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姜昆炮轰央视《曲苑杂坛》专题 >正文

汪文华高调回应姜昆:为个人树碑立传?没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9:41 新闻晚报

  昨天,一条姜昆炮轰央视《曲苑杂坛》不伦不类、误人子弟的消息颇为扎眼。由于有关报道中没有涉及具体内容,让旁观者不知矛盾之所以然。于是,记者随后分别拨通了姜昆和《曲苑杂坛》主持人汪文华的电话。两个大忙人显然对此都有话要说,而他们所谈及的内容则超出了采访之初的预计,暴露出背后有关相声更多或者更深层次的话题。

  姜昆:批评缘自《曲苑杂坛》片头乱“倒字”

  一般来说,这种引发纠纷的话题被报道之后,当事方第二天往往会喊冤,一句“不实报道”就会使得有关记者成为替罪羊。而昨天,姜昆并没有否认自己的不满言辞。但是他表示自己不是无缘无故地乱说一气,“炮轰”源于《曲苑杂坛》节目受到圈内争议的“倒字”片头曲。

  他说,不久前,自己和马季、冯巩、刘兰芳等人给央视写了一封信,反映《曲苑杂坛》的片头曲“倒字”现象严重,把“相声”唱成了“响声”,“小品”唱成了“小萍”。“这是错误的,容易让人以为曲艺就是这么唱的,其实曲艺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姜昆说,这就是自己直言批评的潜台词。据悉,央视对此非常认真,并且立即给予了回复。《曲苑杂坛》业已对那段观众耳熟能详的片头曲进行了修正。“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曲艺演员要树立责任感,看到不正确的现象要勇敢提出来,不要以讹传讹。”

  既然该节目已经知错就改了,姜昆为何还要揪住辫子,在“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术研讨会公开提出批评呢?他对《曲苑杂坛》节目还有什么看法呢?姜昆在以上一番作答之后,不愿多谈,匆匆挂机。

  汪文华:《曲苑杂坛》曾拒绝了姜昆的要求

  由于汪文华一直比较低调,昨天寻找她确实花费了一阵心思。不得已,记者只好请有关人员代为转达采访要求。没想到一会儿时间,手机铃声大作,是正在南京赶制“七一”特别节目的汪文华打来的。对于遭到所谓的“炮轰”,很少向媒体诉苦的她有些憋不住了。

  《曲苑杂坛》开办10多年,汪文华如今兼制片人、编导和主持人于一身。她相信,节目之所以能够保持在观众中的影响,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分不开。她表示,愿意接受一切批评意见,“但节目不是为某个人而设立的,也不仅是某一个艺术形式的节目。我们不会迎合某个人,也不会为了讨好某个人就给予特别制作专辑。现在,即使有人发泄不满,我们也无所谓。”

  难道姜昆的批评有什么个人情绪吗?汪文华介绍,此前,姜昆曾为网络相声一事找到《曲苑杂坛》,希望央视在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节目是属于国家电视台的,我们不能滥用央视权力为个人树碑立传,也不会被个人口味左右。他可以通过打报告等渠道寻求合作。”汪文华表示,意识到了姜昆情绪的不快,所以不会计较他的说法。“因为这与节目无关。”

  作为央视一套黄金档的一档精品节目,《曲苑杂坛》无疑是无数圈内人士趋之若鹜的。汪文华的态度是:“关键是要看作品好不好。无论是新人还是大腕,在这一点上必须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很多有才华的新人因为没有钱而被埋没,《曲苑杂坛》就应该给予机会,挖掘优秀作品。”

  专家:电视和相声潜藏的矛盾由来已久

  石林曾经担任过央视春晚11次语言类节目策划或者负责人,他本人又是一位基层的创作者。他表示,不知道是不是有其他是非,但是仅仅从相声艺术本身来说,电视和相声潜藏的矛盾由来已久。

  作为两头都沾亲带故的业内人士,石林对电视台的收视压力很理解:“为了观众层面更加广泛,必须要让相声表演染上综艺化,更具表演性,不再是原汁原味的相声。”而从相声的角度出发,表演者希望遵循艺术自身的规律,期待“剧场回归”的表演。“我认为,由于出发点不一样,骨子里大家是互不干扰的,所以没有必要谁踩谁。”

  著名编剧、小品作家沈永年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坦率地说,既然相声凑上了电视,就一定会变得不伦不类。“央视考虑到收视的习惯等因素,相声表演的时间最多在7、8分钟左右,而传统的相声一般要十几到二十分钟。”在电视台苛刻的要求面前,相声既然要依赖传媒广为传播,肯定要委曲求全。长期以来,双方在磨合过程中自然郁积了一定的情绪。据悉,很多人也在为此开动脑筋,比如现在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在北京搞了个“周末相声俱乐部”,场场爆满,影响相当不错。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