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高秀敏去世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导演马宁深情追忆高秀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10 新浪娱乐
《艺术人生》导演马宁深情追忆高秀敏(附图)

高秀敏生前演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高秀敏和丈夫何庆魁曾经两次作客《艺术人生》,还参与了一次《同一首歌》与《艺术人生》合办的歌会,每次来都是带着那浓浓的东北腔调,这一胖一瘦的组合在节目的现场,除了给了我们笑声之外,更给了我们一种钦佩,一个喜剧明星的艰辛也许更让人感慨万千。高秀敏不仅在台上有很好的台缘儿,台下也因为大大咧咧的东北性格赢得了大家的喜欢, 在东北农村的一次歌会中,台上台下的东北老乡与高秀敏一起“忽悠”着熟悉的二人转,热闹的场景比周杰伦的演唱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演员有这样的台缘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后
来这期热闹的歌会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如期播出,但那热闹的场面却给参与其中的东北老乡和节目组的同事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编导别航程遗憾之余也在借那期节目深深的怀念这位给了我们诸多配合却毫不计较的嘉宾。

  惊闻噩耗之后,所有与高秀敏合作过的同事都纷纷的忆起台前幕后的点滴,记得去她家采访的时候,她都盛情邀请栏目组住在她家, 就像到一个东北亲戚家串门。第一次录制的时候,演播室了挂着象征着丰收的农作物,原来的小桌变成了一口大水缸,上面还写着一个“满”字,那是为这对农民出身的嘉宾度身定做的道具,寓意着他们的和艺术和人生,节目的结尾两口子合唱的一段“二人转”,还记得第一句:满园的花溜溜的草啊,那就分外香啊---往事还历历在目,那期的磁带就放在节目组办公室的一号柜子里,随手就可以重温那一幕,而各种的声画却都成了绝唱,这是我们生平第一次看到喜剧的时候想哭-----

  特别节目《父老乡亲》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好,高秀敏特意给编导张颖打了个电话。仍然是那种直言不讳的脾气,坦言自己开始有些担心,怎么编导这么年轻,担心节目做不好,但看完节目以后放心了。“好好干啊,你的前途会很好”,高秀敏像个长辈一样反复叮嘱。张颖感动着她的这份细心。“谢谢这份真挚的挂念”。

  就这样,《艺术人生》与高秀敏的缘分在一次次的合作中延伸,对于高秀敏的忽然离开,《艺术人生》以及喜欢她的电视观众也想重温习她曾经的艰难,用真挚的回忆再送她一程。

  排行老幺

  高秀敏出生在吉林松原县的代家洼子村,去过那里才知道,即使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今天,那里也是一片荒凉,只是东北人的幽默的性格掩饰着那里的贫瘠,高秀敏的家里姊妹八个,她排行老幺,用她是话说,“到生我那会儿,已经基本上没什么营养了”加上那年头生活又不太好,母亲也是那么劳累,上边有七个,生下来也就这么大点。从小瘦弱的高秀敏却天生的一副好嗓子,哭声都比别的孩子大, 这个瘦弱的孩子从小就能歌善舞,在高秀敏第二次作客《艺术人生》春节特别节目《父老乡亲》的时候,《艺术人生》请来了半个屯子的家乡人,其中有个同桌回忆到,高秀敏最大的爱好就是上柴火垛上听收音机------

  19岁成名,十年的乡下演出

  中学毕业的高秀敏在县剧团成了一名二人转的演员,一唱就在十里八乡的红了起来,19岁的时候已经是村里的明星了,甚至成了县剧团的业务团长,

  高秀敏在乡下的剧团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岁月,下乡演出是大家养家糊口的唯一出路,松原的十里八乡到处都留下她们的身影,也许正是这样的锻炼造就了高秀敏扎实的演技,无论是《刘老根》还是《圣水湖畔》中的表演,那浓郁的东北特色的表演并非在东北练就的“一日之寒”。“现在看来,那时候没觉得苦,觉得特别充实, 我们姐妹一天三场戏, 化的装都是油色,太阳一晒往下淌,我所以说能有今天的皮肤我万幸,几乎团里所有的演员都是黑色的皮肤。早上下午晚上都有一场,也没有麦克风,就凭自己的嗓子往出唱,有时候晚上没电,弄一块砖头挂起来,农民拿一桶煤油往上浇,弄得脖子里都是黑的,夏天东北农村灯下都是虫子,演完下来衣服里都是虫子, 这场演完了,一天不卸妆。到农村也没什么好吃,就是农民给你做大豆腐,小葱拌豆腐,我记得有一次去燎原下乡, 没有米给我们,我们就吃了24天的大豆腐,结果我们的司机说,这两天开看路怎么不清楚,后来知道里面有卤水, 卤水把眼睛都没了。我们就那样为农民演出,演出一个屯子之后,再开车再上下一个屯子,将近十年。”

  “我没有那十年的演出生活,可能也没有我的今天。我就拿电视剧丁香这个角色讲,我能把这个角色演给大家看,而且演得这么好,是那个时候分不开的。有的农民大嫂给我弄一筐土豆,农民大嫂老大妈的形象始终在眼里,这么多年我创作的人物,始终是农民的大嫂、大妈,因为我对他们的感情太深了,这么多年的下乡演出生活,我特别感谢我们的老乡,特别感谢乡亲们那10多年对我的培养。”

  我们在代家洼子曾经亲眼见过高秀敏上过的一个舞台,那墙上还依稀的写着“计划生育好”,班驳的字迹分明写着一段充满艰难戏剧人生,有如一辆卡车大小的台子曾经上演过少女时代瘦小的高秀敏的梦想,也写着她没有预料到种种的悲喜未来。

  不成功我们就卖菜去,卖菜我嗓门大都占便宜-----

  与老何相识的时候,高秀敏已经是嫁为人妻,老何更是已经娶妻生子,两人的合作仅限于舞台之上,但是用老何的话说,“你老给一个人写本子,慢慢写出感情来了,你精心打造她,想要把她包装出来,男女之间很微妙,一点点变成那种感情了, 这个我相信缘分,有时候我心情特别高兴的时候,我就想象,可能是上帝就这么安排的,叫我先出生,比他大一轮,她是上帝派到人人间的天使,我好给她写本子,我觉得可能是这个缘分,送笑天使。她就长一个讨人喜欢的脸,她有台缘”----高秀敏也从来不忌讳谈起与老何的姻缘,“当时我俩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女儿7岁,就是为了这个事业,我就一心一意地跟着他,我觉得他的本子写得好, 我嗓子好,我有灵气, 我就跟准了何庆魁,如果成功了我们俩就成功了,如果不成功我们就卖菜去,我的嗓门大,菜都比别人买的好。 我为什么看准老何?因为他有才, 后半生就托付给他特,成不成就这样过了,弄不好咱们打鱼也饿不着啊,没成想我命好就走出来了 -----用老何的话说,他打了20多年的鱼,一下打着我这么个大鱼,他就再也不打鱼了”

  搬了23次家

  尽管有了老何的陪伴,尽管在县城剧团里小有名气,但是生活的艰辛一样笼罩着这对夫妇,当时他们的获奖之作《包袱》就是源于一段真实生活的写照,“老何在跟我过之后,我们搬过23次家,那时候没有自己的固定房子,生活非常贫困,我们就总是搬家,那时候因为穷,搬家时候什么都舍不得扔, 生活就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他就以这个题材说写一小品, 就叫《包袱》。我们就拿去参选,就入选了,结果参赛之后就是一等奖。” 这时候的老何既不用卖菜也不用打鱼了,两个人一起走上一条属于自己生活道路,然而生活中的乐趣与挑战不断的冲击着这对患难的夫妇。

  《艺术人生》编导别航程一次在长春录制以他们夫妻二人主唱的歌会,外拍了原来他们夫妻住过的吉剧团宿舍,“九平方米的小房间,住了一家四口,高秀敏的今天来之不易,她是过过苦日子的”。年轻的导演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最爱的人伤我最深

  这是高秀敏和老何在节目中总结夫妻相处之道的至理名言,本来是一句调侃的话,却在前几天意外的应验,高秀敏的突然辞世是对老何最深的伤害------

  刚刚红火的过了几年“好日子”的他们每天也经历着生活中新的挑战,与赵本山、范伟的铁三角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圣水湖畔》的热播再次让我们看到了夫妻两人的事业心。然而生活却没有再次的眷顾这对夫妻,先是2005年8月8月何庆愧大儿子在广州意外的车祸身亡,尸骨未寒,高秀敏的不辞而别更是让年近花甲的老何雪上加霜,还记得他在节目中总结的夫妻相处之道,“我们俩都是文化根基不深,到这个程度的时候,得研究研究咱们怎么过的问题,最苦的时候都一起抱着拳头过来了,辉煌的时候处到一起的时候,咱们不要重复这种背景,咱们得研究研究怎么过。这个问题经常交流,也是不断交流,就是修炼。我觉得我先她一步我先想开了,随后她后边也追得差不多。人活着这几天, 你要宽容, 学会了回想理解,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就像两只手,你摸着没什么感觉,你砍掉一个肯定不行。”而今,这样的箴言只能与在天国的妻子分享了-----

  主持人朱军是在外地出差时听说此事的,立即联系高秀敏的女儿李萱, “高秀敏真的是戏如其人,她的表演非常生活化,她的生活和她的作品一样,非常简单,她为人大大咧咧,性格非常爽朗。怎么也没有想到会走得这么急”,“那次的《艺术人生》我很感动,他们非常恩爱,现在的事业是两个人一起打拼出来的。”

  女儿,妈妈

  高秀敏的女儿李萱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专业,曾经在大学毕业时候在《艺术人生》栏目组实习,在组里半年时间,李萱跟着编导制作了《父老乡亲》、《邓捷专辑》、《无间道专辑》等节目,无论是专业还是人品都得到了组里同事的认可,朴实的李萱每天兢兢业业的做着琐碎的工作,加班熬夜都不在话下,与舞台上妈妈的品质一脉相承,实习之后,志愿做电视剧导演的李萱帮助父母一起拍摄了《圣水湖畔》,看到她的成绩,节目组的同事也为她骄傲。 妈妈离开之后,我们在网络的照片中,看见的是李萱搀着父亲,扶着姨妈,为家人擦眼泪的样子,女儿长大了,也许在那天的气氛中她要先尽自己的责任而后才有权利悲伤, 我们祝福这个懂事的女孩。

  还记得在高秀敏八十岁的老母亲家的采访,老人一口地道的东北腔调,我请老人对着摄像机的镜头给闺女说一句话,老人犹豫了半天,对着镜头慢慢的说:秀敏,你多暂回来啊,妈想你了-----

  不知道老人是否知道今天的事情,也不知道家人怎么对老人解释这个噩耗?栏目组上下都在为这个小小的细节揪着一份心,心知这个家庭已经再不能遭遇任何悲痛了。常言道:“丧亲,哀于天性,苦于神志”,但我们还是希望一家人能够早日摆脱这份伤痛,把明天好好继续。也许做喜剧的人更得坚强,因为谁也逃不过人生的苦难,但他们永远得以笑示人,亡者已去,但愿生者的坚强成为人生最大的喜悦,《艺术人生》希望有朝一日,走出阴影的老何再次带着笑脸做客节目,到了那一天,高秀敏泉下有知,也会安心鼓掌,至于生前遭遇的那些苦难,也会成为天堂里的品德,成就另外一遭有笑的人生。《艺术人生》导演马宁/文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