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邰丽华专访:我只是1/21个“观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7:53 南方周末
邰丽华专访:我只是1/21个“观音”(组图)

去年年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表演《千手观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邰丽华专访:我只是1/21个“观音”(组图)
邰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的肢体语言如舞台上一样优美 陈锋/摄

  2月23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的元宵晚会进行了一次“迟到”的颁奖——《千手观音》被评为“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歌舞类一等奖”。事实上,早在15天前的那个除夕夜,这个谜底已经随着《千手观音》舞曲的终结而揭开。在观众们看来,这个节目的价值已经不是什么奖项所能诠释的了,它甚至被认为是春节晚会有史以来最成功最动人的一次演出。四个多小时的晚会进程中,人们的记忆定格于5分54秒的时段。由无声世界里的人们带来的舞蹈《千手观音》,引
发的是5分54秒的全体屏息的安静,以及此后长久的赞誉和惊叹。

  在这样的节目面前,似乎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人们一遍遍重温,以至网上的下载地址因人数过多而造成塞车,无法登录。

  亿万观众由此记住了一个创造了至纯之美的团队——他们共有21人,12女9男,全都身在无声的世界。而那个领舞女孩邰丽华的优美舞姿和娴静神情同样令人难忘,她被舆论亲切地称为“观音姐姐”。

  我仿佛看到了音乐

  北京北四环边一座白色的小楼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位于二层。走廊墙壁上,挂着一张大大的海报,是邰丽华的独舞《雀之灵》。她在国外演出时,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孔雀仙子”。她成名已久,是艺术团里的台柱子。

  “嗨,这边。”宣传部雪莉边喊边比划着手,邰丽华循着手势走来。黑色及膝棉袄,藏蓝色毛衣,黑色绒裤,除了体态神情有着舞者的神韵,一切都显得如此普通,仿若一个邻家女孩。

  仅仅2月18日这天,她被安排了9家媒体的专访。面对陌生人,她总是先报以一个恬淡的笑容,随即便回到自己的状态中,闪身走开,或者手指不停地按动着手机,使置身于媒体中心的她始终显得有些游离。

  电视台做录播,趁工作人员调光的空档,她就安静地坐在指定位置上,埋下头不停发短信。“嗨,嗨。”手语老师王晶往往要大声喊她几遍,不停挥动手臂,她才有所反应地抬起头,配合工作人员的安排。

  除了作为艺术团首席舞蹈演员,邰丽华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演员队队长。王晶告诉记者,她正忙着核对每个外地队员归队的时间。他们不仅要参加央视元宵节晚会的演出,2月26日还要奔赴法国表演《千手观音》。

  “他们(舞蹈队员)之间交流快。”王晶有意识地逐步将一些行政工作交给邰丽华去做。

  导演张继钢评价邰丽华是自己所见过的“最好的聋人舞蹈家”。她是《千手观音》舞蹈中的灵魂人物,21人集体演出,观众看到的就是她一个人的脸。

  那个端庄、娴静的观音神情不是一蹴而就。“她要表现的是观音的表情,感觉,神韵。这对她要求非常高,甚至细微到每次呼吸。”王晶边说,边舞动莲花指给记者解释,“起初观音在苏醒,然后慢慢睁开眼睛,伸手,再延伸,要求非常细腻。我给她做示范,呼吸要呼出来,眼睛到位,对,再慢慢抬头,再抬点儿。”

  舞蹈时,脑海里想的是什么?邰丽华说自己演出时非常投入,就想把自己完全融入角色中,忘记自己,就是真正的菩萨。

  “看老师跳舞时,我仿佛就看到音乐。”邰丽华轻盈地比划着双手,情急之处,嘴巴里会发出声音。她懂一些唇语,所以能发出某些词句的混沌声音。“虽然听不到旋律,就是咚咚咚的节奏,但是从老师简单的1234的节拍中,自己想象,去描绘音乐的样子。”

  每一支舞蹈的音乐,在邰丽华内心都有不同的样子。对于千手观音,她脑海里会想到壁画,想到许多美丽的东西和浓厚的文化。由于演出的关系,邰丽华去过很多地方。她会用眼睛拍下很多美丽的场景,去丰富自己的想象。“音乐像幅画,非常美。”

  在无声寂静的世界里,却要根据旋律翩然起舞,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回顾这些,邰丽华只是一味摇头。“排练中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看不到指挥,做错动作。”

  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

  尽管已经参加过无数场国内外的演出,但“春晚”的经历还是让邰丽华和她的队友们激动不已。“演出完,我们所有演员都抱在一起,互相鼓励,非常激动。”王晶在旁边补充说,那种场景很难忘怀,每个人都互相击掌,然后脸贴着脸。

  “上春晚,是我们残疾人的愿望,使命感很强,不代表自己,展示的是6000万残疾人的心愿。”邰丽华用双手讲述着自己的心情,神态之纯净,一如舞台上的“观音”。

  在与记者的笔谈中,提及“春晚”演出的巨大成功,邰丽华不愿做过多解释,她只是写下了“几乎彻夜未眠”。深入她的内心了解她的感受,终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面对记者提问,她习惯于静静地打开电脑里的word文档,上面有几段话,可以看出是回答媒体提问时的“固定动作”。她指着其中一段话,然后侧身,让记者看。“的确有很多媒体采访我,我认为这代表了整个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和肯定。我只是整个团体中的一员,团体中的每一个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是十分优秀、出色的。”

  邰丽华说,她始终知道自己身后还有20人,“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幕后还有老师,编导。如果没有后面的团队,就不会有这么好看的动作;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我们就不会听到音乐。”

  但是,毕竟21个人只能有一张脸。她不仅是舞蹈的灵魂人物,也是队伍的带头人。排练时,导演说,只要邰丽华掌握就行了。因为除了排练,她还兼做执行导演,利用沟通上的便捷,将编导意图传递给大家。队里一个汕头女孩,当初正是因为在电视里看到邰丽华跳孔雀舞,就主动来到艺术团学习舞蹈。现在舞蹈队演员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只有13岁。28岁的邰丽华在舞蹈队里排行老二,大家都叫她邰大姐,有时甚至打趣叫她邰大妈。

  艺术团总监王原告诉记者,自从2002年5月残疾人艺术团进入商业演出市场后,已经演出274场,出访了16个国家。演员们凭借自己的努力,生活都过得不错。现在他们的收入是基本工资加出场费。尽管邰丽华是台柱子,每场演出节目最多,但是工资和其他演员没有分档,都一样。领导曾找她谈过,她表示:“跳好,跳多,都一样。只要让我跳舞就行。”

  舞蹈是一半,他是另一半

  邰丽华来自湖北宜昌,两岁时因高烧注射链霉素失去了听力。她15岁开始接受正规舞蹈训练,后来参加成人高考,考取了湖北美术学院装潢设计专业。如果不跳舞,平日里她喜欢画画,看书,做家务。

  邰丽华的父母现都在北京照顾她,家就安在艺术团旁边的一幢高楼里,这是残联给她分的房子。“春晚”演出结束回到家,父亲面对面告诉她:“能和这些人同台演出非常好。根本看不出来你们是残疾人。大家是平等的,真正的平等!是你们自己找到平台,展现了自我的价值。”

  邰丽华始终认为残疾只是缺陷,却不意味着不幸,正如她经常说的,“我会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是舞蹈让她找到了自信,舞蹈对于邰丽华来说,是“表达内心世界的美丽语言”。

  邰丽华的成功有许多来自幕后的关爱和支持。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李春。她这样分配自己的感情:“舞蹈是我生命的一半,他(李春)是另一半,我都需要。”

  除夕夜,丈夫李春作为亿万观众之一,在武汉家中观看了妻子的演出。结婚三年,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不到半年。他们一个在北京跳舞,一个在武汉读研究生。

  李春是个健全人,与邰丽华同龄。19岁那年两人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之后,这份感情曾面对来自李春父母的巨大压力。作为家中独子,家人不能不担心李春与邰丽华的交流障碍。

  时过境迁,提起当年面临的压力,邰丽华只是平静地说:“这需要两个人共同克服,只有我一个人努力是不够的。我们反复跟他父母讲,这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相恋7年后,两个人终于走在一起。

  记者采访当天,适逢李春放假来北京探亲。“作为家人,我是带着正常眼光去看《千手观音》的,它确实有感染力,震撼无与伦比。这次我甚至觉得艺术感染力远超过他们本身是特殊人群。”早在7年前,李春在邰丽华的学校第一次看到她跳舞时,他感动得哭了,“非常难忘,我能感受到她舞蹈中很强的生命力。”本报驻京记者 师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