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2》专题 >正文

赵本山再谈《马大帅2》:你们过瘾我遭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08 沈阳今报
赵本山再谈《马大帅2》:你们过瘾我遭罪(图)

《马大帅2》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报讯赵本山说,《马大帅2》就像他的孩子一样,马上要和大家见面了,无论好看还是赖看,现在心里都很紧张!聊起这个“孩子”,本山掏出了心窝子。

  《马大帅2》更好看

  “我拍戏的长项就是贴近生活,表演真实。”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觉得《马大帅2》比第一部好看在哪里?

  赵本山(以下简称赵):好看,当然要好看。因为第二部跟央视合作了,可能是要求的东西多了一些,好多尖锐的话题也不像以前展示得那么露骨。上央视之后还留了些剪辑的空间,剩下了28集。但是整个人物,包括整个故事要厚重一些,着重解决人物自身的那种命运感,也就是说故事性更强了,不像第一部那么闹。

  记:你总用一些没有表演经验的演员是不是为了省钱?

  赵:我认为我拍戏的长项是贴近生活、表演真实,就是我们所追求的那种电视表演。可能有好多人都不理解:你都用没演过戏的人不是为了省钱是为了啥?我倒不同意,比如小翠这个人物,大家看她都觉得费劲,她的台词,她的状态,不加修饰的那种艮劲儿,恰恰是这部电视剧里最需要的魂,很淳朴,尽管台词听着憋屈,但就是这个人。姜昆都说,这个演员太好了,哪儿找的?小翠生活当中说话就比较难,是个特别胆小的孩子,她根本什么都不懂。

  记:除了小翠,宁静的加盟也挺有意思的。

  赵:宁静加盟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其实,去年的时候宁静打了个电话,说,你什么时候拍电视剧,能不能带我玩玩?我说,你说真话假话?她说,我说的是真的。她告诉我,《马大帅》《刘老根》她看了不少遍特别喜欢。我说那以后有机会。正好这次有变动,我就给她打电话,她非常乐意在剧中演一个新人物,是个教师。宁静这个人物的戏要多一些,人物命运也不好演,而且我还得把她专业的弄得不专业,就怕专业演员进入说话太“文”,咬文嚼字的。其实我的电视剧每个人都没有那么正经地去说话,那样就会离生活很远。我追求的是地方特色,要我们自己的语言,东北话是一个特色。

     拍戏要用4-4-2阵型

  “这次咳了一个月的血,是累的,拍戏累的。”

  记:拍完《马大帅2》,你的收获特别多吧?

  赵:《马大帅2》应该是我拍过的剧中最科学最合格的一部,以前还带着点摸索。你懂足球吧,我觉得科学就在于打出了一个4-4-2的阵容,就是说我们用4个月的时间研究大纲,包括人物命运、剧情走向以及第一部我们所存在的问题。然后用大约4个月的时间拍戏,最后用2个月的时间做后期。这样一年一部,形成一个流水线。

  记:但也总会有些风言风语,比如说你拍戏是旁门左道,不是科班出身,净瞎整啥的?

  赵:对于我来讲,其实每次都在学习,我的确没在学校里学过,我喜欢一场戏一个镜头下来之后几个机位一分切,要不然戏你一编辑就是假的。但是我不是要得什么奖,我看重的是把故事拍好,把故事拍真实了让观众先爱看这是最基本的。我的确跟冯小刚他们不能比,他们拍出来的画面非常讲究,我这个电视剧就是想让观众看完今天想明天,这就足够了。

  记:你拍剧跟别的导演是不太一样,剧本大概只有三天的戏,后面是赶着拍赶着写本子,这样是不是挺累?

  赵:其实我弄完的本子和台词等到拍时再做修改,总的原则就是一边拍一边改,怎么舒服怎么来。很多剧情也都是源于生活,咱们辽宁人看起来肯定会更亲切一些。大家还记得彪哥咳血,以为得了肺癌,其实是肺吸虫。我就曾经有过一段这样的经历,我在拍《幸福时光》时一个多月每天都咳血,我当时心里很慌,觉得要面对死亡了。这次也咳了一个多月的血,是累的,拍戏累的,所以这次并不是那么害怕,反而用到剧情中了。

     个性一直很率真

  “这是东北人的性格,一个农民的朴实,有时候的确会伤人。”

  记:圈里人都说本山的人品特别好。我记得跟你吃饭,别人用酒,你从来都不用水对付人家。但这种率真的个性有时候肯定也会得罪人?

  赵:这些年来我这脾气没改过,爱说实话、讲信用。就像我总不能拿水蒙人,这是东北人的性格,一个农民的朴实,有时候的确会伤人。

  记:跟央视算是一次吗?虽然我们都知道现在已经合作很愉快了。

  赵:我跟央视相处这么长时间,偶尔出现一次,算是回避不了的矛盾,媒体一乱炒就炒大了。其实这不是我的本意。面对央视这个权威媒体,只能说我性格挺倔强,可我也是一个非常讲理的人。我不会伪装,很直地就上台上去了,平静之后,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小品、电视剧都难弄

  “我也担心从哪一年开始,观众就烦我了。”

  记:振兴东北二人转你功不可没,现在拍电视剧,还有每年一次的小品,都给大家带来了欢乐,大家都觉得你小品王的地位很难动摇?

  赵:不少人这样讲,其实也不是那样,说心里话,当小品王对我来讲这个难度太大了,难就难在创作,我也担心从哪一年开始,观众就烦我了。即使我从过完年就准备明年的小品也不一定拿出好东西,好多东西都是在瞬间很流畅的过程中完成的。我也在想,一年让大家看一次小品的确是不太够,要想给观众送去最多的快乐,一部电视剧二十几集甚至三十来集,能让观众有一个过瘾的程度,这给观众带来的快乐要比小品的分量大得多。我想,我将来路子会越走越宽。

  记:到底你觉得当导演过瘾还是演小品过瘾?

  赵:对观众来说是过瘾,对我呢,都是遭罪的事。刚才也说了,累得都能吐血,其实这个艺术创作过程的乐只能是自己往好了想,你说本子也没有,就要拍戏了,谁不紧张啊?但我们有大纲。我有时候想,韩国剧大家都爱看,就家庭这点破事。其实很简单,一个事就一个故事,磨叽磨叽就成了故事。这种情感是永恒的,情感的流露是真诚的、真实的,小品和电视剧是一个道理。宁玲/文

  新闻链接

  搜索一下“《马大帅2》”(http://www.baidu.com)相关新闻多达68600篇。《马大帅2》是继《刘老根》系列、《马大帅》之后,赵本山打造的又一部喜剧。故事承接第一部,讲述了马大帅和乡亲在城里办学的艰难奋斗过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赵本山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