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周刊《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专题 >正文

新周刊: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45 新周刊
新周刊: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指出:电视拥有一种超媒体霸权。而“合适”的节目主持人连同他们的电视节目,在观众这种上帝眼中,能“合适”地扮演当代社会的“上帝”(拥有思维、观念、生活方式等多重影响力)角色。

  1990—2004年,中国电视业经历了两次重大改革,真正传播学意义上的、有明确功能指向的电视节目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这一时期大量涌现出来。这是中国电视节目和电视节
目主持人的黄金15年。

  从数以万计的中国电视节目及节目主持人中,我们以独创性、影响力、示范效应及美誉度为标准,遴选出15年来最有价值的30个电视节目和30位节目主持人。这些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经受了岁月的考验,在过去的电视时间里成为了中国电视观众爱戴的电视英雄,在今天大多还在继续精彩。

  我们更隆重表彰3个电视节目(《春节联欢晚会》、《实话实说》、《快乐大本营》)和3个电视节目主持人(赵忠祥李咏、窦文涛)——没有他们的中国电视史,是不完整的。

  No.1

  赵忠祥 在中国电视观众眼里,他一度形同中央电视台的第二台标。作为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和主持人,他的职业经历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电视42年的发展史:在《新闻联播》、《动物世界》、《春节联欢晚会》、《正大综艺》、《人与自然》以及一系列重大专题节目中展现出稳重、成熟的风格,为中央电视台作为全国大台的形象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No.2

  李咏 他是电视娱乐大使,是中央电视台的新台标。在过去5年里,从《幸运52》直到《非常6+1》,他一直担当着“娱乐发动机”的角色,凭借着强烈个人特色的主持语汇及形象标签,以饱满的能量和即兴的谐趣,把中国电视带到了全民狂欢的娱乐新纪元。

  No.3

  窦文涛 “窦式脱口秀”在8年前开启了中国电视的“三人谈”模式,到今天依然是中国知道分子客厅中的功夫茶。他独创的这种电视话语,有效地令电视与生活中的知道分子们互换着谈资与学识,并使各种官方消息和民间话语找到了一个相得益彰的表达出口。在众声喧哗的中国电视界,他以清醒的入世精神和默契的谈话格调示范了主流之外的观点价值。

  达出口。在众声喧哗的中国电视界,他以清醒的入世精神和默契的谈话格调示范了主流之外的观点价值。

  No.1

  春节联欢晚会

  第一届:1983年2月12日 主持人: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第1任)……李咏、董卿、周涛朱军(第23任)

  23年来,春节联欢晚会一直都是中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节目最丰富的娱乐晚会。它以年味浓郁、民俗十足、欢歌笑语、融洽祥和为审美特征,一年中的各界风云人物及电视和演艺精英云集现场,成为海内外华人同心同德的象征。虽然各届水准不一,但它一直引领着中国的歌舞艺术潮流,打造了小品、歌舞剧等艺术新品种,并成为最大的造星平台,拥有超出电视之外的文化价值。多年的观赏习惯和期待心理形成的“春节晚会情结”,使之成为中国人必不可少的电视“年夜饭”。

  No.2

  实话实说

  第一期:1996年3月16日 主持人:崔永元(第1任)、和晶(第2任)、阿忆(第3任)

  它诞生于“开创了中国电视改革的先河”的《东方时空》的母体,是中国最早的“Talk Show”。集机智、幽默、平实于一身的主持人崔永元,以平民化风格有节制地掌控着这个民间话语空间,确立了中国脱口秀节目的基本风格类型。它对民间生态的普遍观照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境界,客观上起到了重建道德系统的作用。

  No.3

  快乐大本营

  第一期:1997年7月13日 主持人:李湘何炅(第1任),李湘、何炅、李维嘉(第2任),何炅、李维嘉(第3任)

  这档完全本土制造的综艺先锋,以其清新、青春、快乐、贴近生活的游戏风格在中国电视娱乐版图迅速卡位,其带动的明星效应和倡导的快乐理念至今生命力不减,7年来已融为中国青少年文化的一部分,并为湖南卫视打造成中国第一电视娱乐品牌定下基调。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