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康朝秘史》七月开机 尤小刚:秘史大旗接着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1 北京青年报

  《太祖秘史》刚刚在央视8套播完,下面两部秘史已经在紧张筹备中。日前,导演尤小刚带着剧中青娅的扮演者邬倩倩、孟古的扮演者石小群和金台吉的扮演者刘冠翔做客本报红人上网,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尤小刚首次透露,秘史系列的第四部《康朝秘史》在7月份开机,而第五部《嘉庆秘史》将在年底开机。

  -解读“太祖”:经典每集都有

  在被问及《太祖秘史》最经典的看点时,尤小刚认为每一集里都有。《太祖秘史》通过男人女人的故事,通过男人之间的争斗,通过亲情,父子情、爱情、战友情,各种情在历史阶段接受的考验表现出金戈铁马时代特有的气质,这是这部戏的经典看点。

  -解读女人:六种女人六种死法

  尤小刚认为,虽然《太祖秘史》主要说的是努尔哈赤和五个女人的故事,但努尔哈赤最爱的当然是东哥。尤小刚说,努尔哈赤这样的君王爱人自然不止一个,自古英雄多情汉,这种多情还不完全是爱情,同时也是君王的一种占有的情绪。比如说开始对东哥是一见钟情,但是当知道她是弟弟的恋人的时候努尔哈赤是很失落的。那么,以努尔哈赤这样的性格,他就不会自甘失落,就具有一种侵略性。如果这个人没有侵略性,王权的大业也是完不成的,所以,正是这种侵略性,对努尔哈赤的描写是复杂的,而不是单一的,电视剧没有把努尔哈赤写成十全十美的大汉,而是把他还原为马背上的英雄。

  剧中努尔哈赤的六个女人当中哪一个是最悲惨的?尤小刚对此逐一进行了分析:东哥的死,死在牺牲精神上,她要结束自己的使命,并且保住兄弟两个人不至于刀兵相见,这种死多少是悲壮的。佟佳氏的死,是烧掉了庄园,但是为了自己的儿子的地位,不得不摊牌做一次交换,这种死是很惨烈的。孟古的死,是为了拯救姐姐的爱情嫁过去,并没有爱情,14岁的童贞给了努尔哈赤,后来她渐渐爱了努尔哈赤,但是在努尔哈赤的心中有的是东哥,所以,她有情感的失落,只是为了她的儿子皇太极的地位,她不得不解开心结,不得不回到大汗的心里,最后是哀怨的死,这种死很凄美,因为一辈子做不是自己想做的,说不是自己想说的。那齐亚的死看上去很完美,但是实际上很痛苦,毕竟她一辈子为努尔哈赤不断地牺牲自己,所以,这种死是一种奉献的死,最后努尔哈赤在荒废的庄园和她见面的时候,她已经很完满了,她觉得虽然这一生爱努尔哈赤而没有和努尔哈赤在一起,但是她的使命是完成了。所以,看上去那齐亚是其中最完满的一个。而阿巴亥是被抢来的,是作为了王权的牺牲品,是完全无辜的,这种死是令人同情的死。这六位女性的命运记载了努尔哈赤在金戈铁马中的生活。

  -解读演员:马景涛懂得控制陈德蓉眼泪来得快

  马景涛原来是大家熟悉的琼瑶戏里的小生,但在尤小刚的秘史戏里打造成了硬汉子。尤小刚解释说,马景涛是刘德凯介绍的,当时一头长发的马景涛让尤小刚觉得很直率,不是严实地裹着而是敢于袒露自己,“我很喜欢这种人,这种人比较好交往。我很坦白地说,你演琼瑶戏有好的一点,有不好的一点,但是我们秘史演起来心很累,他说冲着这个来的。我觉得他有一个很好的外形,又有一个很坦率的性格,在以往的戏里又能够很好地流露自己的激情,只是需要归置和雕琢一下,需要重新把握他一下。他很努力地在听导演给予他的要求和启示,我们合作非常好,到了《太祖秘史》已经非常默契了,现在马景涛已经懂得怎么样控制自己的内心和表露自己的激情了。这对于演员来讲是最不简单的。”

  这次为何让陈德蓉担当主角,尤小刚说,陈德蓉是有经验的演员,东哥命运分几个阶段,“陈德蓉都表现得相当准确,她准备戏非常充分,因此表演得非常的准确,而且感情也很充沛,眼泪来得也快。而且,她的眼泪不是技巧性的,很容易激动起来。这对演员来讲非常可贵。”至于前两部的女主角宁静舒畅缺席的原因,尤小刚说主要是没有合适的戏或者合适的角色。他透露,前一段宁静还打电话希望有时间再合作,不过他觉得要合作就需要很长时间集中在一起,不能是客串。 刘江华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