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在悉尼等我》专题 >正文

薛佳凝扮记者调查悉尼“洋插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18 新闻晨报

  1993年,一部反映中国人的海外生活经历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一时间在海内外华人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时隔12年,由中国电视剧国家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出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拍摄,薛佳凝、钱泳辰、王驾麟、郭凯敏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在悉尼等我》试图通过一群在澳大利亚的小留学生的生活,再次在荧屏上掀起一股海外潮。

  7月30日,晨报记者专程前往悉尼,对剧组进行探班。而该剧女主角薛佳凝,除了带
着记者游览了悉尼各方美景外,也对自己身处异乡的所见所闻,大发感慨。

  新留学生:风格多元

  “其实很多人一提到留学题材的电视剧,很自然就会想到海外华人辛酸的创业史。但是这次我们不一样,我们希望表现的是海外华人很成功很辉煌的一面。”

  由于拍摄的是一部留学生题材的电视剧,除了在来悉尼前做足功课外,在当地薛佳凝也接触了数量相当多的中国留学生。甚至悉尼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还专门排出了一个200多人的大名单,轮流派人来为剧组担任免费翻译。而钱泳辰也有好几个同学在这里留学,闲暇时会带着大家出去玩。这使得薛佳凝对悉尼留学生有了相当的了解。

  “总的来说,我们所接触到的大部分留学生都是很好的,他们学习勤奋,功课出色。但是另外有一部分人让我们觉得非常惊讶。可以这样说,在这一部分人中千奇百怪什么样的都有,我都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来这里干什么的,他们住好房子,买名车,而且他们在国内的父母大多对这样的情况是不知道的,这让我感觉非常不舒服。最让我吃惊的是,我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刚刚20岁的留学生,但是他已经是一个5个月的孩子的父亲了。他到这边留学以后,娶了一个中国女孩子,而且他们双方的家长对此事都知道,说真的,我有点点无法理解这样的现象……”

  老留学生:曾经辛酸

  除了接触“新留学生”,薛佳凝在当地还认识了不少的“老留学生”,比如这次在澳洲拍摄的合作方澳大利亚“奥尼传媒”中国区总经理杨海鹰就是其中之一。相比今天孩子们的幸福生活,老一辈的经历则可以写成一部辛酸史。“有人用一句很形象的话向我总结了一下,10多年前,他们讨论的话题是谁又向家里寄了多少钱,而今天,孩子讨论的是家里又给自己寄来了多少钱。”薛佳凝如是说。

  在当地,薛佳凝知道了一位人称“左老板”的传奇企业家。这位老留学生的经历给薛佳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左老板”是上世纪80年代末来到澳洲的留学生。当年来澳洲的人有一个很特别的共同点,他们都穿着一种‘狼牌’的运动鞋。那时候的澳洲街头、火车站,到处都是穿着这种鞋找工作的中国留学生,以至于当时很多工厂在门外用中文写着“这里没有工作”的字样。

  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左老板”在佩斯找到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当时那里有4个服务生。“左老板”对餐厅老板说:“你把4个人都炒掉,我一个人就能把他们全部的活都干好。”餐厅老板当然是怀疑地看着他,先是谨慎地炒掉了其中2个人,留下了“左老板”;一个星期后,餐厅老板又裁掉了一个人;2个星期后,“左老板”真的一个人顶起了4个人的工作。在此后的3年中,无论是生病还是其它什么事,他一天都没休息过。唯一一次请假是那天他太太终于从国内来了悉尼,就请了两个小时假。

  “他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因为他为老板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所以在他工作的3年里,大厨换过10多个,就他一直留了下来。而且一旦有大厨敢欺负他,老板肯定会把那人炒掉。有一次一个大厨对他进行了侮辱性的语言攻击,气得他拿起刀差点就追上去砍了。事隔10多年他当上老板了,成立公司的第一天,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坐飞机去佩斯找那个厨师,要向他证明自己不是那么好欺负的,可惜,已经找不到了。”

  薛佳凝谈到这位左老板时,似乎很受感动:“我后来知道,他当时支撑自己的动力是,每天晚上回家就想,我在这里打工一天,就能赚国内一个月的工资,一个星期就能顶一年。就这样,3年过去了,他开始摆地摊,慢慢地拥有了自己的服装厂,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成了资产丰厚的老板。不过今天在他的企业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定,他的员工必须说中文。他们这一代的人即使是在国外定居了,但是对祖国的依恋之情仍然非常的深。”

  这里的人心情都很好

  “悉尼是个很罗曼蒂克的城市,这里的天永远是蓝的,空气永远都那么通透。晚上看起来,似乎夜空是紫色的。我以前在照片上看到时,一直以为这种色彩是经过处理的,但是当我真正来到这里了,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薛佳凝说起悉尼,平常事物也能引起无限感慨。

  8月3日,此时《在悉尼等我》剧组来到澳大利亚已经半个月了,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45天的拍摄。剧组住在离悉尼市中心半个多小时车程的一家“MOTEL”(汽车旅馆)里,这里是由两对华人夫妇开设的。住地是一个小小的院落,紧邻着海边,院子的中央有一棵20多米高的澳大利亚国树———桉树。“晚上收工回来,我们就常常围坐在树下,聊天、玩游戏、吃BBQ(烧烤),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这样的感觉在国内是不曾体会过的,因为在国内,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朋友,会安排不同的生活。而在这里,我们的交往圈子差不多就这么几十个人。”清晨,薛佳凝走出自己的房间,对记者说了上面一番话。“不好意思不能邀请你们去我的房间坐坐,因为这里的生活实在太过悠闲,我都懒得收拾了。”说完,她调皮地一笑。

  “昨天晚上,钱泳辰跟我们玩牌输了,结果被惩罚到院子中央来大叫10声‘钱泳辰是个神经病’,结果我们副导演从房间探出头来对他说:‘不要叫了,我已经知道了。’谁知道过了一会他又输了一局,又得到同样的惩罚。这次副导又探头出来对他说:‘你为什么总是要重复一个真理呢?’”薛佳凝带着记者在院子里随意地四处走着,一边说着工余趣事,无比惬意。

  8月4日是一个难得的阴雨天。“我来悉尼这么久了,这是第一天没有看见太阳。”在悉尼歌剧院边上的皇家植物园,薛佳凝这样对记者说。

  在国外,首先面对的是语言问题。“钱泳辰带了这么厚一堆英汉词典,想在这边学习英文。”钱泳辰似乎是剧组里的开心果,虽然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帅哥,但总是很“没面子”地被薛佳凝拿来开涮。“不过他的交流能力似乎还不错,那天在达令港拍戏,和我们的外国司机就一直不停在说话,一直说了一个多小时,后来终于把一句话给说清楚了。”

  说起英文,薛佳凝等人还都给自己起了一个英文名字。钱泳辰说:“我姓钱,所以我就叫money(金钱),薛佳凝的名字则是bank(银行),所以她是我的老板,同时还是我的表演老师。”

  谈起当地的饮食,薛佳凝赞不绝口,而钱泳辰更是连着回答“海鲜!海鲜!海鲜!”薛佳凝说,悉尼已然是半个中国,特别是在中国城,华人比老外还多,中文的普及率也非常高,而且由于住地老板是中国人,在他们来之前还反复钻研过如何为几十个人同时提供中餐的问题,饮食方面完全没有什么不适应的。钱泳辰则告诉记者:“昨天我们去了这里的‘鱼市’,这么大的一只龙虾……”说着他用手比划出了一只足有一尺多长的龙虾的样子,“才卖十几块澳元(合人民币1百元左右),真是太爽了。”被他们赞叹不已的还有当地的牛排、红酒。

  由于有数以万计的华人在悉尼留学、工作,现在中文俨然已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二大语言,当地的华人和外国人,让去过多个国家拍戏的薛佳凝感觉出奇地好。她告诉记者:“这里的人对华人真的非常友善,其它地方可能还会稍微有一点点的抵触,比如我曾经去过的巴黎、日本,但是在这里我完全感觉不到。可能是因为这里的生活的确是太安逸了,所以所有人的心情看起来似乎都非常好,这也让他们对他人的态度十分亲和。”作者:晨报记者曾玉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