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揭密 各种秘密武器新鲜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3:50 扬子晚报

  每年的春晚虽然事先都藏着捂着,但每次最后真正能藏得住或是真正能让人眼前一亮的节目并不多。深入春晚的制作和排演现场发现,央视春晚并不只有那些曝光率高的节目和看得见的明星,有很多节目和功夫才是真正的“秘密武器”。

  “少数”成为“多数”

  少数民族歌舞年年有,这次春晚特别多。这次的主题是“盛世大联欢”,来自新疆和西藏两个自治区的两位主持人在晚会上第一轮出场,她们联合出对,然后引出蒙、藏、壮、维、鲜等数个少数民族共同表演的大型歌舞《盛景争春》,这个也是整场晚会中最大型的主题舞蹈。

  整场晚会中《争奇斗艳》、《香舞天音》、《大歌》等10余个歌舞节目中有少数民族元素,这个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往届,导演陈维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我们的确是一大重点放在了少数民族的节目上,除了有意于艺术表现丰富化以外,也出于这次的大联欢主题需要。”

  动情取代煽情

  每届春晚都会有些让人掉眼泪的节目,多数是主持人倪萍动情地讲述一个感人的事迹,不过这次春晚一改这种声情并茂的方式,动人却不煽情,没有一句话却胜过千言万语。晚会的纯舞蹈节目只有两个:江苏籍舞蹈家赵丽萍的《年年有余》和《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是由30名聋哑舞蹈演员表演的,服装和灯光都极尽唯美,因为有的演员听不到音乐,有四位领舞在四个方向控制节奏和指引他们结束离台,然后去年世界聋哑节目主持人冠军江欣田和四位领舞用手语教大家“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导演说相信晚会节目后,所有电视观众也都能学会“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舞蹈变成武侠

  这次春晚的质量会不会有质的提高,大家谁也不敢说,但是它的科技含量绝对是提高了。舞台灯光自然不必说,升降台和隐形收缩舞台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屏幕多层次的LED舞台也是前无古人。昨天在彩排现场,宋祖英的《飞》一出场便技惊四座,虽然宋祖英人没到排演现场,但配合歌曲“飞”的主题,现场三个女孩腾空而起翩翩飞舞,原来是舞台上吊钢丝,效果决不亚于武侠片中的飞侠身手。此外,容祖儿的《挥着翅膀的女孩》、刘德华的《恭喜发财》都会有令人叫绝的舞台效果和特技在里面,歌舞越来越像武侠片里的一样。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德华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