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西圣地》拍井喷花百万 张丰毅救战友感动众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8:10 城市晚报
《西圣地》拍井喷花百万张丰毅救战友感动众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刘畅报道 央视首部石油题材大戏30集电视连续剧《西圣地》正在克拉玛依周围茫茫的戈壁中紧张拍摄,做为建国以来一部史诗性的石油行业大戏,《西圣地》的拍摄重现了建国初期一大批石油工作者奔赴新疆开发石油的伟大创举,而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就是靠这些石油工作者的双手在戈壁上建立起来。《西圣地》的拍摄得到了克拉玛依当地政府和石油公司的大力协助,剧中的一场井喷重头戏更是动用了大批人力物力,整场戏从准备到拍摄耗资超过百万,而主演张丰毅跳进泥浆池救战友的戏更是感动了在
场的众人。

  为了拍摄这场戏,剧组制片方依靠与当地石油公司的良好关系提前就做好了准备。这场戏的背景是建国初五六十年代,所以首先就得找到当时的老式钻井井架,由于这种老式井架早已经被淘汰,所以光是寻找井架就费尽周折。搭井架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把井架树起来之后,还要在地面配套相应的厂房,完整的一个井场的建设耗资就需要30万。剧组把井场设置在了离克拉玛依大约80多公里的魔鬼城中的戈壁滩上,除了拍摄井喷戏,其他的很多钻井戏也都在这个井场中完成,因为新疆地域辽阔,所以剧组一天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奔波在路上,好在新疆一天的日照时间也非常长,大约十五六个小时,就弥补了路上耗费的时间。

  因为这场戏拍摄难度很大,所以导演就安排这场戏放到整部戏的后期拍摄。拍摄当天,除了剧组近百人的主创和工作人员以外,克拉玛依市的领导、当地钻井公司的老总和该剧制片人吴兆龙也亲临现场“督战”。这场戏的剧情是,张丰毅的战友土豆子和钻井队小豹子在钻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做为泥浆工的土豆子率先跳进泥浆坑搅拌泥浆,后来赶到的张丰毅扮演的杨大水也跳进泥坑与战友们一起制服井喷,当井喷成功被制服之后,井架上下的工人们一起欢呼胜利。这时候杨大水突然发现好像少了一个人,赶紧跑到泥浆坑一看,土豆子的尸体正漂浮在泥浆里。悲痛的杨大水再次跳进泥浆坑,亲手抱起土豆子的尸体爬出泥浆坑,在井场值班房里,杨大水用一盆清水轻轻擦干土豆子脸上的泥浆,内心的伤痛无以复加。

  为了再现井喷的场面,剧组从钻井公司调来了几台大型的泥浆车和压力车,当泥浆在巨大的压力下从管道中喷涌而出的时候,在场的很多老钻井工人也感叹确实就是这样的场面。但导演苗月很快发现,如果按照这种速度的话,两三台车的泥浆只够用20分钟的,而整场戏的拍摄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好在钻井公司的田富林总经理亲临现场指挥,经过协调,田富林总经理马上又调来了几车泥浆,这些大型车辆为圆满拍摄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按照费用折算,这十几台车一天的费用就得数万元。

  拍完井喷的场面戏后,轮到张丰毅饰演的杨大水出场了。拍戏的当天,克拉玛依很多群众也听说这里将有一场大戏要拍,纷纷从克拉玛依市赶了100多公里的路来到现场,所以拍摄当天不光拍戏场面壮观,围观的群众也相当壮观,光是车辆就有100多台。按照导演的要求,张丰毅来到泥浆坑边,在看到土豆子的尸体后,张丰毅哭喊着跳进了泥浆坑,正是那副毅然决然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该剧编剧赵天山后来跟记者说:“那一刻,我以为只有我哭了,没想到周围的人们都被感动了,感动的不光是悲情的故事,更是张丰毅那种敬业的精神。”拍完第一遍后,导演对画面不太满意,所以张丰毅还要继续按照导演的要求跳进泥坑,每跳一次都会被泥浆将整个人没头没脸地糊满,一跳就是四次。天公还不作美,本来魔鬼城中的戈壁几乎寸草不生,平时在烈日的炙烤下人在这里面都无处藏身,而偏偏在拍摄当天下起了雨,再加上风一吹竟然冻得人打哆嗦,但这些都没让张丰毅有一点犹豫,泡在泥浆里两个多小时,事后导演、编剧和围观群众都对张丰毅的表现大加赞叹。当地钻井公司的老总田富林有着30多年的钻井经验,光是制服过的井喷就有十几起,他对演员的表现和井喷场面的再现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悉,这场戏拍摄完成之后,剧组还要拍摄另外一场重头戏,是表现井架搬迁的戏。为了拍摄,剧组要调动20台履带式拖拉机,而井架平移同样也是耗资巨大,搬迁3公里以内要耗资30万,超过3公里费用翻番。这还不算将拖拉机运到现场,还要调动数台大型平板拖车的费用。为了打造出这部精品大戏,该剧制片人吴兆龙可谓是殚精竭虑不惜血本,他希望这部戏能成为近年来少有的史诗性大戏。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