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粉墨春秋》再现京剧200年 在央视播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32 北京娱乐信报
《粉墨春秋》再现京剧200年在央视播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谭元寿在讲述谭门历史和富连成的故事

《粉墨春秋》再现京剧200年在央视播出(组图)
梅兰芳弟子言慧珠早年照片

《粉墨春秋》再现京剧200年在央视播出(组图)
年逾八旬的李慧芳在接受采访

《粉墨春秋》再现京剧200年在央视播出(组图)
三大杰之一的余叔岩

  由张元任导演的国内首部大型京剧历史纪录片《粉墨春秋》已宣告完成。在该片中,通过众多京剧资深研究家和名角的讲述,配以生动精美的图像将京剧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完整而又生动地呈现出来。据悉,该片将于10月在中央电视台十套和一套播出,目前全国有多家电视台也在争夺地方台首播权。

  跟京剧有关的都在片中

  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是迄今为止国内首部反映京剧历史的纪录片。片中,从扬州到京城,从民间到宫廷,从红遍京城到全国同唱,从同光十三绝到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三大杰,再到四大名旦分峙,前后四大须生崛起,周信芳、盖叫天雄霸江南,富连成、荣春社、中华戏校人才辈出……这些性格各异的名角儿在片中接踵登场,各种不常见的剧照、生活照甚至活动影像,以及著名唱段的录音和讲述者的回忆共同再现了这些京剧艺术家的辉煌与辛酸。

  拜码头、出堂会、打擂台、撒红票、窝头会、义务戏……这形形色色的跟京剧有关的江湖术语,在片中以具体生动的故事得到了诠释;乾隆、慈禧、袁世凯、冯玉祥、张学良、蒋介石等政治人物,以及鲁迅、胡适、傅斯年等文化名流,乃至于黄金荣、杜月笙等上海滩的帮会头子,也因他们与京剧的关系一一在《粉墨春秋》中亮相。

  全片共26集624分钟

  本片由国内资深的纪录片工作者蒋樾、段锦川担任总导演,共26集,每集24分钟。蒋樾和段锦川都是国内外知名的独立纪录片导演,他们的作品在国际上频频获奖,其中包括纪录片的最高奖项法国真实电影节大奖“真实电影奖”。

  采访中,导演们一再表示,拍摄这样一部系列片并不是突发奇想的结果。段锦川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京剧大师相继仙逝,剩下的老一辈艺术家和京剧传奇人物都已是耄耋之年。用声像手段把京剧的历史、故事、传奇和掌故保留下来,已是个刻不容缓的使命了。我是京戏迷,而蒋樾是中国戏曲学院文学系编剧专业的毕业生,我们把拍京剧历史纪录片的想法告诉了张元导演。张导也是京戏迷,还拍过京剧电影《江姐》,他一听,马上说这个主意好,愿意担任制片人,并决定由他创办的北京世纪喜讯公司全额独立投资。这个计划得到了公司股东、香港商人管仲连先生的大力支持。管仲连是位儒商,对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有着极大的热情。计划立项和资金筹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

  102岁钱培荣讲述过去

  该片于去年5月在中国戏曲学院正式开拍,历经8个多月,摄制组走访了上海、南京、杭州、扬州、苏州、武汉、深圳、香港、台北等十多个城市,采访了近130位亲历者和见证者,拍摄下了9000多分钟的珍贵素材。

  片中访问对象的涵盖面十分广泛,包括京剧专家、学者、艺人、名票和普通老百姓,大多数被访者年龄都在75岁以上。在选择采访对象时,该片的导演们还有这样一个标准,尽量动员那些在很长时间内都不愿意对京剧发表任何看法的人,出面讲述。片中年事最高的是身居香港的102岁的钱培荣先生。钱培荣是杜月笙的徒弟,也是享有“冬皇”美誉的余派著名女老生孟小冬正式收在门下的唯一弟子。曾经饱受牢狱之灾,并多年避而不谈京剧的张古愚老先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任《戏剧旬刊》的主编,如今已是101岁了,也接受了该剧组的采访,很多观点和事实都是在本片中首次披露。

  回顾鲁迅与梅兰芳的恩怨

  这部纪录片从《跟着徽商闯天下》、《名扬紫禁城》开始,接下去还有《堂会的故事》,《打戏》(上、中、下),《花哨的舞台》等。《鲁迅与梅兰芳》讲述的是,英国戏剧家萧伯纳1933年初来华,引出了鲁迅与梅兰芳的一段恩怨。本集通过他们两人的故事,表现了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们对京剧的发难。在《冬皇孟小冬》里对孟小冬和梅兰芳的那段爱情往事,也首次公开做了披露。此外还有《捧角儿的和追随者》、《余叔岩家的小院》、《梨园美女考》、《戏院沧桑》、《时代与艺人》……以讲述胶片上的京剧——革命现代京剧为主要内容的《但留歌舞在人间》收尾。信报记者唐雪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