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长今一定要这么命苦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6: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昨晚播出的韩剧《大长今》中,长今险被赶出宫,但最后在郑尚宫和韩尚宫的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奇迹般地返回了皇宫御膳厨房。这样的奇迹让不少人认为情节设置得故意曲折,太神奇,一点都不真实可信,不过也有不少观众感叹曲折的情节让人欲罢不能,而且能反映天道酬勤的道理,才有励志的作用。

  观点A:因为曲折所以励志

  许多观众正是因《大长今》曲折的情节及女主角长今命运起伏让许多观众欲罢不能,同时剧中那种向上、坚持的精神被观众称赞为“青春励志剧”。“就拿昨晚那两集来说,善良的长今因为帮助金英找金鸡而私自出宫,为挽救闵正浩的性命错过了回宫的时间,所以险被赶出宫,真是让人担心啊!”有观众感叹“迫不及待想知道长今以后的命运”。

  也有观众认为长今在逆境里的励志向上的精神,正是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无论身边的人如何颓废,如何劝她放弃,她都坚持努力,终于创造了奇迹。一位18岁的学生在网上留言说:“长今让所有陷于挫折中的人感受到一股力量。那就是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假如生活欺骗了我们,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长今用她的努力告诉我们:只要你自己不放弃,就能回到自己梦想的地方。”

  观点B:过于曲折很像戏说

  “长今的一生实在太坎坷了,怎么会有人身世如此离奇?两度被赶出皇宫,还能最后成为御医。”一位观众说,虽然《大长今》是一部拍得很细致的电视剧,但是其中长今的几起几落却让人感觉太不真实。“相信昨晚长今被赶出宫的情节只是N多曲折中的沧海一粟,我真难相信一个人如此命苦,却又如此神奇次次都涉险过关,太戏剧了,像戏说!”有人甚至将《大长今》的无新意与《超级女声》相比:“女人运动大抵让人看到如下事实:情节永远曲折,观者永远受折磨又永远乐此不疲,永远有泪水,永远有美好的大结局,但过程往往势均力敌,纠缠不清,难以爆冷。”实习生吴帆

  《大长今》词典(一)

  菹腌蔬菜:即泡菜果饼房制作年糕或果脯的地方。

  消渴症:糖尿病。

  茶栽轩:紧邻王宫城廊的一块田地,专门栽培从明朝或俄罗斯进口的昂贵香辛料与药材。

  雉鸡廛:肉鸡的集市。

  附子汤:一种毒药,宫廷内执行死刑用。

  新味祭:内人煮制料理的竞赛。

  壁书:贴在墙壁上的公告。

  食医:检查宫中饮食和卫生的官吏。

  太平馆:接待明使臣住宿的地方,类似国宾馆。

  提调尚宫:所有宫女之首,其权势足以跟内阁最高官相比。 实习生吴帆

  新手看剧秘籍

  《大长今》中出场人物众多,人物头衔繁杂,中间涉及到当时朝鲜的官阶体制与政治面貌,为了使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剧情,我们特意制作了《大长今》看剧秘籍,清楚地解析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1、剧中社会阶级

  两班贵族:经过文、武两科而进仕的文官武将。待遇优厚,世代可承继贵族身份,不用向国家纳税,不用当兵打仗。

  庶人阶层:从事农工商的人。他们有机会成为两班,但所受掣肘亦较大。

  茶母:朝鲜时代负责调查闺房事件、侦查和搜查女犯的女捕快。

  医女:虽有专业才能,但地位比宫女还低。此外,官婢可通过训练成为医女或茶母。

  奴婢:没有任何福利,即使嫁个有钱人也不能改变身份。

  贱民:最下等阶层。其中除娼妓、巫觋、歌妓外,还包括私婢。

  2、主角解读

  大长今:女主角“大长今”比当年影响一代人的“阿信”更吸引人。

  闵正浩:智慧、刚毅,16岁状元及第,却以文官充任武职,可谓文武全才、心思细密,他身上几乎具备了男人全部的优点和魅力。

  中宗:作为帝王,他可贵的是能明白最深的爱慕就是成全,从而克制了自己对长今的爱欲。

  韩尚宫:长今母亲唯一的挚友,在和权势极盛的崔尚宫斗争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崔尚宫:《大长今》中恶势力的代表。她对韩尚宫和长今一次又一次的陷害,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善良光辉照耀下自惭形秽的虚弱表现。

  3、明星阵容

  李英爱,饰长今。曾参与30多部电视连续剧及2部电影的演出,多次与安在旭张东健等韩国著名男艺人演对手戏。有“氧气美女”之称。

  池珍熙,饰闵正浩。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主要影视作品有《朱丽叶的男朋友》、《女秘书》等。

  洪莉娜,饰崔今英。曾在历史剧《帝国的早晨》中有过不俗表现,在2004年韩国五大网站的联合调查中,当选为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女演员。实习生吴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