,这些设计其总体的思想就是你提出的希望能够有所出新、有所沉淀,达到大家所希望的有所记忆的目的。除了节目形态的创新,我们还设想能够在理念上、文化上有所积淀,比如刚才所讲的以中国传统文化既高雅又通俗的形式——春联来作为总体的串联构架,就是我们的设计之一。”

  春晚小细节

  焦点一:港台明星亮点:成龙与少林武僧一起联合表演

  有网友发出“今年港台演员太少”的声音,询问郎昆为何港台演员从2002年以前的10来位一下子锐减到3-4位,郎昆说春晚在邀请港台演员方面没有固定的名额限制,主要是根据观众的反馈意见和晚会整体构思而调整。“港台演员是每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春节晚会准备邀请在国际上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在国内具有很好的口碑,同时又没有来过春节联欢晚会的大哥大成龙。另一位也是大哥大级的人物——刘德华,他们都专门为春节晚会创作了新的节目,同时还有台湾的蔡依林,香港的新生代歌手房祖明,以及青春亮丽的容祖儿。”另外,郎导还特别提到,成龙将与少林武僧一起联合表演。歌舞类总策划杨冬升对大家说:“希望古典时尚组合和房祖名、水木年华、蔡依林等的结合,会有一个新鲜的感觉!”

  焦点二:相声小品亮点:打破南方无小品状态

  除了明星对观众构成巨大的吸引之外,小品恐怕是最让人期待的节目,气氛热不热闹,能让大家笑多少次,还得看它。导演们是有问必答,语言类总策划徐小帆告诉大家,郭冬临将和电视剧《空镜子》的主演牛莉合演一个反映夫妻矛盾的喜剧,冯巩和朱军演《笑谈人生》,黄宏和巩汉林合演《装修》,当然,还有赵本山和范伟的《功夫》。另外,与以往北方方言的小品一统舞台的情况相比,今年春晚上有一个浙江小品《汇报咏叹调》被众位导演交口称赞。徐小帆说每年大家都觉得春节晚会北方的作品偏多,其实想推进南方的语言节目,是若干届春节晚会的一个追求。在这种情形下,浙江这个小品就进来了。郎导补充道:“今年是开门办晚会,全国有32家省级电视台向春节晚会推荐了近200个节目,语言类节目也是其中的一个门类,往年,春节晚会大多是北方小品,今年,能从南方的浙江选拔出一个小品,打破了多年来,春晚无南方小品的现状,应该说,这也是今年春晚的一个变化,这个小品为什么会选中,并不仅仅是我们要找一个南方小品,而是这个小品本身就达到了上春晚的水准,大家在春晚欣赏了这个节目后,就会得出和我一样的结论。

  焦点三:舞台设计 亮点:舞台是只凤凰 演员飞来飞去

  有网友提出舞台不好看,副总导演陈维亚笑问:“不知道你是从什么地方看到我们的舞台,给你不好看的感觉。”陈导说今年春晚的舞台设计有很大突破,舞台整体创意取自于凤凰的形象,缘由是今年是鸡年,他们取意“雄鸡变凤凰”,在台口就有一个巨大的凤尾作为台框。郎导也表示:“今年春节晚会的空间跟以往完全不一样,是因为把原来一号大厅老棚做了彻底的改造,在设计中我们的总美术师陈岩先生花了很多精力,使它既适合常规的节目表演,又能够进行其他扩展动作。这种空间的设计原理根据陈大师的说法会讲三个小时,所以在此不能多说,说也说不完,但我可以透露一些:由于此次的空间设计做了新的安排,观众们可以看到以往比较难以看到的一些特别景象,比如说演员会飞来飞去,金凤会冲天飞旋,还有一些大型的器械参加到节目中来。最后郎导强调:“这位网友从网上所看到的,不足以代表最后的效果。不信你就等着看吧。

  网友趣味提议:

  在线交流中,不少网友直接向朗导发出自己的心声呼吁

  一、建议取消“读电报”

  网友:我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洲,我觉的春节晚会虽然是一个喜庆的节目,但同时应该关心一下那些贫困的孩子,不要每次都是从这里发来贺电,从那里发来贺电,可以现场切入一些贫困地方过年的画面,让大家都来关心帮助他们

  郎导:谢谢你的建议 我会认真考虑。

  二、应该加进海啸

  网友:我想,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应该有我国人民向印度洋地震灾区人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题材的节目,还应该有关于海啸灾难的话题。 郎导:你的建议很好,谢谢。

  三、要求倪萍重归

  网友:之前得知今年春晚没有倪萍主持,作为一直支持春晚的老观众,我特失望,她的观众群体是其他主持人无法代替的。但就在前几天看报道说,倪萍依然会出现在今年的春节晚会,我想知道这是真的吗?期待......

  郎导:倪萍是中央电视台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她曾经主持过10届春节联欢晚会,应该说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大姐大。我们很希望她能够和观众经常有一个见面的机会,尤其在春节这样一个特定的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会考虑。

  四、72与36 一与二

  网友:让蔡依琳唱她的七十二变吗

  陈导:蔡依琳演唱的是“爱情三十六计”,三十六虽然比七十二小,但热情更高。是独唱,可以让你过把瘾。

  网友:会选哪些网络流行歌曲,《两只蝴蝶》很好

  郎导:这次只有《一只老鼠爱大米》,就一只老鼠就够了,明年再添一只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