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北京青年报:春晚节目综合水平近年最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1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春晚节目综合水平近年最高(组图)

容祖儿演唱挥着翅膀的女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京青年报:春晚节目综合水平近年最高(组图)
那英深情唱

北京青年报:春晚节目综合水平近年最高(组图)
孙悦性感秀

  九州同一的“年夜饭”———春节联欢晚会昨晚热闹开场。简单说来,今年的央视春晚是近年来水平比较高的晚会。不过,记者也感受到了这台运行了23年的晚会面前横亘的一些难题。

  关于节目

  得分:75

  评价:综合水平近年最高

  前景:最难的是超越自己

  今年的春节晚会黄宏、巩汉林、林勇健表演的《装修》,内容贴近老百姓生活,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另外一个作品小品《汇报咏叹调》,是近年来晚会中比较少见的节目样式。此外,像歌舞《争奇斗艳——民族风》中的“木屐踢踏舞”是从云南少数民族中挖掘出来的,很是难得;残疾人表演的《千手观音》虽然此前可能很多观众已经看过,但在春晚这样的场合登台显示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确实值得提倡。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语言类节目能否逗笑、能否成功才是关键。冯巩、朱军的《谈笑人生》和赵本山、范伟的《功夫》,应该算是今年语言类节目的翘楚,和冯巩去年的《让一让,世界更美好》、赵本山去年的《送水工》相比有明显的进步,但总体感觉两个作品的前半部分都好于后半部分:《谈笑人生》借助冯巩来念一个手机短信作为转折,之后朱军煽哭冯巩,在表演上略有欠缺。至于《功夫》,赵本山落锤拍卖担架之后,作品显得有点含混。

  小品相声始终伴随着央视春节晚会,它们的兴衰和这台晚会息息相关,但是,成也春晚,败也春晚:通过晚会它们找到了更为广泛意义的观众;与此同时,小品上春节晚会也会受到限制,因为春节晚会被定义为关乎民心和社会稳定的第一炮,也就限制为必须以欢乐、祥和为主,小品也就逐渐转变为以教化、喜剧为主。春晚小品的处境正如赵本山日前在做客《面对面》时所说的,要超越自己很难。

  关于造星

  得分:60

  评价:中规中矩

  前景:星光渐渐黯淡

  造星曾是春节晚会最大的副产品,也是演艺新人对之梦寐以求的诱惑所在。在今年春节晚会的上千名表演者当中,有独立戏分的新人确实不少。新人杨臣刚演唱的《老鼠爱大米》表明了主流社会对网络歌手的认可。此外,表演小品《非常明星》的东北二人转艺人魏三、孙小宝,主持晚会的董卿,甚至包括演唱《天路》的韩红对于春晚来说都算新人。纵观昨天的晚会,他们的表演没有怯场,中规中矩。

  但是,除韩红之外,客观地说,其他众多的新人还是很难借昨天的春晚步入一线红星的行列,在造星方面,今天的春晚已经难于像当年一首《思念》捧红毛阿敏,一首《涛声依旧》捧红毛宁,更不用说再造以赵本山为代表的小品表演群体。春晚已经不再是一部造星机器了。

  《功夫》昨夜露出破绽

  本报讯春晚王牌小品《功夫》昨晚意外出现纰漏。范伟接电话时把“借你借你一双慧眼”说成“借你借你一眼慧眼”,后来又在说台词时出现停顿。赵本山装植物人一头扑到范伟怀里时险些笑场,举锤砸轮椅时也差点没忍住笑。赵本山在第一次卷毛巾时没有成功,但他及时地以一句“还跑”圆了过去,显示了高超的应变能力。对身经百战的赵本山和范伟来说,在春晚表演中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一件罕见的事情。好在他们经验丰富,未受失误的影响,还算顺利地完成了表演。

  记者手记

  媒体为什么追春晚?

  春晚安全播出了,围绕春晚的报道也算告一段落。想想两个月来的琐碎和繁冗,颇有些话不吐不快。

  今天,以春晚为娱乐头条的媒体一定是多数。这么些天以来,春晚报道一直是娱记的“主旋律”:去年七八月份总导演竞标是第一个高潮;进入12月底大多数节目有了眉目,开始接受导演组审查的时候,神通广大的媒体还到春晚大本营———影视之家“参与”节目的审查,以便及时掌握剧组的动态,外地媒体的相关记者也开始来到北京为晚会“壮行色”;等到彩排开始之后,媒体对春晚的关注更是达到了高峰。可以说,岁末的媒体对春晚早已形成依赖关系。

  媒体和春晚的关系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从谏如流阶段。1985年,导演黄一鹤将春晚舞台搬到了工人体育馆,这台不成功的晚会遭到了媒体的强烈批评。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中央电视台不得不在1985年3月2日的《新闻联播》中向全国观众道歉并表示“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电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迅速成长为影响力最大的传媒,春节晚会迎来它的辉煌时期。媒体与春晚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央电视台对其他媒体关于春节晚会的报道开始控制。1989年的春晚,很多报社在节前想了解晚会的情况,都被剧组婉言谢绝,当时的一位副台长表示,希望媒体给春节晚会降温,“减轻由于期望值过高带来的压力”。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春晚已经难以再现当年的辉煌,从理论上来说它对其他媒体应该不再强势,但是随着都市报的勃兴,在岁末其他文化活动相对冷清的时刻,春晚就成了最大的兴趣点。于是,一方面剧组严令非经同意工作人员不得对外发布任何消息,一方面媒体呼吁剧组畅通采访渠道。年复一年的努力在今年有了进展:总导演和其他主创网上聊天今年总共安排了4次,总导演郎昆就两次网上答疑,而且从彩排开始央视相关栏目就连续报道晚会的亮点。彩排时发现摄影的记者,保卫人员已经从请记者到保卫部“吃盒饭”到今年的只是暂时扣押胶卷、储存卡等,文明了很多。

  从本质上说,春节讲究合家团圆,99%的国人就被“圈”在了家里,空间的局限性决定了无论如何春晚都会有巨大的收视群体,这个群体的人数远远超过从事其他形式文化消费的群体。而大众媒体是不可能无视这个边看边骂的不沉默的大多数的。看来,无关春晚的水平高低和进步与否,只要这种渐渐形成的民俗延续下去,媒体和春晚的追逐游戏就得进行下去。 江自流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